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方辉:国产HPV疫苗为全球女性带来福音  实现“疫苗自由”指日可待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嘉宾: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协和特聘教授 赵方辉

       中国网:宫颈癌是威胁全球女性健康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目前人类已知的少数可防可控的恶性肿瘤之一。消除宫颈癌对于增强全球女性的健康、福祉至关重要。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启动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标志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94个国家根据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决议,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那么,这一战略包括哪些具体目标呢?中国又该采取怎样的行动?就相关问题,我们邀请到了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协和特聘教授赵方辉为我们进行解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赵方辉做客中国网   (摄影:赵娜)


       中国网:赵主任您好,首先非常高兴今天邀请到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先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赵方辉: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中国网:我们也注意到今天您佩戴了一个蓝色的徽章,其中有什么象征意义吗?可不可以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    

       赵方辉:我今天佩戴的这个其实不是徽章,而是一个丝带,蓝丝带。就像粉红丝带象征关爱女性乳腺健康一样,蓝丝带是关爱宫颈健康,预防宫颈癌的象征。    

       中国网: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启动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国也将全力支持这一战略,这也就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194个国家,将首次共同承诺消除一种癌症。我相信您也一定注意到了这一战略。在您看来,您比较关注的内容包括哪些方面呢?    

       赵方辉:关于世卫组织消除宫颈癌的这个战略,其实我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消除宫颈癌工作组的专家,是比较了解这个战略的概念及其具体的实施计划的。    世卫组织正式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标志着全人类、全世界团结起来共同消除一种癌症。我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式的一个标志。那天官宣的过程当中重点传达了几个信息:    

       第一,终极目标,(就是)全人类不再有宫颈癌的发生。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另外一个重要的信息是传递了三个关键措施:一个是疫苗的接种,第二个是筛查,还有一个是治疗。这三个关键措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三,围绕这个战略的实施,提出了到2030年具体要达到的三个指标。第一,到2030年,全世界所有的国家要对90%的女孩在15岁以前(完成)接种HPV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第二,70%的的女性在35岁至45岁之前要接受高质量的宫颈癌筛查;第三,让90%的筛查阳性或宫颈病变的女性患者得到妥当的治疗和管理。这三个指标是希望到2030年全世界都能达到的。这是一个关键信息。    

       最后,我想它还传递了一个信息,正像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所说的一样,我们人类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一个(恶性)肿瘤能被消除。宫颈癌有一个比较好的、关键的预防措施,这个措施是有成本效益的,也是可以达到目标的。但是要倡导的是,让全世界能够尽量地、充分地使用这三个预防的措施。这就是它的主要战略重要的信息。    

       中国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国为了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都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赵方辉:我们国家70年代的时候应该是宫颈癌高发的一个时期,在70-90年代期间,(我国)也是做了很多的卫生医疗和公共卫生方面的重大改革,或者是改善。到90年代末期,宫颈癌(发病率)曾经一度降得非常快。但是到2000年的时候,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人们)一些观念、行为的改变,宫颈癌有抬头的倾向,而且是逐年在上升。    

       这个速度在我们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的数据中能够显示,一直到现在,都是呈现年轻化的和上升的一个趋势。我们国家也是,自90年代末期或者2000年初,20多年以来,随着世界科技的发展,也做了很多很好的科学基础研究。比如说,我们清晰地了解到了中国女性宫颈癌发病的病因,即主要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导致。对感染的型别,我们也做了流行状况的调查,有非常权威的数据能够清晰地让我们掌握中国女性宫颈癌,包括宫颈病毒感染的状况。同时我们也自行研发了一些好的,针对宫颈癌筛查的技术。    

       特别是从2005年起,我们国家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形式,在农村和城市建立了试点,通过试点探索中国应该如何防治宫颈癌。    

       2006-2008年期间,农村试点和城市试点的工作,扩大到全国的31个省市,每个省都有2-3个试点进行探索。    

       到2009年的时候,有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式的工作,就是我们国家把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纳入到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政策之中。也就是说,35-64岁的女性要进行宫颈癌的筛查。这个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一直)持续到2019年,整10年。到去年,(也就是)2019年的时候,另一个重大的政策突破就是把它纳入到我们国家常规公共卫生的工作之中。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国家把宫颈癌作为一个常态化的工作来进行预防。这是我们国家在过去20多年之间,做的一些努力和工作。    

       中国网: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目前我们国家宫颈癌发病情况怎么样?治愈情况又如何?    

       赵方辉:我想是这样的,对于癌症的发生、发展和它的预防,这个过程其实是比较漫长的。我们经过20多年(的努力)初步建立了宫颈癌的预防、筛查,以筛查为主导的这么一个体系。但是我刚才讲,癌症的发生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现在目前看,因为我们的人口比较多,所以我们做了一些初步的努力,但是还是有些不足。我们筛查的覆盖率,大约仅有30%左右,到现在也不是非常(令人)满意。这也意味着,我们今后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做。    

       这就是为什么世卫组织也提出,筛查的覆盖要达到70%,达到这个筛查覆盖率,整个国家整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才会下降。所以我们现在是刚刚开始,初步建立了一个有成效的体系。后期的效果,还要我们继续努力来追踪和关注。    

       中国网:我看到有新闻报道,我国的宫颈癌呈年轻化的趋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赵方辉:因为宫颈癌的病因是清楚的,(主要)是由人乳头瘤病毒(导致的),也就是一种高危型病毒的感染导致的,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以性行为方式为主导,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密切接触的方式,能够导致它的传播。我们的一些社会观念,包括性观念以及性行为方式的改变,增加了女性暴露于这种病毒的机率,增加了暴露的机率之后,如果没有很好的预防或者是干预措施,这个感染会持续在女性的体内发生,最终导致宫颈癌的发生。

       中国网:下一阶段为了响应世卫组织的号召,消除宫颈癌,中国应该采取哪些行动和措施呢?    

       赵方辉: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为了响应这个号召,我们中国应该立刻从以下几个方面行动:    

       首先,应该评估现状。评估一下目前我们国家在宫颈癌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同时来制定适宜的,具有更具体目标的全国性综合的防治策略和实施计划。我想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应该重视的是加强世卫组织所提出的三个关键工具,即疫苗、筛查和治疗。从这三方面,我们(应该思考)在技术上、产品上和使用服务上,我们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加强。尤其是疫苗,我们现在知道疫苗都是“一苗难求”的,所以我们在今后应该做更多的工作,促进疫苗的可及性,可负担性。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筛查方面,我们要加强筛查技术,也是同样提升(筛查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包括筛查的质量。所以我想在第二方面,重点是围绕着这三个关键的技术来推进。    

       第三个方面,加强卫生人员技术队伍的培训。因为筛查疫苗和治疗实际上都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工作。我们医疗体系,医疗队伍,应该在这三方面迅速扩大覆盖面,加强培训,(提升)服务的质量,筛查技术的质量。我想这个是我们应该重视的第三点,加强技术队伍的问题。    

       第四点,组织问题,组织和落实保障措施。应该建立一个以政府为主导的,全社会各界能够(共同)参与的一个联动的体系,形成一个全社会共同响应号召的一个大的团队。    

       最后,在落实《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过程中,中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我们国家宫颈癌的疾病负担在全球占非常大的比例。所以我们自身的工作如果做得很好,本身就是对全球消除宫颈癌战略做出得最大的贡献。    

       当然,国际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对我们有更多的期待。国内目前有非常好的筛查技术,尤其是我们国产的本土化的HPV检测技术,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 另外我们有国产的HPV疫苗,它的效果非常好,同时价格比进口疫苗的一半还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全球加速消除宫颈癌的过程中,应该起到一个更重要的作用,能够支持或者帮扶其他的一些国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赵方辉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赵娜)


       中国网:您刚刚也提到,接种HPV疫苗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重要途径,目前市面上HPV疫苗主要分为2价、4价和9价,它们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区别呢?它们分别适合于什么类型的人群来接种呢?    

       赵方辉:HPV疫苗也就是针对人乳头瘤病毒所研发的预防性的疫苗。所谓预防性就是说它可以来预防女性不发生、不感染这个病毒。现在我们市面上的疫苗有2价、4价、9价,价数就是型别。因为引起宫颈癌发生的高危型的人乳头瘤病毒有14种,当然这14种当中并不是说每一种都是同等重要,其中最重要的两种型别是16和18,这两种型别能够引起全世界范围内70%以上的宫颈癌。    

       在我们国家,我们的研究数据应该是84%的宫颈癌是由16和18型引起的,也就是说16和18是最重要的两种型别。这也就是为什么最初上市的2价疫苗可以预防16和18型别。4价疫苗也包含16和18型,同时涵盖了2种低危型,即6和11两种低危型的型别。这两种型别是预防非致癌性的疾病,也就是生殖器疣,是由6和11型引起的。所以我们说2价和4价,对于(预防)宫颈癌来讲,其实都是含的16和18型别的。9价疫苗是在16、18型,再加上4价的6和11型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31、33、45、52、58,另外五种高危型别。它所增加的(型别)对于宫颈癌的预防,大概是15%-20%这么一个比例。    

       我们说2价、4价、9价HPV疫苗主要是这样的区别。在我们国家上市的疫苗接种对于年龄有一定的要求,对于2价、4价,到目前4价(的接种者年龄范围)已经扩增到了9-45岁,这个年龄范围内的女性是可以接种的。9价疫苗目前也是进口疫苗,接种年龄要求是16-26岁,这个年龄是依据国际(证据)批准的年龄。    

       中国网:但是我们知道,其实有一些国家对于(接种者的)年龄是没有限制得这么严的。比如说就像我,现在超过了26岁,在国内我就不能接种9价疫苗,但是(可能)其他的一些国家就没有这样的限制。我们为什么会把年龄限制得这么严呢?

       赵方辉:是这样的,我想每个国家对于药品批准的法规、规定是不一样的。包括在开展临床试验的时候,招募的受试对象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欧盟,欧盟国家基本上是9岁以上都可以接种,在做批准临床试验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特别限定的年龄段。美国基本上是9-45岁。我们国家药监局的法规也是按照开展临床试验这个年龄段来进行批准。    

       其实我想法规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通过在所开展的临床试验年龄组中,来测试、验证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从而来保护广大接种者的权益和健康。所以对于法规来说,我们可能能够遵循的是按照年龄段来做,但是我也希望后面会有更多的数据补充,来去申请(更广泛年龄段的受试者)。    

       如果我们今后要想扩大(年龄段),目前还有更多的证据,比如说在真实世界中,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会有些真实数据的收集,等有足够证据的时候,应该是可以把(接种者)年龄范围扩大。但是通常来讲,作为专家的意见来讲,这个年龄段也还是可以的。因为对于成年女性(来讲),除了疫苗以外,可能更重要的是筛查。但对于低年龄段的女性,年轻的女性,疫苗是更重要的。    

       中国网:我了解到很多女性都是愿意接种HPV疫苗的,但是现在在我们国家的很多城市和地区,疫苗仍然是供不应求的。再加上价格又比较高昂,这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我们距离实现“疫苗自由”到底还有多远?

       赵方辉:这个问题很好。为什么现在疫苗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包括价格昂贵的状况?因为现在HPV疫苗,在全球(主要)只有两家大的疫苗企业(在生产),就是英国和美国的公司。这两个公司生产2价、4价和9价,来供应全球。所以全世界都需要这个疫苗,又因为是进口,会有一个价格的提升。另外一点,它的产能、供应,尤其对于(需求)大的国家,供应是非常困难的。所以现在我们目前的状况是很紧张的。

       但好在(有一个)比较好的消息,就是我们国内去年年底的时候上市了国产的,我们自己研发的HPV疫苗。中国成为了现在全球上第三个能够拥有自主产权的HPV疫苗的生产国家。这个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消息,不仅仅是对中国的女性是个好消息,我想对全世界的女性都是一个福音。    

       谈到疫苗什么时候(可以实现)自由。因为疫苗的生产确实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我相信,对于中国国产的HPV疫苗,去年我们(获批)上市了一个,现在据我所知,应该还有近十几种的疫苗正处于药监局申请的临床试验过程之中。未来随着试验的进行、数据的积累,应该会有更多的国产疫苗获批上市。    

       我预计应该是在2025年左右,应该能够有几个国产疫苗分别上市。这样就会缓解目前国内,包括全世界(疫苗)供应紧张的现状。我想到2025年是一个(得到)缓解的时期。    

       谈到“HPV疫苗自由”这个状态,确实是比较难的。但是我相信,随着后续到2030年,即世卫提出的全球每个国家都能够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以前接种HPV疫苗,这个时候一定是要达到HPV疫苗自由的,否则这个比率是很难达到的。    

       我相信我们中国应该是在2030年的时候,可以达到HPV疫苗自由的状况。因为我们有很多很好的国产企业,据我所知现在都是在努力地研发和生产HPV疫苗,包括可能突破更多的价数,比如2价、4价、9价,甚至14价,多价型也在逐渐地研发过程中。我想应该距离着HPV疫苗自由指日可待了。    

       中国网:您刚刚也提到,国产2价HPV疫苗已经获批上市了,那么它在效用以及性价比方面,和进口疫苗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赵方辉: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在去年年底获批上市的HPV疫苗,也是我们团队从2012年开始,利用了七、八年的时间,共同完成了三期临床的注册试验。我们在做的过程中,都是参照着国际标准来进行的临床试验设计,包括执行的过程中也是完全参考国际标准(进行的)。当时的目的也是希望这个疫苗不仅仅要为我们中国的女性服务,也是要为全世界(的女性服务),当然也希望我们的疫苗能够对标国际目前被全世界认同的疫苗。    

       所以这个疫苗临床试验做了7年,我们入组了7000多,将近8000的女性来完成这个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的结果是非常好的,它的效用和国外进口的疫苗应该是完全等同的。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个消息。    

       还有一点,从价格来看,虽然效果等同,但是价格至少减半,甚至更多。这个对我们来说,本土化的技术产品研发突破,对我们国家未来的使用、推广,甚至包括纳入国家的免疫规划都提供了非常好的、最基本的支撑。    

       中国网:所以国产疫苗的问世,真的是女性的的一个福音。    

       赵方辉:是的。    

       中国网:现在网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讨论,很多网友认为,除了女性,男性也应该接种HPV疫苗。在您看来,是否有这样的必要呢?    

       赵方辉:是的。对于男性群体是否(需要)接种HPV疫苗,在国内目前是一个很热的话题,其实在国际上,这也是其他国家关注了很久的一个问题,从科学性上和从社会方面,我觉得可以分两个层次来讲:    

       首先,大家对这个病毒的了解,人乳头瘤病毒,它的一个嗜好就是喜欢侵袭黏膜型组织,比如女性的宫颈。另外还有一些人体的部位,比如说口咽,比如说男性的阴茎癌、肛门癌,这些(疾病)一部分也是由HPV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所以从科学上来讲,男性接种HPV疫苗,除了能够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女性以外,接种疫苗之后,对男性自身来讲也是有一个非常好的保护作用。所以很多发达国家,西方国家,经济状况好的国家,都是在评估HPV病毒对男性的疾病负担,做好成本效应的分析,将男性也纳入接种。比如美国、澳大利亚,都是把男孩也作为接种的主要目标人群,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与HPV相关的男性疾病负担还是比较重的。所以从科学性上来讲,男性接种(HPV)疫苗我们觉得是有必要的。    

       从社会责任感来讲,本身这个病毒的传播就是一个双向的结果。不论哪一方接种疫苗,对这个疾病的中断或者预防,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现在我们从现实来讲,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受有限资源、包括成本的影响。当资源和成本有限的情况下,世卫组织的建议是应该优先女孩和年轻女性(来接种)。因为毕竟这个病毒对女性造成的损害要大于男性。所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首先优先考虑的是女性群体。当然,如果HPV疫苗达到“自由”的状态,包括产能、价格,在资源不受限的情况下,男性接种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网:我们在接种了HPV疫苗之后,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彻底和宫颈癌绝缘了呢?    

       赵方辉:现在还不能这么讲,因为目前所研发成功上市的这些疫苗(当中),不论是2价、4价、9价,包含的影响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型别,可能有七、八种型别,占据的百分比是90%。拿9价苗为例,90%导致宫颈癌发生的HPV型别被9价疫苗覆盖,还有10%没有(被覆盖)。所以,目前的状况下,还有很少的一部分没有受到疫苗的保护。所以接种疫苗不是一劳永逸,像进了保险箱一样,还是有一些风险的。通过什么来弥补呢?就是成年女性要进行宫颈癌的筛查。    

       现在对于筛查来说,有非常好的针对病毒检测的技术。现在可能因为新冠疫情,大家都对核酸检测非常熟知了。其实人乳头瘤病毒也是同样的,现在有非常成熟、高效的检测技术,来检测到HPV。如果有这个感染,我们要高度关注,会对她进行后续密切的监测、管理,甚至如果有病变。要及时治疗。这也是来补充保护女性的一个重要手段。尤其是成年女性接种疫苗之后更要关注。因为成年女性接种疫苗的时候,我们不是很清楚她是否曾经感染过,或者现在正在感染(HPV病毒)。接种疫苗之后,一定不能够放松筛查。    

       对于接种疫苗的女性,绝大部分是被保护了,但是还是要做更多的工作,充分利用目前世卫组织推荐的三个关键措施:疫苗、筛查,有必要情况下的治疗。    

       中国网:宫颈癌患病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那么能否请您为我们科普一下,HPV传播的途径主要包括哪些?宫颈癌患病的病因又包含哪些呢?    

       赵方辉:其实这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对于宫颈癌的病因,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必要的病毒,什么叫必要的?没有这个感染,应该绝大多数的女性不会患宫颈癌。但这个必要的因素,还有很多协同的因素,并不是所有感染病毒的人都会最终发生宫颈癌。一定是有很多协同的辅助因素在起一些作用。比如说对于宫颈癌的发生,除了病毒以外,人体免疫的强弱也很重要。自身免疫力的保护,健康的生活方式,所有的健康行为对于维护自身的正向免疫功能都会起到关键的作用。

       对于宫颈癌的发生来说,为什么好多人会戴有有色眼镜,是因为它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途径。但这也是非常正常的途径,因为社会生殖健康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一个话题。主要是怎么采取一个健康的、正向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来应对。    

       对于HPV病毒的传播途径,我们知道病毒传播有很多途径,这个主要是生殖道的接触传播,当然还有密切接触的传播。这个病毒是非常狡猾的,它其实是无处不在。只是在你身体健康处于最低谷的时候,它可能会趁虚而入,尤其是女性生殖器官,如果你在不成熟的状况下,不能太过早地发生性行为,如果过早,女性本身生殖器官的(上皮)细胞没有发育成熟,很容易发生破损,在这种情况下,病毒就会乘虚而入。    

       很健康的成年女性(其细胞)可能发生破损的概率非常低,病毒就无从入侵。这是我们倡导避免过早的性行为(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点,我刚才讲到的,可能过多的性伴侣,或者是过度劳累,都会造成暴露或者是自身处于很弱的状态,无力抵御病毒的侵袭。    

       确实像你刚才讲的,病毒的传播是双向的,我们不能说归咎于哪一方。(因为)它其实有的时候是有很多机会,防不胜防,病毒就会来攻击你的身体。所以我想,对于一个正常的、健康的性行为,或者是说夫妻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家都应该能够互相包容和理解的问题。    

       而且最主要的问题,女性除了健康生活方式以外,还有另外一个途径能够预防的,就是我刚才讲到的筛查,定期体检,即便检测到这种病毒,提前做好干预,也会让病毒远离女性。这个大家应该是抱有一个积极正向的态度。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赵方辉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赵娜)


       中国网:最后也请您给女性的个人健康保护方面提一些小的建议吧。比如说,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远离HPV病毒,远离宫颈癌,以及远离一些其他的危害我们健康的妇科疾病呢?    

       赵方辉:女性宫颈癌的预防,应该首先是从自己做起。在适当的年龄,比如在疫苗能发挥最好效果的年龄,在15岁之前,应该积极地接种HPV疫苗,预防病毒的侵袭,这是第一关。    

       当然现在成年女性也是可以接种疫苗的,但是疫苗接种应该不是成人女性(最)优先考虑的,可能要优先考虑的是是筛查。因为我们在有了性行为之后,不清楚是否感染病毒,这时候,我们除了锻炼身体或者是保持健康的生活和行为方式以外,还要进行筛查,定期妇科检查,会让我们的生殖健康方面有更多的保护。    

       最重要的一点,因为癌症都是会有一些提前的症状。当你出现一些不良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就医,到医院进行诊治。这个也是我们所说的给女性的建议,还是围绕着世卫组织倡导的三个最关键的措施,而且也是围绕着到2030年所达到的三个主要目标:疫苗要最大化地应用它,筛查最大化地去使用它,同时能够做到很好的治疗管理和随访工作。    

       最后我想还有一点,女性应该有一个非常阳光的、正向的、积极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态度。这一点也是能够让病毒远离我们的一个最好的方式。    

       中国网:好的。我们今天非常感谢赵主任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解读和科普。我们也希望世卫组织的这个战略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希望宫颈癌能够尽快地被消除,也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幸福的人生。谢谢!    

       赵方辉:谢谢。


(本期人员: 责编/文字/采访:白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 责编/文字/采访:白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