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效忠国家是国际通行法则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魏南枝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1月11日,新华社刊发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香港特区政府于当日将此《决定》及《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的宣布》刊宪公布。如何看待这一事件,《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魏南枝来与网友们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魏南枝。

中国网:这次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对国家效忠的问题。在我们看来,本国公民对国家效忠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一些人士,特别是香港特区的一些所谓的“反中”人士却不这么认为。那么,我们想知道,有关这个问题,其他国家,特别是美英法这类所谓民主国家,他们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他们的法律中是不是也有一些相关的规定?

魏南枝:公务员,不管是民选出来的议员,还是公务员,还是政务官等等的这些人,对于国家效忠,这是一个全世界的通例。包括所谓的民主国家,也包括亚非拉的广大国家,只要是有宪法的国家,这样的规定都是通例。而且自古以来,如果我们回顾整个古代史的话,你想,德国也好法国也好,曾经是向国王效忠,后来变成了向宪法效忠、向国家效忠。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香港的议员、香港的公务员效忠国家,这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相关规定,也是符合国际通例的。

比如说美国,美国除了总统之外,它的所有的民选出来的参议员、众议员和公务员都必须宣誓,宣誓的内容就是:我庄严地宣誓,我必须要捍卫宪法。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敌人,我们都要坚决与之为敌。英国的公务员法一开头就强调,效忠和道德是公务员的义务。德国、法国等等都有相关的法律,对此有明确的规定。

中国网:如果有政治人物或者是公职人员违反了本国的法律规定,比如说煽动叛乱,那么他们国家的法律是不是有规定可以剥夺其公职呢?这方面的情况,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魏南枝:那当然,像美国的公法的相关条文明确规定——在卡特总统时期和老布什总统时期都已经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就是说如果有不效忠的行为,就是叛乱的行为,跟外国势力勾结的行为,不仅仅是要开除公职,还要根据相关的法律进行严惩。

中国网:有些人认为,香港特区和内地是“一国两制”之下的两个平行的地区,各搞各的,中央就不应该干涉香港的政治事务,香港人只要遵守香港的法律就行了。那么这种看法,您认为错在哪里了呢?

魏南枝:这种观点是非常荒谬的。因为,什么叫做“一国两制”?是“一国”前提之下的“两制”,无论是我们的宪法还是我们的《基本法》,都明确规定: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香港的特区政府是直接隶属于中央政府的一个地方政府。不是说中央政府没有权力对香港实施这个全面管制权。这就是说香港相对于内地实施不同的制度,不意味着说中央政府对香港没有全面管制权。这个是偷换概念。但是,长期以来因为这么一个误会,就是我们强调这个“一国两制”,过分地强调了“两制”,而不强调“一国”作为前提,使得我们很大部分香港人是没有认真读过这个《基本法》的,对《基本法》的相关条文是没有充分理解的。我们如果仔细看《基本法》,(会发现)《基本法》说了,香港有终审权甚至司法权,但是在立法、行政方面,没有说它有最高的权力,只是说它有立法权、有行政权,但是它的行政长官、它的这些政治官员是必须宣誓的呀。

中国网:一些港人之所以排斥祖国,排斥中央政府,根本原因在于他们不承认祖国对香港拥有主权,这一根源其实也跟香港长期的殖民地历史有关,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对此您又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魏南枝:这个东西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主权是不容置疑的,从1997年7月1日那一天开始,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恢复对香港的主权,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全世界各国各地区都公认的。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如何——从1997年到现在已经过了20多年了,我们探索如何在已经确定的主权之下更好地行使对香港的全面管制权,让香港有更辉煌的未来的二十几年。这是我们要探索的。所以这个东西要一分为二地看,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香港的部分市民包括一些特别突出的“港独”分子,包括刚才我们讲的其他的一些议员,他们不但否认了中央政府对于香港拥有全面管制权,连主权都否认。提出各种“港独”的口号的背后不仅仅是有殖民地的心理,其实这个去殖民化是我们回归20多年来的一个短板,目前必须补上。我想相关的经验其实新加坡已经有很多了,关于他们的法律制度、他们的语言、他们的教育等等,这是其一。

其二就是说,这个去殖民化的前提是必须要让香港的年轻的一代,让他们在学校的教育和他们所受到的包括艺术教育,包括他们各种日常生活里面,要去领会到一个国家的认同,就是太强调对香港人的认同而不是强调对中国人的认同,这个中间是有一个本质的区别的。因为香港人是一个地方性的概念,中国人是一个国家的概念。

其三,目前全世界的年轻人这种民粹的思想和反抗的思想很强烈,我们也要看到香港本身很多的经济民生问题被扭曲化,被过度解读为政治问题。这是我们将来在全面管制过程中间亟待改善和加强的方面,这样才能让年轻人充分享受到回归的红利,让更多的香港市民享受到回归的红利。这样反向(做)就能够增强他们对于国家的认同感。

中国网:如何将爱国主义融入到法制教育和文化建设当中去,西方国家在这方面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魏南枝:如果我们仔细看英国、法国、美国、德国的经验,比如说英国和美国比较接近一点,它们会用公民教育,把对国家的认同融合进去。而法国认为它只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语言,爱国的教育是渗透到方方面面的,包括他们的高考中的哲学课程,会很强调对于国家的认同。德国更不用说了,因为德国是通过教育的方式形成一个民族的,所以它的爱国主义塑造德意志民族的这种(方式)是渗透到它的教育的方方面面每个细胞里面去的。所以,这个其实是我们未来需要去反思和汲取和加强、改善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像:张文泉;后期:韩歆昊;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像:张文泉;后期:韩歆昊;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