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殷弘:填补美国退群留下的权力真空,这是陷阱!
 
时间:2020年7月28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时殷弘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今年7月6日,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是美国近年来一系列“退群”行为最新的一次,在国际上引起广泛批评。人们不禁要问:美国退群,究竟要退到什么程度?是真的要走向孤立吗?可是就在此前的5月底,美国政府的另外一种行为却显示了另一种迹象——特朗普总统表示,将原定于6月举行的G7峰会推迟,同时邀请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组成G11。这不是要建新的群吗?美国的这种行为,将会对当下的全球治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就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做分析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伦晓璇 摄)

中国网:21世纪的头20年,国际社会是先后经历了恐怖主义、金融危机以及现在全球疫情的各种重大的考验,包括现在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差距的问题,可以说全球治理面临着严重的困难挑战,那么美国现在的退群行为会对全球治理造成怎样的影响?

时殷弘:其实大家都在喊全球治理,即使美国没有退群的时候,全球治理基本上在大部分问题领域都是虚词很多,但是特别在2008年全球经济金融情况不好,而且中美的战略竞争、中美的经济的互相竞斗逐渐越来越滋长的情况下,即使特朗普上台以前,全球治理实际上它的effectiveness,它实际的能够落实的程度就已经越来越成问题。无论是真正的贸易多边主义,真正的排除贸易保护主义,真正的在所谓结构性问题上能够达成共识,还有多哈谈判,还有海洋问题,还有朝鲜核问题等等,都效率相当低。

至于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正式退出了那么多群,全球治理——讲一句老实话——Paralyzed,瘫痪。最明显的就是这次大流疫一来,尽管有一些国家,比如中国主张在大流疫面前,在全球公共健康紧急状态面前一定要多合作,至少要共同认同这个原则。但是美国不接受,世界上即使有些国家接受了,其实也没做啥,都在忙着操劳自己(的事务),更坏的就是操劳自己,攻击对方。所以这个就是一个象征,就表明全球治理尽管不少国家仍然认同这个总原则,但是少得多的国家真正为之做出实在的贡献,而且更少的国家真正为之做出实在的大贡献。

(更多的国家)经常把全球治理当成一个整人的工具,比如说法国、美国在免除非洲国家的负债方面很积极,这个就是针对中国。所以,全球治理基本瘫痪。当然在这个情况之下,因为它跟疫情相当有关系,假如疫情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明显地减退,那么全球治理合作的程度会有相应的提高。但是中美两国像现在这样竞斗下去,无论如何都会对全球治理产生非常严重的不良影响。

中国网:可以说全球治理当下是不是成了一个空谈?

时殷弘:有的时候空谈也很重要,如果没有空谈,那就彻底全球治理destroyed了。所以全球治理尽管不能说都是空谈,但是空的程度比较大,越来越大,那么仍然要坚持全球治理原则,否则的话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糟,而各国相应的重大利益也会受到相应的损害。

中国网:还是要往好的方向努力。

时殷弘:对。

中国网:我们也注意到,有人说美国不断退群,其实是为中国提供了填补权力真空的机会。您对这个说法怎么看?这会是一个陷阱吗?

时殷弘:这个一是非常简单的说法,too much simply。美国退群留下了真空,第一你要问:这个真空是不是一团浑水?有的时候是陷阱,非常复杂的问题。你进去以后就会发现,你最后在这个陷阱里面、在这个浑水里面的处境,还不如你先前没有填补这个真空为好。

第二,对真空要有所选择。中国对外政策一向有一个重要原则,要有选择性,要具体分析具体的问题。我们笼统讲美国退群变成真空了,你要看什么样的真空?有些领域,我们的资源、经验、准备都比较好,我们先前的经验先前积淀比较好,应该多进去承担作用,最好我们参与引领作用,只有在极少数领域我才赞成我们发挥The leading ,唯一的leading作用。

中国国内,我们虽然不讲中国第一,但是中国人民仍然是中国政府关怀考虑的第一对象、首要对象,我们无论是建设较好的社会保障体制,还是扭转生态恶化、修复生态这样的任务,还是我们经济体制的改革、调结构等等,还有我们强军,都是要花billions and billions。

我们很明显,我们收入减少,而支出腾升,所以你有多少资源进去,要量力而行,而且要量经验而行。还有,世界上的情况很复杂,包括我们“一带一路”的复杂性,在大流疫暴发前和大流疫暴发后就相当的不同。所以,就凭着美国退群留下真空,我们就进去填补,这个第一是认识论上非常粗糙;第二心中没有想到首先把中国自己的事情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搞好也要根据不同的形势,现在中央决策很清楚,一是恢复经济,二是防止流疫卷土重来,再加上我们有一些非常重大的国家安全任务,比如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在中国其他边疆地区保持中国领土完整和边疆地区稳定等等,任务都很繁重。所以,我觉得如果不加分析,如果认为自己了不起了,如果认为美国的影响江河日下,如果认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跟我们自己一样看自己,这要吃亏,而且要吃大亏。

所以我就主张,不要看什么真空论,真空论是美国人的事情,留下来的那个我们要仔细考虑,仔细衡量,知己知彼,而且不是两方,是很多,在中亚、在非洲、在加勒比、在南太平洋,我们采取选择性的方式,而且主张慎重一点,试验试验。不要急,只有什么事情才急,就是我们的核心利益已经毫无疑问受到了毁坏,我们要在紧迫情况下立即采取重大行动,这才能急。除此之外,都要耐心,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完了再说,我们首先把中国自己事情搞好。尽力而为,争取中国对人类有较大贡献。

中国网:过去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很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那么在目前面对美国退出甚至美国阻碍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新的状况?

时殷弘:我觉得中国方案、中国规划、中国主张等等,有些非常好,但其中有些——太快了吧?我们过去在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以前,在2018年年初以前,我们讲中国方案,就是说这个世界头号问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是在这个意义上世界的不公正。但是我们想过发达国家内部贫富差距、权利差距越来越大,以至于特朗普这样的人能够当选,然后退群,然后严重毁坏全球化,我们想过没有,这个问题有多重要?我们想过没有,他们对我们抱怨也很大,说你有这么大顺差,说你结构性的——比如说为什么你的国有企业补贴这么多,我们私有企业怎么跟你竞争?我们没想过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的中国方案一到特朗普2018年1月开始对中国挤压的时候,而且欧洲、美国跟中国的贸易不但是矛盾,而且是贸易(方面)的大的愤怒,已经成为支配他们的对华政策的一个重大因素。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有人还讲中国模式等等,都有它存在的越来越大的意义,但是这个意义本身并不证明你这个方案就一定非常好,或是你这个方案今天非常好,明天就仍然非常好,后天还是非常好,而是要把我们自己的设想、规划以及特别实践搞得更好。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