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民委员:后疫情时代民营企业应当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自主创新
 
时间:2020年5月25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朱建民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那么,在疫情中受到冲击较大的民营企业如何逆势而上?民营企业如何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视频连线了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在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网:朱委员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朱建民:您好,主持人,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本次政协会议,您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哪些方面的内容?

       朱建民:我已经担任了三届委员,今年是(履职的)第13年,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两会赋予了极特殊的背景,所以今年两会(我)的提案主要还是围绕应该如何应对疫情给我们的生活、经济和社会的建设带来的影响。

       其中一个提案是关于公共卫生方面的,就是关于灭菌的。应该如何将环氧灭菌纳入到公共卫生体系,来加强我们国家生物安全保障系统建设。

       另外一个提案也是和本次疫情相关的。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六保”中也提到了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次疫情的确(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反思,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往来受到了影响,区域贸易、物流也受到了影响,(所以我的提案是关于)如何使我们的产业链更加安全、稳健这方面的。    

       还有就是关于疫情带来的思考(相关的提案),我的提案是关于线上的远程教育,如何加强高质量的化工远程教育。  

       最后一个是关于疫情之下民营经济应该如何复产复工,如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中国网:我们看到,您也是带来了关于疫情的方方面面的思考。我们了解到您的企业有工厂位于受灾最严重的疫区武汉。那么,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您所在的企业受到了哪些影响?您所在的行业又受到了哪些影响?    

       朱建民:我们属于制造业,是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的制造业。我们在9个省都有工厂分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在湖北武汉的两个工厂。第一个影响就是我们的化工物流受到了(影响),1月23号之后,武汉封城,所以有些原材料就无法运输到武汉了,我们生产的产品也(运输)出不去。但我们武汉的工厂一直到2月7日才真正停产,因为我们是化工企业,往年春节期间也都是正常运行。今年疫情出现之后,我们在武汉的工厂还在坚守。我们一方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方面的号召要求,加强对员工的保护;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在坚持生产。但是到2月7日左右,出现了两个严重的问题,第一是我们有一位员工感染了新冠(病毒),为了保护员工的健康,我们对员工(进行)隔离,所以需要停产;第二是因为在这个期间,物流受阻,造成产品库存大量积压、占库。    

       所以此次疫情对实体经济,对制造业,对化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另外就是市场,从客户需求角度来讲,尤其是考虑到春节后的复工复产情况,需求(较往年)明显地下降。从一季度的年报来看,一季度和上年同期相比,生产下降了24%,销售下降了40%,利润下降了80%,影响还是相当严重的。    

       当然,我们(对未来)仍然满怀信心,2月9日之后,全部工作人员,包括非生产工作人员也全部复工,到了4月份,公司的经营情况,产、销基本达到了去年的同期水平,但是利润(较去年)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也是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5月份,我们也是受益于国家的政策、背景,从过去的近20天的情况看,5月份我们有望在生产、销售以及利润方面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总的来讲,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是一样的,下行压力非常大,我们必须要转变思维,创新模式,来适应疫情尤其是后疫情阶段的经营、复工、复产、达产,不仅要恢复生产,还要提升业绩,真正地保证企业健康、高质量的发展,保障员工的就业稳定。民营企业在疫情之下,不仅仅积极地参与了疫情的防控,捐款捐物,而且我们在复产复工之后也想方设法稳定就业,众多的民营企业都做出了大量的尝试,也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    

       中国网:后疫情时代,作为民营企业的掌舵人,您认为应当如何适应(常态化)防疫?如何保障防疫和稳产两不误?又应当如何提高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朱建民:在2月底,(我们)整个领导班子研究讨论了如何应对好此次的疫情,同时又要实现复产复工并且达到去年同期的经营水平。我们当时提出了五项原则。第一是要坚定信心,此次疫情更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对党坚强领导的信心,(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而且中国的市场广阔,(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所以首先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    

       第二,要坚持底线思维。疫情当下,特别是现在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对国际合作、国际贸易、对经济往来,包括我们的“一带一路”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所以,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要坚持底线思维。    

       第三,要坚守主业,不能饥不择食,慌不择路。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主业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例如奥克,奥克的主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疫情期间,无论是传统的基础设施还是新基础设施,都面临着大量的机遇,(所以)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即使一季度这样大幅的下滑,也丝毫没有动摇我们的信心。    

       第四,要坚持创新驱动,依靠科技以及新的模式,来适应疫情带来的变化,从而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    最后,我们也要坚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是有困难,但国家也有困难。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责无旁贷。这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面对各种困难时,心态也变得很平和,不骄不躁,充满信心,(当然)也不能盲目乐观。我们就是这么做的。

       中国网:后疫情时代,应当如何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民营企业自身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同时,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您认为民营企业又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和帮扶?    

       朱建民:首先,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在去年这一年有了非常大的飞跃,我也参加了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了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以及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并且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六大举措,包括减税降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及保护民营企业的人身财产安全等等六大举措。过去一年在这些方面贯彻得非常好。    

       第二,在过去三、四个月时间内,各级政府也出台了许许多多扶持企业、降低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来帮助企业,例如许多地方出台了延迟缴费的政策,很多租赁费、租金等也都减免了,银行利息也在下降,而且我相信也期待着这些信息一定会在总理的报告当中得到更系统的体现,所以在这个方面我是充满信心的。    

       在这样良好的营商环境之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自身,我们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在这个方面,首先,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对党的信心、对我们国家制度的信心、对中国广阔市场的信心。其次,我们应该坚守主业。就奥克集团来说,28年来,我们总结了三个方面的经验。第一,企业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决定着企业的行为,奥克的核心价值观是共创共享、共和共荣。这一价值观也是我们正确处理企业与国家、社会、员工、股东、客户关系的基本准则。    

       第二,战略制胜。企业一定要有清晰的战略(规划)。前面我们谈到主业,若企业的战略不清,是无法形成主业的。所以,企业只有制定了清晰的战略,才能形成清晰的主业,而不至于过度逐利,失去方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的那样,要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就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定位。    

       第三,创新驱动。企业应该有自主创新能力,并且充分借助外力,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我们要抓住机会,就要依靠创新。

 

(本期人员——责编:白璐;记者:裴希婷;文字:白璐;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白璐;记者:裴希婷;文字:白璐;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