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亚太可能出现难以融合的RCEP和TPP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嘉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 竺彩华

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经历8年谈判,覆盖东盟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国,占据全球GDP总量约三分之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11月15日终于得到签署。RCEP主要内容有哪些?RCEP的签署意味着什么?对中国、对亚洲、对世界经济,又具有怎样的意义?《中国访谈》特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竺彩华进行解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竺彩华。(刘桢珂 摄)

中国网:竺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竺彩华:您好,大家好!

中国网:亚洲除了RCEP,还有《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一些美国人可能不免担心,RCEP的签署会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和影响力,甚至希望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在上台之后,能够让美国重新返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您怎么看RCEP外的美国因素,以及RCEP与CPTPP的关系?

竺彩华:RCEP和CPTPP的关系,如果看未来的这种关系,还是要看中美关系。这里面中美关系的走向决定了这两大巨型贸易协定会怎么走。如果中美未来是一种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势,这两个自贸协定相对来说不会相互排斥,也就是说,我们也可以申请加入CPTPP,甚至RCEP我们也不排除美国愿意加入,也可以加入。如果是这样,双方相向而行,未来可能就是一个FTAAP,也就是亚太自由贸易区。

如果中美关系是这样一种既竞争又合作的发展前景,这两个的关系应该是未来为FTAAP(亚太自贸区)奠定一个基础。但是我们也不能过于乐观,因为就中美关系来说,我们还要有底线思维,要做最坏的打算。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这样一种定位如果不能排除,美国遏制中国的意图是不会改变的。体现在FTA(自由贸易协定)上,我们可能就要看到另外一种场景,很可能就像你刚才提到的,确实美国现在国内也有很多的学者、很多的战略家,在呼吁要重返TPP。而且如果是拜登当选总统,我觉得大概率美国会重返TPP。

奥巴马当年推动TPP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2015年,当时TPP协议初步达成的时候,奥巴马毫不掩饰地说:“我们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来书写国际经贸规则。”什么意思呢?这个事情中国不能干,“我”肯定不能让“你”来参与这个事情。

如果拜登延续了这样的一种政策和对中国的这样一种战略意图,我想TPP,尤其他要重返,很有可能会再提出一些要求。除了恢复过去的一些条款以外,可能还会提新的要求。比如说我们看到美墨加协定里面,特朗普谈判以后有一个所谓的“毒丸条款”。这个毒丸条款就是针对所谓的“非市场经济体”,如果要跟“非市场经济体”商签相关的一些贸易安排协定,美国就要把你踢出现有的协定。

实际上,“非市场经济体”是有指向的,就指中国。如果拜登把奥巴马的遗产也继承过来,甚至在TPP中也植入,不仅仅是不让中国参与TPP的问题,而是整个以后所有美国主导的这些贸易协定都要排除中国,都不让中国参加。

这样就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现在RCEP已经签署,未来如果能够落地实施,在亚太地区就会出现一个美国主导的TPP为主的这样一套经贸规则体系,未来很多经贸新的领域谈判可能在这个框架下进行。但是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像东亚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他们也不能失去中国市场,所以他们也会参与中国参与的自贸协定,然后也同时推进在这个地区的经贸规则体系构建。

如果特别极端的情况会出现,这两个巨型的FTA相互之间就不能融合。但是只要不是中美,其他国家可能都可以参与这样的一种状态。我们做最坏的打算,心里应该有点场景,做好预判。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刘凯;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刘凯;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