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频打“台湾牌”战略意图就是阻止两岸统一
 
时间:2020年7月27日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杨希雨

        中国网:近日,美国国务院正式批准对台军售“爱国者三型导弹”方案,涉及金额6.2亿美元。这已是美国今年第二次批准对台军售项目,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第七次对台军售。这几年美国政府的“台湾牌”越打越频,力道越来越大,美国为何如此高频打“台湾牌”?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为大家解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杨希雨 (李佳 摄)

        中国网:杨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作客《中国访谈》。此次美国对台军售所涉及到的“爱国者三型导弹”,它有怎样的特点?它的攻击性能如何?它对于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有多大的帮助呢?

        杨希雨:首先我们必须客观地讲,“爱国者三型导弹”是一个防御性武器,就是所谓的反导系统。它不是去攻击别人,而是去防御拦截导弹,总的讲它是防御性的武器。第二,这个武器没什么了不起的,太老了。比如说这次的军售,目的是为了更新和维护目前已经在台湾的“爱国者三型导弹”,让它们能继续使用30年。我不知道这个导弹更新换代的周期有多长,但我们都知道著名的“摩尔定律”。反导武器是严重依赖于电子系统、电子技术的。所以说这类武器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它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因此这一次的军售,在军事能力上,对于两岸军力对比没有实质性影响,但是它的外交意义和政治意义比较大。换句话说,这次对台军售的政治外交意义,远远超过所谓军事防卫能力的意义。

        几十年来,美国有一个口号,就是要努力维持两岸军力平衡。现在我想没有人能相信靠那点武器的销售,两岸之间的军力就能达到平衡,这个是不可能的。军售本身它更像是一桩政治交易,而不是军事交易。花多少钱是次要的。台湾岛内有些民众,包括媒体,都在抨击民进党政府花了冤枉钱,确实有这个问题。但实际上蔡英文她算的是“政治账”不是“经济账”。有了军售,她就把台湾同美国的政治利益和安全利益更紧地绑在一起了。从中国国家主权的角度讲,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一个问题。

        中国网:我们也注意到这次军售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第七次对台军售。目前美国对台军售呈现怎样的特点?美国是否正在落实对台军售的常态化?

        杨希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破坏中美两国达成的一个文件,就是《八一七公报》。《八一七公报》是中国政府跟美国当时的里根政府签订的。这个文件说,今后美国对台军售不超过当年的水平,就是1982年《八一七公报》签订时的水平,以后逐渐减少,最后以至于消失,这是逐步解决的问题。

        但是我们看,从《八一七公报》签订以来,有那么几年美国应该讲还是遵守这个公报的,但过了几年之后就不行了。从老布什政府(对台)出售第一笔150架战机开始,美国就是不断地违反《八一七公报》。到最近这些年,实际上不只是美国对台(售卖)武器的常态化,其实是美国违反践踏《八一七公报》的行为已经常态化。这是中美关系当中面临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中国网: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打“台湾牌”的力度是越来越大,包括军事含量也是越来越重。从2018年通过所谓“台湾旅游法”,2019年又通过所谓的“台北法案”,包括连续数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也都鼓吹对台军售、军舰互访。那么您认为美国这一系列动作背后的动机和战略意图是什么?

        杨希雨:就是要阻止两岸统一。我刚才讲了,台湾的地缘战略位置特别重要。早在冷战的时候,就有美国的战略家讲,台湾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它的地位非常重要。我觉得中美现在的博弈跟制度没关系,因为美国这200多年的美国史是一路赶超别国的历史,它尽超过别人了。美国现在处在战略焦躁期,由战略焦躁感到战略担忧。为什么?因为中国要超越它。这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加强力度的一个大的背景。所以你看,1982年《八一七公报》的时候,美国还能说,我现在开始要逐步减少对台军售。后来它打破了这个承诺,是因为它感觉到,不行,中国越来越厉害。而且你看它违反《八一七公报》的步骤和力度是随着中国崛起的进程在加强。

        后来不光是售武了,还有你刚才讲到的那些法案的问题。而且除了你刚才讲的那三个法案以外,还有一个马上要出台的“台湾防卫法”,甚至现在美国国会还想要通过进一步的立法,防止中国大陆武力解放台湾。这个是随着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而形成的。换句话说,台湾问题也好,包括其他一些问题也好,美国就是要防止中国超越美国,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成为世界新的领导者。这个是美国对台湾问题上不断加强干预,不断加强阻遏的一个最深层的原因。

        中国网: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当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那么美国连续打出“台湾牌”,这反映了当前中美关系哪些新的特点和变化?

        杨希雨:应该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和平崛起,或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当中的一个战略软肋,而且是必须要解决的战略软肋。没有哪一个国家,当它实现伟大复兴的时候,连自己的统一(问题)都没解决。美国也认准这条了,就是说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其实是祖国统一的问题,这恰恰就成了竞争当中的一个抓手。说句实话,大国竞争的时候,没有那么文明,没有那么君子,都在无所不用其极,都在抓对方的软肋,都在抓对方最要害的、最核心的利益。

        你刚才讲,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当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其实我一直要再加一句话,有的时候也是最具爆炸性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丝毫不会让步,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又认为它的价值是最大的。目前美国所谓在打“台湾牌”,我不认为是在打“台湾牌”,实际上就是在中美的竞争当中,抓住了我们的战略软肋,就是抓住了台湾问题,来与我们进行博弈,这个是问题的关键。

        中国网:对美国而言,台湾在中美博弈当中的价值有多少?美国准备将“台湾牌”打到什么地步?美国愿意为台湾冒战争风险吗?

        杨希雨: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这没有定论。曾经有两个美国政府的前高级官员,刚好一个是民主党的,一个是共和党的,这俩人关系不错,他们合伙在2008年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台湾应该从格鲁吉亚危机中学到什么》。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就是,在俄格冲突的时候,美国并没有站出来为格鲁吉亚同俄罗斯大打出手。美国谴责了,骂了,制裁了,但是你想让美国军队替格鲁吉亚出口气,跟俄罗斯干一仗,是不可能的,所以美国没动。其实意思就是说,台湾当局应该从这个案例当中学到,美国不可能为了第三方去同另一个核大国迎头相撞。

        这个观点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真正的国际关系实践讲,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美国干预还是不干预,取决于代价和收益。台湾问题有多大的价值,取决于美国在战略全局的判断。也就是说,当美国认为台湾问题是一个地缘战略问题的时候,那么台湾问题就有可能成为美国在亚洲第三次大规模进行军事干预的一个热点。但如果他认为这不是一个地缘战略问题,那就印证了格鲁吉亚和俄罗斯那件事,(台湾问题)不值得我出手。

        什么会使美国把台湾看成地缘战略?这倒是跟南海有关系了。美国现在对我们有一个误判,我觉得中美应该对话,而不是对抗。中美应该搞清两个问题:第一,中国是不是要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第二,中国在南海是不是要把南中国海变成南中国湖?如果美国判断说中国就是要把南中国海变成南中国湖,中国就是要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两个结论要是成立的话,那我敢肯定,一旦台海爆发冲突,美军一定大规模介入台海战争。就像当年美国介入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那样,去介入台海战争。但如果说中美确实有一个战略共识,也是战略上的相互了解,中国在南海就是维权,而不是想搞扩张,那么这就不是一个地缘战的问题,那真的就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

        中国有些人就认为太平洋足够大,东太平洋归美国管,西太平洋就归中国管,我们有很多人就这样认为。如果是这样一种思维的话,那(台湾问题)就是地缘战的问题了。那就是说南海也好,台海也好,这仅仅是第一步和第二步,你可能还会有第三步和第四步。在这种认知的情况下,中美在台海的战争就不可避免。但反过来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不称霸,不扩张,如果这个能够令人信服,同时被对方认知,被国际社会认知,那么台湾问题真的就会被认为是中国人自己的事。

        中国网:中方已经决定对此次美对台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面对美国在台湾问题持续的挑衅,中国大陆方面应该如何应对?

        杨希雨:我觉得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应该改变思维。我们最常用的一句话,你刚才已经讲了,就是“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个思维就是下棋时见招拆招的思路,而不是你有个棋谱的思路。都是说美国出了一个招,我们怎么应对,美国再出一个招,我们怎么反制,总是在按照美国的节奏在走,这个我认为是不正确的。新中国的外交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呢?是独立自主。独立自主不仅体现在不听别人的,依据自己的利益行事,也体现在在外交斗争当中,按照自己的战略方针,走自己的路,而不是被别人带路。

        回到当前中美关系当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说怎么应对,最重要的是理清自己的思路。就是我们在当前的中美斗争当中,究竟要追求什么?人总得有追求,我们追求什么?我们是追求一个健康稳定、积极合作的中美关系,还是说咱们就走一步看一步,打到哪儿算到哪儿,或者说我就是要一个对抗的中美关系,我想结论很清楚。按照习近平主席讲,我们需要一个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所以总的讲,不管当前的风云怎么变换,不管对方出的是什么招数,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招数。按照毛泽东说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最后打来打去,要打出一个我们希望的结果,而不是打出一个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在当前这么复杂的形势下,在当前美国恶招、狠招频出的情况下,我觉得突出的问题就是要增强战略定力,明确什么才是中国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国家利益,按照中国的国家利益,制定自己的战略方针,而不是见招拆招。

        事实上,我觉得中国在2049年以前应该始终把两大任务摆在首位。第一大任务就是应该让大陆民众的日子过得更好,不仅仅是吃饱穿暖的问题,而是要更有尊严地活着。比方说什么北漂、上漂、广漂、深漂,不能说早晨出来都穿着白领光鲜亮丽,晚上回去就住在半地下室。当我们的“全面小康”变成“全民小康”的时候,我们才能自豪地讲,我们实现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二,就是跟中国梦有关的,祖国的分裂问题必须解决。

        这两个目标永远比所有任何目标都重要。为什么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首先要把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办好?我认为把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办好,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样从“全面小康”升入“全民小康”,怎么样能够以和平的方式,或者是以一切必要的方式,尽早实现两岸统一。这两个目标都实现了,我认为就实现了共产党的初衷,践行了共产党的使命。因为它给人民带来了最大的获得感,给两岸的人民带来了最大的获得感。

        中国网:谢谢杨先生的解读。


(本期人员:责编/采访:杭舟;摄影:李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采访:杭舟;摄影:李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