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殷弘:美国极力扩展G7旨在遏阻中国影响力
 
时间:2020年7月28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时殷弘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今年7月6日,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是美国近年来一系列“退群”行为最新的一次,在国际上引起广泛批评。人们不禁要问:美国退群,究竟要退到什么程度?是真的要走向孤立吗?可是就在此前的5月底,美国政府的另外一种行为却显示了另一种迹象——特朗普总统表示,将原定于6月举行的G7峰会推迟,同时邀请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组成G11。这不是要建新的群吗?美国的这种行为,将会对当下的全球治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就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做分析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伦晓璇 摄)

中国网:特朗普政府在指责中国破坏国际秩序的同时,也是不断地退出国际组织,也是在破坏当前的国际合作。

时殷弘:特朗普从来在这个问题上不骗人的,他从来没有说“我们还要(发挥)世界领导作用”,他从来没有说美国还要当世界领导、要在世界上积极发挥作用,从来不说的,他没有骗你。他就是拆毁,要拆毁原先基于全球化的国际多边秩序。同时他现在指责,特别大流疫暴发以后指责中国要颠覆、要推翻基于秩序(规则)的国际秩序。这个不完全是一个竞选的政治需要,这个反映了他们的信仰。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特朗普虽然是个胡说八道的总统,但是对他讲的最根本的话、表达的最根本立场,从2016年竞选运动以来,我们就应该相信他没有骗我们。

中国网:他的政策是一以贯之的?

时殷弘:我觉得根本方向一以贯之,只不过发生了大变化,就是到2018年年终开始,他越来越倾向于说中国是头号对手,而这个结论就是前两周刚刚被报道的五角大楼的战略评估报告,非常明确:中国是美国头号对手,危险性超过俄罗斯。这个是跟2017年年底国家安全政策报告不同的地方。

中国网: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时殷弘:已经不是俄中,已经不是中俄,而是首先是中国。

中国网:我们知道今年5月份的时候,特朗普表示将原定于6月份举行G7峰会推迟,同时也邀请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加入组成G11。那么你怎么看待这种行为?

时殷弘:特朗普多次谈过、表明过他这个意向,甚至跟普京总统都打过两次电话谈了这个问题——当然最后就是俄罗斯方面态度还没有最后结论,就是要把G7扩展为G10,主要就是要重新把俄罗斯纳入——原先在G8里面,后来把俄罗斯赶出去,变成了G7,就是把俄罗斯纳入;还要纳入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美国差不多现在最忠心耿耿的核心盟国之一;要纳入印度。即使特朗普本人,特别是Boris Johnson提出,要在高技术领域有一个G10。而这个G10的概念就跟先前我们讲的G10概念略有不同,它在一个专门领域,在专门领域就要纳入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因为俄国高技术一般——要把韩国纳入进去,当然还有印度。在专门的领域,Boris Johnson也提出过要把G7变成G10,就是澳大利亚、印度、韩国来专门对付华为,对付华为的5G,来开发G10本身的5G,来减少对华为的依赖。

总的来说,特朗普的扩展G7的设想是就全局性地来对付中国,而另外一些比较专门性的G10设想是在高技术领域,特别集中在高技术领域来遏阻、推回中国已经取得的重大影响。

中国网:特朗普政府这个设想,您认为他成功的可能性大吗?

时殷弘:我觉得毋庸讳言,虽然中俄仍然保持着至少在元首声明意义上的全方位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实际上全世界都已经认识到,新冠大流疫暴发之后,中俄关系有一定程度的潜在疏离。而且尽管美国国内政治阻力非常大,但是普京和特朗普两个人的个人的“哥俩好”,好像还是经受得住考验的。他们现在又在通电话,谈的问题的级别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在谈战略稳定问题、军备控制问题。所以我想,如果特朗普连任总统,在今后4年美俄关系一定会有明显的缓解,那么俄罗斯重回G7不是没有可能。

至于专业领域的高技术领域的G10,其实这个已经不重要了。就其实在形势来说,除了韩国目前因为它对华经济依赖和安全关切,除了韩国正在尽可能不表态,虚与委蛇之外,即使没有高技术领域的G10这个政策构架,基本上作为一个事实。他们也特别多地关注怎么来阻遏中国的影响,减少对中国华为技术的依赖等等,还有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制裁被指控为参与其中的中国高技术公司,基本上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密切磋商体制,而且即使没有正式的联合行动,也有一批国家先做,还有一批国家以不同程度来跟进,已经成为一个现实。

中国网:这已经对中国造成一种威胁了吗?

时殷弘:当然是对中国的威胁,而且这个威胁不但是在外交上的,不但在政治意识形态领域的,是确确实实的威胁,对中国的一些关键的高技术发展造成威胁,而且不断的威胁已经造成了实际损害,而且这个实际损害应该说在相当迅速地增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