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5个首次”的内涵是什么?
 
时间:2020年9月18日
嘉宾: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 陆建新

中国网:2020年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部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主题的专题型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来的历程、实践和贡献,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和行动。这部白皮书有哪些特点?首次明确提出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是什么?本期节目,特别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陆建新为您解读。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陆建新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这次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是中国政府发布的首部以维和行动为主题的白皮书。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这部白皮书的主要特点?

 陆建新:《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关于维和主题的白皮书,它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首次明确提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白皮书明确提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这一概念,并从中华民族的和平基因,中国人民的天下情怀,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中国的大国担当等四个角度论述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与使命的内涵,即: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首次系统宣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政策立场。白皮书不仅保持了我国关于维和行动的一贯政策立场,而且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系统宣示了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坚持筑牢维和伙伴关系等“6个坚持”的政策立场。

第三,首次系统梳理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承担的主要任务。从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支援保障、播撒希望等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中国维和官兵随行的多样化任务,全面展示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的突出贡献,特别是“播撒希望”部分,是中国军队爱民助民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延续,具有鲜明的人民军队特征。

第四,首次详细介绍五年来中国全面落实联合国维和峰会承诺情况,包括完成维和待命部队组建、派遣更多保障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完成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任务、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派出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遂行任务、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展现中国军队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作为、新贡献。

第五,首次系统提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愿景倡议。白皮书倡导,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六个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引领维和行动发展方向,擘画维和行动的发展路径。

中国网:这部白皮书明确提出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那么如何理解这个初心和使命的内涵?

陆建新:这个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履行大国担当。大国担当可以从三个方面或者三个层次来理解。第一,我们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联合国宪章》规定成员国在联合国决定采取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动的时候,要求成员国提供相应的协助和便利,所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成员国的一个责任,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一个责任。第二中国在联合国有着特殊的地位。这个特殊地位就是我们是常任理事国,《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富有首要责任。我们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成员,所以,安理会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当中处于决策地位,它的主要作用是确保维和行动保持正确的方向。所以,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参加维和行动对于保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富有责任的。第三个方面就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世界各国人民都过得好。所以,我们参加维和行动也是一种大国的主动作为和主动担当。

第二句话是维护世界和平。因为联合国的宗旨就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所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就是履行、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就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这个崇高的使命。

第三句话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就是,我们说人类现在是一个命运与共,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现在人类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那只有国际社会共同携手才能够应对,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应该包括人类安全命运共同体。所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实际上就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具体的实践。

中国网:我们也关注到白皮书首次提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政策立场,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些政策立场?

陆建新:《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继承我国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贯政策立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首次系统宣示了中国军队六个坚持的维和政策立场,这就是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坚持筑牢维和伙伴关系。

《联合国宪章》是现代国际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确立的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对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是各成员国共同的责任。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者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基本原则,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保持正确的方向和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实现世界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安全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安全应该是普遍的,安全应该是平等的,安全也应该是包容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是为推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且历来主张以和平方式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和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以政治协商、对话谈判、斡旋调节等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必然要求。  

中国网: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那么您如何看待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挑战?

 陆建新: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展72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地区冲突升级为重大战争,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保护平民、保护人权发挥了突出作用,但是我们知道联合国维和行动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同时世界也正处在一个威胁日益增多,风险层出不穷的时代,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多元化的挑战。

 首先是国际安全态势复杂多变,个别国家冷战的思维回潮,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强权政治上升,对国际体系造成冲击。国家内部的武装冲突数量出现反弹,给平民造成大量伤亡,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在全球内不断扩散。

 其次,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职能任务日益复杂,安全机构改革,法治改革等职能任务不断向治理领域延伸,触及到冲突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利益分配,完成难度增大,保护平民任务繁重,维和部队经常处于战线过长,资源不足的困境。

最后,联合国维和行动安全环境趋于恶化,一些维和任务区武装冲突持续,维和人员经常遭到冲突的波及,恐怖组织和犯罪团伙公然袭击维和部队营地和车队的事件屡见不鲜,冲突国家和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医疗卫生状况不佳,交通事故重大传染性疾病经常危及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了有效应对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挑战,国际社会应该秉持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守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网:中国军队能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做出重要贡献,并且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您认为,我们的优势是什么?

陆建新:我们中国维和官兵的专业性非常强。无论是我们的工兵还是我们的医疗队员,还是我们的其他军事专业人员,他们完成任务的能力都非常强,速度都比较快,效率都比较高。所以,在维和任务区有“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美誉。

第二个方面就是相对于许多来自第三世界的出兵国,我们中国维和部队的装备比较精良,而且维护的比较好,随时都可以执行高强度、高难度的任务。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中国军人的纪律性非常强,现在联合国对维和人员的职业操守、行为纪律要求都比较高,对违反纪律、违反行为操守的行为采取的是“零容忍”的政策。那么30年来,中国军人没有因为违反职业操守、行为纪律而被联合国遣返的事例,这一点在维和任务区是有口皆碑的。

中国网: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维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中国军队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维和行动中,您认为这释放出来了哪些信号?

陆建新:我觉得一个是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继续践行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另一个方面就是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这就是我们中国坚定维护和支持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支持多边主义,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应对我们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裴希婷;摄像:张若梦;后期:张文泉、裴希婷;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裴希婷;摄像:张若梦;后期:张文泉、裴希婷;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