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驻华大使:中国减贫实践生动诠释“授人以渔”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嘉宾: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 王纯万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表现如何?后疫情时期,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全球减贫工作?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我们采访到了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王纯万。


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王纯万。

        中国网:大使先生,今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您如何看待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毛里求斯可以从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当中学到哪些经验?

        王纯万:四年来,我一直在负责毛里求斯和中国之间的减贫合作与实践分享。2018年,我担任毛里求斯社会融合部部长,这相当于中国的社会扶贫部门。我们在2018年10月17日举办了扶贫研讨会。这是两个国家——一个小小的岛国和一个辽阔的大国——一次卓有成效的合作。我对中国人民的自律和牺牲精神并不感到意外。如今,你们取得了过去不可想象的成就。从古至今,人类一直在设法摆脱贫困。但是,给人以机会,这是中国主要在做的事情。你们所做的就像中国古语曾经说过的那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正是你们所做的,建设基础设施,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联接。我今天听说了很多你们在做的事情,比如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联接,以及通过电子商务让人们能够把偏远地区的产品卖出去。这些地方原本被称为“没人会来”的地方,要么缺少土地,要么缺水,或者位于山区。不过,两年前,我去过甘肃附近的一些地方,看到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所以我想说,这很了不起。

        我之前提到,在毛里求斯,我们做的很多事情与之类似,比如我们会给人们提供保障性住房,教他们如何使用这些房屋。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教育,让人们了解如何使用现代产品,如何正确使用水龙头。这看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是有时我们在不同的国家就得做到这一步。我们还做了其他一些事情,比如说为了让这些人有收入,我们给他们提供果树,提供可以养鸡的地方,这很有成效。这些人现在过得非常快乐。

        中国网: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的表现?

        王纯万:这要再一次感谢政府的严格管理和强力措施,同时我们也看到,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了首位。今年在毛里求斯,我们也做了同样的事情。我们在短时间内于3月18号采取了封锁措施,到4月中旬的时候,就不再有本土新冠病例,而且一直坚持到现在,持续了这么久的时间。我觉得,当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措施时,很显然,这对于经济来说是一场灾难,但现在人民很安全。比如说现在,我们可以坐在一起吃晚饭。饭店都开门了,社交活动也恢复了正常。接下来我们要谨慎地研究如何开放边境的问题。我是6月份来到这边的,当我看到中国采取的措施时,我觉得我很安全,我的家人也很安全。就像我听到所有的侨民们所说的那样,我们现在在中国更安全。

        中国网:当前正在蔓延的新冠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也给全球减贫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您对后疫情时期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有怎样的建议?中国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纯万:要想在后疫情时期做好减贫工作,你知道,全球都已经习惯了经济增长,习惯了这种有接触的国际交流。我想,当各国在新冠疫情的问题上处于同样的安全水平时,比如说毛里求斯和中国,那我们就应该尽快开始讨论设立两国旅行绿色通道的事情,也就是“旅游气泡”。然后我们可以开始与其他拥有同等安全水平的国家建立通道,慢慢地逐步重新向世界开放,经济也会恢复到从前那样。很多人都在等着这样的时刻,因为如果没有全球直接商业往来,情况会变得非常糟糕。

        我认为,中国在帮助其他国家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中国已经打赢了与新冠疫情的战斗,而全球其他地方还在进行着这场战役。我认为中国应该继续帮助其他国家消灭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因为只有全球都消灭了新冠病毒,这场战役才能打赢。事实证明,中国做得很好。

        中国网:中毛建交48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两国的合作交往?

        王纯万:我们两国现在仍然保持着非常密切友好的关系。我们正在深化两国之间的合作,通过文化、商业和政治交流来相互支持。来到中国之后,我已经看到了中国方面的回应。我相信,两国在接下来很长的时间内都一直会是很好的朋友。

        中国网:后疫情时期,中毛两国可以在哪些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王纯万: 去年,在新冠疫情之前,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大约有2亿多中国人前往海外旅游。我做过计算,我知道那些打算在2020年出去旅行的中国人,他们的预算经费现在还装在口袋里。这很让人沮丧。我相信这些人都很想出去旅游。所以我想请所有希望出去旅游的中国人能够了解,毛里求斯是一个非常特别、与众不同的国家。我想,每一个到过毛里求斯的中国民众都可以作证,他们可以亲身体验并告诉其他人:“你们可以来毛里求斯旅游。”这在经济上也会帮助到毛里求斯。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杭舟;摄像/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杭舟;摄像/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