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何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其核心作用?
 
时间:2020年9月30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 熊爱宗

中国网:2020年时值联合国成立75周年。9月21日,联合国大会举行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并通过《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回溯联合国75年的历程,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又面临哪些现实挑战?中国为什么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本期节目,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熊爱宗为您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熊爱宗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  中国网董宁


中国网:熊老师,您好!欢迎您作客我们的节目。

       熊爱宗:希婷您好!各位网友好!

中国网: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请您先给我们的网友做一个梳理,联合国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它成立的宗旨、原则以及它运作的主要机构和框架是什么?

        熊爱宗: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背景下成立的,所以,联合国的成立本身就体现了各国对于和平的追求,所以,联合国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避免战争,促进合作。实际上早在二战结束之前,1942年1月1日,当时包括中、美、英、苏等多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就发起了一个联合国宣言,号召在战后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此后,各个国家又进行了多轮磋商和会晤,1945年4月25日,大约有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召开了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并在这之后进行各国的批准。一直到10月24日,在得到了各国政府批准之后,《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所以,联合国就把10月24日定为“联合国日”。

       关于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在《联合国宪章》里有明确的规定。关于宗旨,《联合国宪章》指出,因为联合国是在二战历史背景下成立的,所以它的首要原则就是促进世界的安全和和平;其次,其他原则包括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倡导国家间通过国际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一些国家间的像社会、文化等等这些国际间的冲突。在这整体原则的框架、宗旨之下,联合国也确立了一些基本原则,比如所有的会员国是主权平等的。其次是主要的会员国应该要严格执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义务,国家应该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国家间的冲突。这是它的宗旨和原则。

       关于它整个框架,联合国实际是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它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联合国主要的机关包括六大机关:联合国、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秘书处等等。联合国大会一般每年举行,在这个大会上就有各国的政府首脑或政要都会在大会上进行发言。秘书处主要是负责整个联合国日常运营工作等等。除了主要的机关,联合国还有一些附属的组织,一是联合国的一些基金和方案,这包括联合国的计划开发署,联合国的儿童基金会。除此以外,还有一些专门的机构,我们经常听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等。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实体和机构等等。所以,整个联合国是个非常庞大的体系。

中国网:联合国大会在9月21日举行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通过了《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重申对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平、正义以及性别平等等方面的承诺。您认为,为什么要重申这些承诺?

        熊爱宗:我认为,重申这些承诺至少来自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依然是整个疫情大的背景。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就提到,这次疫情就提示我们,必须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要推动疫情之后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保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保持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就是要承诺严格落实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要严格落实巴黎协定所规定的温室气体的减排。

       第二,要回归联合国的初心和使命。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联合国的基本使命。在当前,整个世界动荡不断加剧,同时新的安全风险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必须要不断地来强调联合国宪章的权威和使命。

       第三,强调性别平等。今年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同时也是世界妇女署成立10周年。在过去几十年里,虽然全球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在性别平等上依然还存在着不平等现象。从这次疫情来看,这次疫情对妇女和女童尤其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所以,联合国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工作去做,这次联合国大会上强调了对以上的一些承诺。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联大的两次讲话中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国家领导人也是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场合鲜明地阐述这一中国立场。您认为,这在当前形势下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又在向世界释放了哪些信号?

        熊爱宗:这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就是对联合国的有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指出,“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联合国体现的多边主义的重要性是实现当代世界平稳运转的唯一途径”。那么中国对于多边主义的支持,就是要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是坚持多边主义,就是要促进国际合作。当前全球性的挑战层出不穷,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就是必须要依靠多边的合作。历史也表明,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包揽国际事务,多边合作才是时代的主流。习近平主席就强调,应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三是坚持多边主义,就是抵制单边主义。这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从而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来贡献中国的力量。

        坚持多边主义就表明,未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发展,中国绝不会封闭倒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熊爱宗就联合国成立75周年有关问题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  中国网董宁


       中国网:除了支持多边主义这一立场,我们还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这一立场。这也不是我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阐述这一立场,那么您认为,为什么中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熊爱宗:联合国是促进世界稳定、发展繁荣的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我们在前几天也公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75周年立场文件》,我觉得从这个立场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出三个关于联合国的重要性,这也体现了我们为什么要坚决维护联合国的作用。

        一是联合国促进了世界的和平。这也是《联合国宪章》所体现的,这也是我们在二战之后整个联合国所追寻的。正是由于有了联合国,不少局部的冲突得以避免,新的世界大战才没有爆发。这是联合国促进了世界的和平。

        二是联合国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的发展。特别是2000年之后,联合国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正是在联合国的推动下,一大批的发展中国家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

        三是联合国维护全球的公平与正义。联合国强调各个会员国主权平等,各个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各个国家共同来制定国际规则,来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共同分享全球发展的成果等等。

        同时,作为联合国最早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同时也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的行动,中国的理念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都是高度契合的。所以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只有一个体系,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国网: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回顾联合国成立75年历程,您认为中国在联合国的事业发展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又为联合国贡献了哪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熊爱宗:中国一直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地位的提高,中国对于联合国的贡献越来越大。2015年,中国在联合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同年,为了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和联合国妇女署的工作,中国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千万美元。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先后向世界卫生组织两次捐款5千万美元。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再次提供5千万美元的支持。这都切切实实体现了中国对于联合国的贡献。

 中国也向联合国提供了大量的“中国方案”。我觉得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国减贫的成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多重的经验。中国开创了南南合作的新模式,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通过南南合作,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贫困的消除和就业的增长都提供了很多我们的方案。在“中国智慧”方面,近年来,联合国也多次将中国理念纳入其决议和文件当中。比如2016年11月,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了联合国决议;2017年9月,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纳入“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当中。这些都体现出了中国对于联合国事业所提供的“中国智慧”。

 中国网:联合国成立至今,一直在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逆风的风势较为明显,个别国家的某些政客“甩锅”、“脱钩”,甚至“退群”。那么您认为,在当前这样的形势下,联合国面临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它又面临着哪些现实的挑战?

 熊爱宗:我觉得目前联合国所面临的首要的任务仍然是与疫情相关的。这是因为在疫情的挑战下,当前全球社会正面临着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与金融危机,甚至是社会危机的挑战,这些都是联合国所要急需解决的最紧迫的一些任务。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千万,累计死亡病例接近100万。疫情的形势仍然是相当的严峻,部分国家在近期出现了第二波反弹的情况。因此,应对疫情仍然是联合国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正在引发严重的经济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由于疫情的冲击,今年世界经济就面临着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经济的衰退不但可能会影响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也可能会带来失业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加剧社会不公、两极分化等问题。

 在这个背景下,联合国就需要积极动员各种资源,通过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帮助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来应对疫情。

 除了疫情的挑战之外,我觉得至少还有其他几个方面的挑战,对联合国构成了挑战:

 一是美国的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特别是近年来,美国不断地退出一些国际组织、国际机制、国际条约,特别是近期,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对于全球卫生治理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二是联合国当前资金的可持续性面临着一些挑战。由于美国等国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致使目前联合国出现了资金运转不足的困境,这也妨碍了其全球治理职能的发挥。

 三是联合国一些自身的改革进展比较缓慢。像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进展。这些挑战都可能妨碍联合国在未来全球治理职能的发挥。

  在疫情的冲击下,国际社会面临着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与金融危机,甚至是社会危机的共同威胁,这些也是联合国所面临的紧迫任务。

 中国网: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提出的那个问题,他提到“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那么站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这样一个历史的新起点上,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熊爱宗:总体来看,75年以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未来联合国要发挥作用,我觉得至少从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就是要继续坚持联合国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另外一方面,联合国也要与时俱进,推进自身的改革,以不断应对新出现的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提出了四点建议,为联合国在未来发挥作用提出了“中国方案”。

  一是主持公道。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机构,应该发挥领导作用。国家无论大小,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平等的对待。同时,联合国也应该与时俱进,积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性,使联合国更加平衡地来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二是厉行法治。应该毫不动摇地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该通过制度和规定协调来协调各国的关系和利益。对于个别国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的行为,联合国应当采取行动,厉行法治,坚决维护《宪章》的权威。

  三是促进合作。联合国在促进世界各国团结方面发挥了典范的作用,今年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宣言,也再一次强调了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联合国应该坚持其设立的初衷,通过国际合作来应对全球的威胁和挑战。

  四是聚焦行动。如果只有良好的解决方案,而没有实际的行动,全球的挑战和威胁仍然没有办法得到解决。联合国应该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采取更为有力的行动,将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优先的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的突出位置,以更好地来促进世界的发展和稳定。


(本期人员:责编/采访/后期:裴希婷;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采访/后期:裴希婷;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