高佩璇委员:呼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互认新型“健康码” 助力经济复苏
 
时间:2020年5月18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 高佩璇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 高佩璇

        中国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您有怎样的提案?

        高佩璇:我个人有三个提案:一、《善用战略与战术,捍卫特区政府全面管治权》。二、《关于切实保障医护人员的执业安全和提高工资待遇的建议》。三、《为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互认的升级版“健康码”制度》。另外我还提交三份联名提案,《关于黑龙江省林区生态建设目标定位》及《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中国网:后疫情时代,或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对于如何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您有怎样的建议?

        高佩璇:为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我们在3月迅速推出三方面的举措:一、全年减免三个月租金和一个月管理费。二、成立“五爱家事服务平台”专人倾听商户心声。根据不同情况,我们尽最大力度扶持商户解决困难,同树信心、共克时艰。三、引进多家银行、银企,联手推出“五爱普惠贷”,解决商户资金的需求。另外,现在实体店面临巨大压力,我们积极推动网上交易平台,帮助商户打通管道,提供更多商品,扩大经营范围。我们还寻求外贸厂家合作,帮助他们解决目前出口遇到的困难,增强国内市场的活力,全方位发掘内需市场的潜力。

        疫情过后,建议政府注重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并对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继续增大扶持力度,推出更多促进经济便利化的地区性及行业性优惠措施,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使经济发展早日步入正轨。

        中国网:您在疫情期间先后向内地及香港地区爱心捐赠了近100万个医用口罩。和您一样,许多企业家们在疫情期间也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服务社会需求。您如何理解企业家身上的社会责任?后疫情时代,应该怎样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高佩璇:疫情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隔离和戴口罩是最好的防范措施。由于需求猛增,一罩难求。我们以最快速度联系口罩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帮助寻找熔喷布原料,终于完成了百万只口罩的采购。分别捐赠给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沈阳市,汕头市红十字会和香港各社区团体、医院管理局前线医护人员、警察、小巴及出租车司机、餐饮行业服务员、学校等。

        企业是社会的一份子,理所应当要履行社会责任,顾大局,存大爱,惠众生。作为一名企业家,疫情当前,我们更加责无旁贷,为国家分忧解难,履行好自己应尽的义务。

        这次全球性的疫情肆虐,西方反华势力乘机兴风作浪,打压我们的民族工业,破坏我们与世界各国经济合作的进程,但也为我们敲响警钟。今后,在推动外贸出口和内需市场两驾马车的同时,更应深入思考此次疫情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瞄准全球物资需求的变化方向,加快自主研发,积极打造完备的全产业链供应模式。必须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完善民族工业自有体系,使我们的民族工业基础更夯实,避免再次出现全球供应链中断引发的连锁性弊端,决不能让西方国家卡住我们的脖子。这是中国企业家应该重视,并配合国家尽快解决的头等大事。

        中国网: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如何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促进经济复苏,您有怎样的看法?

        高佩璇: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首个湾区经济体。疫情隔离、封城造成企业家、专业人士无法照料他们的企业,所以我呼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互认的升级版“健康码”,便利人员流动,促进大湾区的民生和经济复苏,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发展规划。

        加速复产复业,我们必须联手共建大湾区新的架构,允许三地民众往来畅通,物资运输无阻,信息管理一体,病毒感染联控,医护系统共享,经济发展协作。疫后时期最需要的是打开各式各样的隔离和隔阂,全方位打破制度上的分别。举两个例子, 香港地少人多,楼价高企,大湾区可增加社会设施,鼓励港澳长者回家乡居住,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可释放大量房屋解决年轻人居住问题;另一个是金融市场方面,目前三地投融资仍有多重规管制度,不畅不通,发展空间受限,希望三地能够建立互通制度, 发挥大湾区整体市场力量。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后期: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后期:王一辰;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