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即将出炉 设立国家公园为哪般?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嘉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唐小平

中国网:根据2017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实施5年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不久后我国将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那么,所谓的国家公园到底是怎样的概念?5年的试点都试了哪些内容?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果?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访谈特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来给广大网友作解答。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伦晓璇 摄)

中国网:唐主任您好,“公园”这两个字,相信大家都会懂,因为我们平常也会去公园中休息、游玩。但公园也有很多种类,比如说简单的街心公园,城市当中常见的公园、地质公园等等。国家公园是我国一个新生事物。为什么要提出国家公园这个概念?国家公园是什么?它和普通的公园有怎样的区别?

唐小平:公园和国家公园有共性,它都是公共场所。但是公园的话,我们说的街心公园、城市公园,它主要是为人服务的,是人进行游憩活动的一个场所。而我们现在说的国家公园,严格来说它是一个生态保护措施,它是保护自然生态空间的,所以它的主体不是人,而是自然资源,或者自然的生态系统,包括野生动植物,是主体。它们根本的区别在这里。

我们提出来的国家公园的概念,按照中办、国办文件提出的概念,我们的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且主导管理,主要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使自然资源受到保护的同时有一定科学合理的利用,这么一个特定的陆域和海域。

这里就有几个关键词:第一,它是国家批准设立并且主导管理的。第二,它是(为了)保护大面积的自然生态系统,并且这种大面积的自然生态系统还要具有国家代表性。是这么一个概念。

我们国家提出来的国家公园,现在我归纳下有三大理念。第一个理念就是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我们始终坚持的就是对自然生态系统要实行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都给保护起来。这是第一个理念。

第二个理念就是国家代表性的理念,国家公园应该始终坚持国家的利益,它具有国家的形象,是一个国家的象征。这是第二个理念。

第三个理念就是全民公益性。今后那块地方是公地,需要全民共享,给大家提供认识自然、进入自然的机会或者条件。

你刚才说到为什么要提出国家公园,现在这个体制改革的问题,最主要是一个问题导向。因为我们国家从1956年就建了第一个自然保护区,这些年陆陆续续还建了很多其他保护形式,包括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等,可能有十多类保护形式。成绩是主要的,我们现在大约有1万个左右不同类型的保护地,覆盖了国土面积的18%,也保护了很多地方。

现在中央主要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呢?应该就是说以前缺乏顶层的设计,所以现在所有的保护地交叉重叠很严重,然后多头管理,使我们现在很多保护管理的地段形成碎片化,所以保护成效很低。

针对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战略设想。主要的目的,我想是两个:一个就是要改变一些保护地按照部门设置、九龙治水的这种现状。因为以前保护地都是分散在不同部门进行管理的,没有形成合力,那么要形成统一规范的管理体制,这是一个考虑。第二个考虑,要改变以前按资源类别设置保护地的方式,因为我们的整个生态应该是整体,所以今后应该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整体的现代化实施整体保护和系统保护,所以提出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战略设想。

中国网:提到“国家公园”,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概念就是自然保护地,那么自然保护地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它有怎样的分类?

唐小平:自然保护地在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概念。自然保护地是指各级政府批准设立或者是确认,主要是对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或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一个区域。和刚才的国家公园相比,它比国家公园的概念要宽泛得多,保护的对象和保护的内涵要更多一些。而国家公园,刚才说主要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并且还保护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所以自然保护地比它宽泛,这样的话国家公园应该是自然保护地的一个组成部分。

按照我们现在整个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设想,今后我们国家是要建立一个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个体系目前的设置由三大类组成:第一大类就是国家公园,第二大类是自然保护区,第三大类是自然公园。今后自然公园也可能会按自然禀赋再进一步分类,但总体来说就是三大类构成了我们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中国网:那么国家公园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当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它和传统的自然保护区有怎样的区别?

唐小平:我刚才说我们今后建的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那么这个就很明确了,今后国家公园在自然保护地体系里面是居于主体地位的,当然我们说的主体地位不是说是一个数量上的或者是规模上的(地位),而主要是价值,看它的质量、它的价值。所以现在的话,我们说衡量它的主体地位有三句话:第一个,就是我们要确定国家公园在国土生态安全屏障关键区域里面居于首要地位。第二个,在生物多样性富聚区,包括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的区域,在这些区域的国家公园要居于主导地位。第三个,就是说在整个自然保护地体系里面,国家公园的价值要居于主导地位。

提到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区别,主要还是体现在它的保护价值上,我们刚才说,国家公园保护的是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一般保护的是典型的或者区域性的有些价值的这些区域。所以国家公园的价值,按照现在的说法,有四个“最”来衡量它:它是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遗迹最精华、自然景观最独特、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方。我们给它设国家公园,主要体现在它保护的价值和自然保护区是有差异的。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差异,比如说,国家公园今后的自然资源资产,它的所有权都是属于中央政府所有,另外它的管理层级会更高,一般都是中央政府来管理,或者委托省级政府来管理,而我们的自然保护区它的管理层级会相对低一些,主要是以地方各级政府管理为主。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人:杭舟;摄像/后期:刘凯/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人:杭舟;摄像/后期:刘凯/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