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茜代表:构建良好的网络营商环境人人责无旁贷
 
时间:2020年5月2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华茜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您通过网络直播间来收集民意,这种创新、便捷的方式广受好评。那么您都征集到了哪些好的建议和意见?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    

       华茜:今年我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来征集网友建议,大家讨论得都比较激烈。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两个月,共有将近200万网友和我一起讨论建议的内容,讨论最多的是中老年人退休的问题,主要讨论的是1960年代(出生)以前的老人能否获得更多的补贴,现在一些农村的老人希望国家再给予一些资金的扶持。    

       另外,我的另一个建议是与网络营销环境有关。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应当如何发挥网络上的正能量,如何构建好网络营商环境,这就是我收集到的主要的建议。

       今年两会我个人的建议也是围绕这两个方面,第一个建议是如何提高农村老人的养老金的问题;第二个是如何优化网络营商环境。    

       中国网:我们看到,疫情期间各大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助农活动,帮助农民们解决滞销难题。那么电商直播这样的营销模式是否有可能成为后疫情时代农民们销售农产品的主要渠道?在推广这种模式时可能会存在哪些困难?

       华茜:首先,我特别感谢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助农活动,真真切切地帮助很多的老百姓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在疫情期间,很多地方的农产品滞销,因为传统的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只能通过互联网的销售方式,所以,今年年初(电商)直播行业非常火,也成了销售农特产品的一种主要模式。您提到这会不会成为一种主要的销售模式。我觉得在5G(时代)到来之后,互联网直播可能会成为农、特产品的一种销售渠道,但是还不是主要的一种销售渠道,我认为不仅要有线上互联网的平台和渠道,也要有线下传统的销售模式,这两种销售模式要共同发挥作用,(因为)很多时候,线下用户的体验和满意度是更容易体现出来。

        我个人认为在农、特产品销售中,前期的产品研发及生产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在农村先有了销售、互联网销售才有了产业(基础),因为需求端是随着疫情好转而慢慢补足的,在这个过程中,请各位一定要更多地关注好的产品,优质产品的品控。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农产品销售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发展,而无法通过某一个销售渠道立即促进,当然,会有促进的作用,但更多的是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我们(需要)把整个农业产业将前期种植、生产、销售到服务整个产业链进行融合。        

       中国网:作为一个从业12年的淘宝店主,您如何评价目前我国的网络营商环境?我们应当为电商创造怎样的营商环境?

       华茜:目前,在网络销售过程中,还是有很多人把价格看作最重要的(因素),不是把控产品的品质,而是相同产品之间的价格对比。但事实上,优质的商品肯定是不便宜的。所以,由于消费者把价格看得非常重,网上就出现了一些差评师以及相关的网络诈骗等,他们在网上销售过程中,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和难点趁机行骗。    

       在网络销售中,很多人是通过视频或者文字成为某些人的粉丝,但这些人到底能不能传递正能量,大家是看不到的。所以,我们一直倡导构建好的、正能量的营商环境,并进一步带动整个网络环境。        

       在互联网环境中,我们应当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我)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来进行监管,国家强有力的监管平台和制度能够更好地约束大家的行为。

       作为老百姓,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维护好整个互联网环境,每个人都责无旁贷,需要所有互联网人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华茜代表:构建良好的网络营商环境人人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