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驻华大使:中莫两国友谊深厚 期待开展更多人文交流
 
时间:2020年9月18日

嘉宾:莫桑比克驻华大使 玛丽亚•古斯塔瓦

        中国网:2020年是莫桑比克建国45周年,也是中莫建交45周年。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近年来,莫桑比克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就中莫建交4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等相关话题,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接受了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 (郑亮 摄影)

        中国网:对于不太熟悉莫桑比克的中国观众,您会如何介绍和推荐莫桑比克?莫桑比克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古斯塔瓦:莫桑比克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位于非洲南部,有3000万人口。莫桑比克与6个国家接壤,分别是坦桑尼亚、马拉维、赞比亚、津巴布韦、南非和斯威士兰,此外还有两个与我们海上相邻的国家: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莫桑比克是一个矿产富饶,农业和旅游业发达的国家。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有诸多岛屿,游客们还有机会看到包括大象、狮子、犀牛、野牛和猎豹在内的非洲五大动物。莫桑比克是一个热带国家,所以气候很好,大多数时候都很温暖。就像莫桑比克人民一样,他们有着热情温暖的心。我们是一个微笑之国,人民谦逊而热情。莫桑比克也是通往周边国家的门户,因为我们的港口和铁路服务于周边国家,如马拉维、赞比亚、津巴布韦、斯威士兰,还有南非。所以说,我们是通往非洲南部内陆国家的门户。

        中国网:2020年是莫桑比克建国45周年和中莫建交45周年。您如何评价过去几十年来两国的合作交往?

        古斯塔瓦:莫桑比克与中国有着深厚而悠久的关系。在莫桑比克独立战争时期,两国就建立起了联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帮助莫桑比克人反抗殖民主义、争取独立,所以我们的关系可以追溯到60年代。当我们在1975年取得独立的时候,中国是最早承认莫桑比克独立的国家之一。因此,我们在庆祝莫桑比克独立45周年的同时,也在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这是一件大事。这45年来,莫中两国一直站在一起。我们正在努力深化我们在各个层面和领域的关系。莫桑比克和中国是真正的好朋友。我们正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合作,并且期待着取得更多成果,因为两国之间有友谊和互信,也有意愿和承诺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合作和关系。

        中国网:您希望两国未来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

        古斯塔瓦: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我们有着良好的政治外交关系。两国在国际论坛上共同为国际议程而努力。现在我们也应该在经济发展方面展开更多合作。我们知道,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技术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力,所以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的经验,了解中国是如何达到现有发展水平的。我们希望莫中两国的私营部门之间能够进行合作,借力于两国的友好关系,开展更多的业务。

        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年轻人可以交流经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传承,因为我们相信年轻人就是我们的未来。现在我们有一些中国提供的奖学金项目,这非常好。莫桑比克人通过这些机会来到中国进行培训,并在这里结识朋友。等到他们成为领导人的时候,仍会保持这种关系。因此年轻人之间的人文交流,还有文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从文化上,你可以更好地了解对方。

        所以说,两国既有意愿也致力于在促进不同领域交流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大家可能也知道,莫中两国领导人已经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2016年签署了备忘录,所以我们期待着更进一步的合作。

        中国网:中莫两国于2019年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目前在莫桑比克有哪一些相关项目正在开展?

        古斯塔瓦:刚才说过,我们2019年刚刚签署协议,所以时间很短,还来不及做很多事情。但是我们已经有一个项目,可以说是“一带一路”项目,那就是中国和莫桑比克合作建设的马普托大桥。这座大桥将莫桑比克和南非连接起来,缩短了两国之间的出行距离。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莫桑比克和南非都能从中受益,而且从连通性以及货物和人员运输方面来说,它也能使中国和其他国家受益。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谈中莫关系 (郑亮 摄影)

        中国网:总的来说,您怎么评价“一带一路”的影响?“一带一路”会给莫桑比克和非洲大陆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古斯塔瓦:我认为“一带一路”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因为中国和非洲有着良好的关系,包括经济关系、贸易关系。中国和莫桑比克以及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正在蓬勃发展。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来得正是时候,我们希望这个倡议能促进贸易和互联互通,并使之更加便捷。我指的不仅是和中国,而是亚洲和非洲之间的连通,因为这种方式可以促进连通、加强互动、推动商业,在短时间内促成很多事情。所以我们很期待两国之间能有项目来落实这一倡议。而且我在一开始就提到,莫桑比克的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我们位于非洲南部,是通往很多国家的门户。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促进莫桑比克与邻国之间的这种联系。

        中国网:一些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仍然存在误读、曲解之声,您如何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古斯塔瓦:这是一个自由的世界,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世界里,我们欢迎不同的意见。因为我们需要接受不同的观点,这些不同的观点让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多样,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并将所有的言论都纳入考量。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倡议。因此,我们应该看看,他们在用什么样的理由来说这个倡议不好。如果我们做得不好,那就可以加以改进。所以说,我们应该着眼于那些可以充实这一倡议的意见。如果没有任何意见的话,我们有时可能会在自己做得并不好的时候认为自己做得很好,那样的话我们就无法进步了。就我而言,我欢迎别人提出的意见。我们不应该阻止别人发表意见。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坚持自己认为好的方面。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果?莫桑比克可以从中国的脱贫攻坚的实践当中学到哪些经验?

        古斯塔瓦:中国的脱贫工作确实做得非常好。你可以看看公开的数据,甚至说,不用去看公开的数据,而是去中国四处走走,去看看中国那些城市的角落,就会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正在摆脱贫困。你会看到很大的改善和很大的发展。这样的发展和改善正在真真切切地造福于中国人民。所以说,中国在扶贫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而且把人民摆在一切项目的前面,因为他们正是应该从这些政策、计划和项目中受益的人。这样非常好,我们相信中国会真正做到这一点,数据也显示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很出色。

        莫桑比克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到很多东西,比如学习中国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学习中国是如何在这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莫桑比克愿意学习中国的经验,因为莫桑比克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中国是一个对莫桑比克非常友好的国家,是一个对莫桑比克开诚布公的国家,我们愿意交流经验,了解中国是如何解决贫困问题的。

        中国网: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这也突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您是如何理解的?

        古斯塔瓦:新冠肺炎是对全世界的挑战。同时,它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也给我们带来了——也不是说教训吧,而是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因为这是全球的共同敌人,而不只是某一个国家的敌人。因此,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合作应对这个敌人。我们不应该相互指责。我们应该看看在疫苗研发、疫苗分配、药物研制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共同做些什么。而且,我们应该分享一切对人类来说有价值的信息。这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式。我们可以借此机会让全世界团结起来,分享信息、协调合作、齐心协力。这就是我的看法。

        当中国开始出现新冠疫情的时候,莫桑比克是最早表示声援的国家之一。我国总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和声援。莫桑比克人不论是否身在中国,都与中国站在一起,共同对抗新冠疫情。当病毒开始在全世界蔓延,莫桑比克也受到病毒影响的时候,中国也开始声援我们,分享了一些信息。中国的医疗队在网上跟莫桑比克的医疗队分享经验,莫桑比克还收到了中国捐赠的口罩。现在我们还在分享疫情信息,这正是我们应该做的。在发生一些对全球不利的重大事件时,我们应该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一旦团结起来展开合作,我们就会拥有更多的力量,可以很快就解决问题。

        中国网:大使女士,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古斯塔瓦:谢谢。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杭舟;摄影:郑亮;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杭舟;摄影:郑亮;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