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央企发挥产业链中核心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年5月24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鑫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推动复工复产中,国有企业如何发挥带动作用?后疫情时代国有企业应该抓住哪些关键点来全面推进复产达产?本期节目,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宋委员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宋鑫:中国网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宋鑫。

中国网:在本届政协会议期间您带来了哪些提案?

宋鑫:我这次带到两会上的提案,主要涉及到:一是清洁供暖,二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收费机制,三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及绿色金融这几个方面。

关于清洁供暖。现在北方的供暖大家都很熟悉。随着经济的发展,南方也对供暖提出了要求。南方的冬季非常的阴冷潮湿,大家渴望改善生活,提高幸福指数,所以在这方面我的提案内容就是要推广清洁供暖。我们在贵州利用南宁河的河水温差冬暖夏凉的特征,利用热泵技术,把冬天的温度集中起来,通过压缩加热迅速升温,集中供热,也让南方的百姓能够享受到供暖。所以清洁供暖应该成为值得推广的好技术。对北方而言,利用这种技术能够大幅度降低能耗,大约节约30-40%,成本能够降低30%。

 关于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现在常规的污水处理机制健全了,有收费保障,纳入了财政。但是新兴的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不健全,压力就全落到了治污企业身上,形成了大量的拖欠款,反而不利于污染治理企业的健康运行。所以,我的提案核心内容就是要建立一套有序的、有效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确保工业园区的污水能够顺畅的处理并达标排放。

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这件事总书记提出了多次,实际上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推进过程中,尤其是怎样能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现实,需要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理论上研究透,实践上搞清楚,形成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再就是绿色金融。总书记对长江大保护非常重视,连续召开了若干次的重要的座谈会,现在又在立法,都是希望把这条母亲河保护好。中国节能是2018年5月正式成为了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但发现缺乏相应的配套的金融产品,往往投入强度大,时间长,回收的周期比较长,而银行的产品有不少是短平快的,所以我们建议能够设立一些长周期、低利率,符合节能环保产业特征的配套的金融产品或者叫做绿色金融产品来支撑长江大保护这一项造福全中国人民的一个好事的落地。

主要是关于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中国网:您关注的这几个方面的内容都是和中国节能的主业有关的内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甚至改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有企业普遍受到了哪些影响?

宋鑫:肺炎疫情对全国乃至全球都构成了严重的冲击,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带来的影响首先是相当一部分企业,一部分项目由于地方人手不够,工人不到位,停工了,也有一些项目处在半停工状态,人员、物资材料供应不上来了,这是客观的。但随着整个国内疫情的好转,特别是中央定的总体方略,前面是防控疫情,后面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两手抓”。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主动的和当地的党委政府对接。我们也督促下属企业,一个是思想上要做好这种准备,比如说你的物资要到位,你的防护措施要到位。我们根据国资委的要求,自己编印了各个企业的复工复产抗疫防控指南,把防护措施做到位了,复工复产就有了前提条件,我们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申请,我这个条件具备了,很多企业就陆陆续续开工了。这虽然受到了影响,我们也要积极努力克服这种影响。

另外的影响是很多在国外的员工本来要回来,现在回不来了。有些计划要派出去员工的现在暂时也出不去。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通过视频连线给前方的同志送去慰问,另外要关心他们在国内的家属,像我们所属的中地集团主动给国内家属亲属寄口罩和消毒防护用品,让在境外工作的同事感受到境内的家属是有保障的,组织上是关心爱护的,所以他们也是比较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网:作为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发挥了自身的哪些优势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

宋鑫:在这方面,一是迅速建立领导小组,由我来担任组长,余红辉总经理担任副组长,先把组织机构健全,抗疫办公室就设在集团办公室,确保组织到位。

在此基础上,第一件事是先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全系统所有的员工要提高防护等级,提高防护意识,要大家首先确保做到自身的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为后续的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件事,我们特别关注下属企业,因为有些企业反而在疫情防控中间责任更重了。比如像我们承担的供水任务,一是不能停,二是要确保供水的水源不能遭受任何污染,三是垃圾处理企业在此期间更不能停。还有医疗废物处理单位,像这些企业我们又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让它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提高防护等级。有的地方采取封闭式管理,人进入后就不再向外界来回穿梭,防止受到感染,影响正常企业的运转。包括太阳能发电企业也承担了给当地供电,员工有的就几个月不再出来,封闭式管理。包括境外,最近我们也在不断的加大管控力度,巡检、提示,生活物资到位不到位,医疗防护用品够不够,通过这种提醒、检查、督促,让大家能够防护到位。

 中国节能下面有一个中节能生态,他们有500多名员工春节期间一直没有休息,奋战在处理医疗废物的第一线。那段时期病人很多,病人的用品是医疗废物,医生相关的这种工作人员产生的医废大大增加,所以我们有八九个企业都在超负荷满负荷运转,在此过程中我们建立了武汉千子山医废处理中心。他们在2月7号由5名同志接到任务后,星夜兼程赶到武汉,接受这个任务,同时从全国调集了大概40多名同志,用了14天的时间夜以继日,克服了人手紧缺,设备调用困难,包括还有一次雨夹雪的影响,最后提前一天建立了日处理30吨的医废处理中心。在这方面充分发挥了中国节能在处理垃圾医废、水处理、烟气治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我认为在这块我们是冲锋在前。

同时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有一批党员同志战斗在第一线,像武汉医废处理中心有11名同志表现得非常出色,现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是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抓好落实的过程,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程,还是一个体现央企责任使命的过程。


节目录制现场。


 中国网:据统计,截止到4月份,中央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9.4%。在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如何发挥支撑和带动作用的?

 宋鑫:在疫情冲击下,特别到了后期复工复产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头等大事。面对这样的问题,一是我们积极做好防疫准备,前提是把抗疫防疫的措施扎实落地。二是创造条件复工复产。3月22日,我们生产性企业的复工率就达到了100%,全级次的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9.6%,可以说我们绝大多数企业该开工的都开工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国资委的安排,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在增加就业方面,如果我们工地全开了就可以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为了增加就业,我们主动在线上招聘,提供了大概有600多个岗位,现在投了简历的人也有很多,我们在陆续的面试招聘。可以说,通过复工复产,给广大的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给相应的原材料供应商提供机会。有些设备的安装,我们要开工了,设备制造厂家就可以供货了。所以发挥中央企业在产业链当中的核心重要作用,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一并复工复产,特别是对农民工(就业)产生强有力的拉动,这有助于脱贫攻坚,有助于“六保”任务的落实。

中国网:当前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我们既要保证疫情防控的成果,同时也要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下一步,中国节能在兼顾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方面有哪些布局?

宋鑫:一是我们把现有的防控措施再检查再落地,防止出现麻痹大意和松劲思想,这方面常态的管控措施不能松。常态化管控不是意味着不管了,而是要把过去应急性的管控变成日常性的,进一步精细化,从严管理。

在复工复产方面,我们也会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贯穿落实到各个工地和企业。所以,我觉得确保复工复产的最好的布局就是把自己的工厂内,甚至沿途有运输的体系和环节,每个环节都精细化的抓到位。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我本人也在北京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下属企业,一看总部管理到不到位,二是到工厂看防疫措施,比如说小汤山污水处理厂是处理小汤山医院的医用废水,看看应急体系够不够,万一出现问题它怎么办。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求所有涉及到地方政府安排处理医废的部门要把应急体系、应急制度建立起来。常规的任务还在积极的布局,比如长江大保护,现在有些地方就开始了新项目,该投标投标,该设计设计。有的团队已经在湖北等级降下来以后,在3月份一批团队在咸宁开始了具体的矿山修复、岸线治理业务。这个业务布局、复工复产紧密围绕着主业主责来进行的。

中国网:在后疫情时代,您认为国有企业应该抓住哪些关键点来进一步推进复产达产和稳定生产?

宋鑫:在后疫情时期,对我们来讲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挑战就是原来的一套模式需要重新审视,比如原来没有疫情管控措施,现在有了,这要适应。后疫情时代,对我们来说机会可能反而增加了,一是关于医废处理布局上,中央发了文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对医疗废物处理布局要在全国展开,意味着我们参与其中的投资或者项目建设的机遇多了。

二是关于垃圾处理。原来有些方面还在犹豫上不上项目,现在看来环境保护的要求更高了,上项目的动力更足了,所以这对我们又意味着新的机会。

三是今年脱贫任务完成后要转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中过去的分散式的污染,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原来分散的禽畜粪便的污染带给我们一些新的机会。我们有中环装备专门研制的新型的移动式厕所,不用水,这能够适合北方的居民所需。采暖方面也是中环装备在唐山专门应用了一款石墨烯的电热炉,迅速的升温,降低电耗,对分散的供热非常有帮助,也可以减少雾霾。这块需要做的工作特别多,要开发一些适应于农村需要的产品和技术。如果这个推开,对后疫情时代的工厂布局、技术研发、市场开拓都是很有帮助的。

还有长江保护、黄河治理等等,这是总书记一直非常关注的。中国的两条大河大江,沿线治理有很多项目需要落地。对中国节能而言,面临着新的布局机会和布局项目。我们公司从节能环保、健康全方位的进行。我们现在正在几个地方,在湖北的一些县和乡镇推分级诊疗机器人,通过机器人诊疗后台团队,让更多的人别跑到大医院去。如果这些技术到位了,对我们来说是机会,对国家是总体的改善,对老百姓来说又有更合适的产品。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中国节能在节能环保和生态各个项目上深入到我国农村的方方面面。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国有企业自然扛起了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中国节能在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的这一目标上发挥了国有企业哪些的担当和作用?

 宋鑫: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社会发出的庄严承诺,总书记走到任何地方都非常关注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国有企业在扶贫当中可以说是一支非常重要的中坚力量。应该讲全国大部分的贫困县都活跃着国有企业的身影。有些是搞健康小镇,整体把这个村搬迁了,也有搞光伏发电的,还有建希望小学的,还有搞农副产品深加工的,还有让农民工来就业的,可以说央企扶贫的种类非常多,这件事我们是了解兄弟企业的一部分做法,我觉得在方方面面每个央企都会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既有政治责任,也有现实需要,还有的地方本身就是有资源的。

中国节能集团层面有两个定点扶贫县,一个是河南洛阳的嵩县,一个是广西贺州的富川县,其他的二级企业还有相应的对口帮扶的县和帮扶乡镇。这两个县,我们一方面发挥中国节能产业帮扶的优势,我们每一年都会有责任状,要向国资委和国务院扶贫办签署责任状,逐项落实。这里面一个是资金的投入,另外一个就是要帮助培训当地的干部和技术人员,解决他们的技能和思想问题。还有一块是帮助销售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另外一块是产业帮扶。

像在嵩县就有下属的晶和照明有限公司,帮它整个改造了路灯,用上了新型的节能节电的路灯,既降低了当地的电耗又改善了照明。我们还帮助当地的石板沟村打井,原来他们吃水都靠挑水,后来打到600多米深,找到了可以供他们饮用的山泉水和自来水,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吃水问题。还有一个是捐资助学,让具备条件的、家庭比较困难、上不了学的,我们资助他们上学,解决了智力帮扶的问题。

在广西还帮助搞了扶贫车间,这个扶贫车间主要是生产数据线。这样老百姓就在刚出家门就能进到车间打工,就有收入,通过项目帮扶能够让脱贫致富更加的长远。我们现在在网上专门设立了农产品的销售馆,在网上可以点击,点击后大家可以买他们的农产品。

最近我们又增加了一项,帮助湖北疫情地区的滞销农产品进行消费扶贫。我们派干部到当地交流,有扶贫的副县长,有驻村的第一书记。他们通过身体力行把中央国资委和集团的一些帮扶想法,结合当地的实际能够更好的落地。下个月,我们就会深入到扶贫的现场,进一步来落实落地。

 再就是刚才说到的,脱贫致富摘帽子,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还要和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这件事就更有意义了。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裴希婷;摄像:刘凯  张文泉;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裴希婷;摄像:刘凯 张文泉;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