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为民:建立国家突发重大传染病直报系统
发布时间:2020-05-28 16:2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佟静

       中国网:目前,新冠疫情防控与救治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医疗卫生系统依然面临着很多困难与挑战。后疫情时代,公立医院如何兼顾疫情防控与常规诊疗?未来如何更好的应对突发重大传染病?需要进行哪些变革与创新?中国网《中国访谈》就此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中国网:后疫情时代,医院在管理和运营上都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对医院的管理者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如何度过这一阶段性的难关?

 

李为民:非常好的问题。应该说后疫情时代,医院管理面临最大的难点和挑战是院感的防控。为什么说院感的防控是我们最大的难点呢?

首先,医院人员层次很多,既有医护人员、病人,也有病人的家属,还有探视的人员、、学习参观的人员,人员的层次比较多。第二,流量比较大。在华西医院,每天门诊量接近2万人,除了病人,还有家属。所以,流动的人流量是很大。第三,毕竟空间比较狭小,所以聚集度比较高。人员多,流量大,聚集高,因此,它的风险比较大。所以,对医院管理者来讲,就害怕院感,这是管理当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运营当中最大的挑战,更多的是运营效率的降低和成本的增加。为什么运营效率降低了呢?首先,我们要进一步地降低人流量。第二,我们在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必须首先把防控放在第一位。所以,效率会随之降低。第三,防控造成的成本增加。平时我们可能不戴口罩,现在要戴口罩了,因此防控物资的消耗也是很大的。此外,还有人力资源的增加,比如增加对陪伴者的管理人员,每一个入口增加测体温的人员等。所以,总的来讲,运营效率降低了,成本增加了,这就给运营带来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怎么办呢?我认为,要开源节流、过紧日子,渡过这个难关之后,大家一起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中国网:刚才您介绍到运营成本,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是有所增加的,这部分增加的成本会影响到医护人员的收入吗?

 

李为民:一定会影响医护人员的收入。所以,我就提出了要过紧日子,让所有的医护人员来理解这个阶段。

 

中国网:经过这次疫情之后,一线的医护人员收获了哪些经验?您感觉这些经验对医院以后的工作会有哪些帮助呢?

 

李为民:我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医患关系更加融洽,社会对我们的认可度进一步地增加。

 

第二个收获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得到进一步地发挥。驰援武汉,风险很大,去了就不一定能够回来,但大家都主动请缨,主动到一线去抗疫,这充分体现了医护人员高尚的职业素养。

 

第三个收获是,多学科协同救治危重病人给我们带来很多经验。在武汉,病人的救治成功率高,其中一个根本的经验就是,我们组建了多学科团队。

 

中国网:这是我们在前方收获的一些经验。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您认为还有没有哪些地方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的地方?

 

李为民:下一步,一定要进一步地加强“防”方面的能力建设。培训所有的医护人员,怎么加强防控,包括怎么规范地戴口罩,规范地脱隔离服、穿隔离服,以及规范地戴护目镜。这方面平时的积淀是不够的。第二,加强防控物资的储备。

 

中国网:疫情常态化后,疫情防控任务和常规诊疗会不会面临一些冲突?如何正确的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在实践中我们有哪些探索和尝试?

 

李为民:我觉得应该两手抓,两手硬。第一,我们要强化防控的任务,让所有的医护人员一定把这根弦绷紧,不能放松,因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第二,严格地落实首诊制。首诊制是什么意思呢?无论是门诊病人、急诊病人还是住院病人,医护员工首先第一件事情是询问他的流行病学史。首先来排查他有没有可能是新冠肺炎或者是新冠感染者。把筛查新冠作为我们每一个医生、每一个护士的首诊,要负责这件事情。第三,要进一步地加强院感制度的落地。


在推进复工的时候,我们怎样抓呢?

 

第一,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怎么能够在制度上、运营方面更加精细化,虽然成本明显增加,但在可以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第二,充分地利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疗”在疫情当中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疫情发生之后不到一周,华西医院的 “互联网医院”就开通了。一方面降低了医院的人流量,另一方面也保护了病人,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开通之后到现在,每天大概有3000人左右的患者在互联网医院进行诊断、咨询以及开药;同时,通过物流把药物送到患者家里面去,真正方便了病人,也减少病人感染的机会。

 

中国网:医院在未来会如何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突发重大疫情的预警和信息报告系统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李为民:对于综合性的医院来讲,首先要加强传染病防控能力的建设,包括硬件、软件。硬件,比如说规范地隔离病房、负压病房、负压救助车、负压担架以及抢救的一系列设备设施,在这方面综合医院要进一步地加强。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综合性医院在传染病的“防”和“控”方面的能力,比如怎么隔离、怎么消毒,怎么进一步预防这些传染病。

 

第二,应该建立传染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报系统,这个系统的关键要素有以下两点:

 

1、国家或国家疾控中心授权综合性医院或医疗机构检测、诊断传染病的资质。通过国家层面的直控管理,把检测分散到不同的医院,这样检测速度就加快了,量就增加了。

 

2、直报系统是个垂直管理的,不要有中间的审核机制,一定可以直接上报到中央,在国家层面有专门的业务部门进行管理。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纪委系统,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都是垂直的管理。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佟静;主编:郑海滨)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