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商务参赞:进博会助力瑞士企业拓展在华业务
 
时间:2020年11月10日

嘉宾:瑞士驻华大使馆贸易与投资处主任、商务参赞 莫海岩

       中国网: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0年11月4日在上海开幕。经过前两届的成功举办,进博会正成为在全球广受欢迎的贸易盛会。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说,经过3年的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进博会期间,我们特别采访到了瑞士驻华大使馆贸易与投资处主任、商务参赞莫海岩。

瑞士驻华大使馆贸易与投资处主任、商务参赞莫海岩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   (摄影:裴希婷)

 

       中国网: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本届进博会贵国代表团的参展情况。有哪些特色展品、活动以及展出形式?

       莫海岩:今年大约有50家瑞士企业参加进博会,其中包括许多大型跨国企业,如制药巨头诺华集团、罗氏集团,著名的食品企业雀巢公司,还有工程界巨头ABB集团、检测认证机构SGS集团。也有许多创新能力突出、高度专业化的瑞士中小企业,参展情况很不错。

       我们对此很欣慰,特别是今年是中瑞建交7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很高兴看到瑞士企业踊跃参展。昨天和今天两天,我参观了瑞士企业的展区。我想说的是,很多瑞士企业都利用进博会这一机会展示新产品,推出新产品、新服务,与中国合作方建立伙伴关系。所以,总而言之,在中国,进博会已经为所有瑞士企业提供了重要平台,参展企业越来越多。说到特色展品,我不能具体说某一家企业,因为我认为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专长。但是,所有瑞士企业都在进博会展示了自己的特色产品。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我们非常高兴瑞士企业在中国能有进博会这样的重要平台。

       中国网:过去两届进博会,贵国企业的签约及交易情况如何?有哪些企业及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莫海岩:总体来说,我们对于参展情况很满意,我想特别说明的是,在前两届进博会当中,瑞士企业表现就非常好,即使是在因新冠疫情而充满挑战的2020年,也是如此。正如我之前所说,进博会助力瑞士企业拓展在华业务,为企业提供了极佳的品牌推广机会,创造了高层次的关系平台,而且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采访就可以充分说明,对于瑞士企业和瑞士经济来说,进博会还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媒体平台。

       总体来看,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是,前来中国参加进博会的各行各业的瑞士企业都表现不俗。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企业都一样好。有些瑞士企业可能面临更多挑战。但总体而言,瑞士企业今年的表现让我们感到十分惊喜。去年的进博会同样也给了瑞士企业很多助益。

       中国网:您认为,通过进博会这样一个平台,给两国的经贸合作带来了哪些机会?在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这一背景下,您对本届进博会有哪些期待?

       莫海岩:今年的进博会与前两届略有不同。今年新冠疫情肆虐,限制了国际出行。参展人数可能略有下降,国外参展人数可能更少。进博会是国际进口博览会,但是今年“国际性”这方面可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热切期盼今后进博会国际参展能够恢复以往的水平。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很高兴地看到,还是有(一些)瑞士参展商从瑞士来到中国,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在中国接受了隔离观察,这足以说明他们对进博会的重视程度。因为他们知道进博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可以提供与高层人士会面的绝佳机会。所以他们从瑞士来到中国参展。

       瑞士企业参展十分积极。我认为进博会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它不仅只持续一周,而是全年不落幕。所以我和瑞士企业交流时了解到,他们筹备了多项进博会(相关的)活动,贯穿全年,也安排了多场会议。我认为这是进博会特别吸引瑞士企业的一点,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有助于瑞士企业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取得成功。

       中国网:未来,您希望中、瑞两国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贸易合作关系?

       莫海岩:总体来讲,我们应当加强协作,深化商业合作。令人高兴的是,如今我们两国各个行业的企业几乎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我认为仍然有潜力尚待挖掘的一个领域,就是绿色出行领域,这也是瑞士企业非常关注的领域。我们今天也看到一家瑞士企业展出了该领域的一款产品。我认为在绿色出行以及更为宏观的、我们称之为智能可持续技术解决方案的领域,瑞士有很多可以分享。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在这一领域的创新能力也很强。所以我认为未来相关的合作一定会对两国大有裨益。非常感谢。

 

(本期人员:责编:白璐/裴希婷;采访:裴希婷;摄像:罗兰素丹;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白璐/裴希婷;采访:裴希婷;摄像:罗兰素丹;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