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今年上升空间大 财政和货币政策应正向发力
 
时间:2021年3月6日

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如何看待《报告》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回顾与总结,又如何理解《报告》对未来一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的安排?针对这些问题,本期节目,我们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做客中国网演播室。(董宁 摄)

中国网:张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张立群:你好主持人,大家好!

中国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前半部分主要是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讲到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明确提出了 “六保”的任务,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针对这些政策措施,您有那些印象比较深刻的呢?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呢?

张立群:我想,在2020年,我们这个“六稳”和“六保”最主要的还是应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守住民生的基本盘。这一块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应该说这个成绩是超预期的。

2020年,我们当时预期,比如说要“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去年,我们中小企业虽然困难是非常多的,但是从到年底的情况来看,企业这个层面,它的生存和运转的情况,我认为是比预期的要更好。就是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微观经济主体,由于这些政策的综合作用,绝大部分是保存下来了;而且在今年,是具备比较显著的焕发生机活力的这样一个能力。这一点是非常重要、非常可喜的。

中国网: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可能每年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对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的设定。我们注意到,今年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您怎么看待这个数字,它实现的难度大不大呢?

张立群:今年设定这个经济增长目标,和去年不一样。去年由于疫情的冲击,包括两会召开比较晚等多种原因,去年是没有设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今年设定了这个目标。

设定这个目标,我想,第一个表明,我们从政府角度来看,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是有信心、有底气的。这个信心和底气我想是来自几个方面:

第一,和2020年(相比),跟中国经济在压力测试之下亮丽的表现有重要关系,而去年中国经济第一季度是负增长6.8%,但到第四季度是增长6.5%,也就是说在年度内出现这样大幅度的V型反转,充分表明中国经济长期所积淀下来的厚重的发展基础和充沛的发展动能。而这在测试之下,让我们更直接或明显地感觉到,中国经济发展这样一个强劲的脉搏。

第二,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这样一个重大灾难面前,组织动员国家资源的能力,这个是比较充分地表现出来了;而且中国人民在面对重大灾难的时候,能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这样一些优良品质也是比较清楚地展现出来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是率先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这实际上为经济的全面恢复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所有这些,在今年它都会支持我们中国经济进一步地回升向好。在这个时候,我们再考虑到中国经济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比较充分的要素保障条件,我们就有理由可以判定,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定会出现进一步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

所以,我想这些都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一个科学根据。而这个预期目标,它还是考虑到多种因素,比如它是提6%以上。6%这个底线,从当前大多数的分析测算来看是偏低的。

中国网: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

张立群:对,比较偏低,比较保守。因为很多预测是在8%以上甚至更高。我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强调了,比如我定在6%这样一个底线是使各个方面在谋高质量发展、谋绿色清洁发展这些方面能够有更多的余地。

我觉得6%这样一个底线也是考虑到我们面对的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这一方面,比如今年从世界领域来看,疫情的变化和防控形势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像美国这次换届,实际它也包含很多新的变数,它的对外政策有很多变数。

中国网: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

张立群:不确定性。所以,今天上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强调,从世界来看,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还是明显增加的。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也还不稳固,包括我们现在的消费增长仍然乏力,投资增长还是缺乏后劲,创新能力方面还有一些短板。总而言之,我们要看到形势好的这一面,也要看到仍然面对这样一些严重的困难或者挑战。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把这个底线定得低一些,我想还是体现了,从政府这个角度来看,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从最困难的地方着眼的这样一个基本思想。我想这个思想对于我们比较可靠地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任务还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6%以上,它是一个底线,但是没有划定一个上限。我个人的理解,就和《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来的,要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要实现更充分的就业,包括要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动态平衡,等等,和这些相关的预期这样一起考虑,我个人感觉,今年中国经济大展宏图的这样一个空间是比较大的。

中国网:还是比较乐观的一个预期?

张立群:就是说我们把刚才分析的这样一系列的积极因素和有利的条件,把它充分发挥出来的话,特别是我们在扩大内需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话,我想今天中国经济,我个人的观点,它的增长率就在8%以上。

我们讲今年的经济增长是以2020年为基础的,但是2020年我们的增长率是2.3%,就是说2020年GDP总量规模和正常条件下的总量规模是要小一块的。

中国网:是基数比较低一些?

张立群:是的,这个基数比较低。所以,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如果我们今年增长8%,我想还是比较容易达到的。考虑到这个基数的原则,中国经济发展所积累的这样一系列的积极因素,我想中国经济今年确实是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个基础上,我对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态势是比较乐观的,就是说2020年可能是个底部反转的起点,从一个负增长的谷底开始反转,那么今年会延续这样一个继续回升向好的态势。而且整个“十四五”期间,我认为,它是中国经济新的一轮周期性上行的阶段,对于整个“十四五”的年均经济增长率,我的分析判断,要比“十三五”有明显提高。

中国网:其实我们注意到,我们设定这个增长目标,它其实是个一系列的目标,不仅仅是“国内生产总值”这一项,比较重要的还有“新增城镇就业人口”“失业率”以及我们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等等,对于这些目标,您怎么看呢?

张立群:因为从宏观经济这个目标来看,经济增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和经济增长目标相联系的就业,因为经济活动的活跃度和就业的数量是有紧密的正相关的关系。所以,我想,如果按刚才我们的分析,中国经济今年是持续回升向上的发展态势,我想今年的就业形势比去年会显著改善,再加上政府进一步扩大就业的多种政策的效果,我想今年就业形势会比2020年有显著的改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做客中国网演播室。(董宁 摄)

另外,物价的指标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经济增长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它是总供给和总需求动态平衡的一个变化过程。经济增长如果回升向上,需求它是持续地要扩大,来拉动经济增长,而这里边有一些人就担心,既然需求在不断地扩大,而且从金融角度来看,货币投放又比较多,有没有可能拉出一个供求缺口,带动价格上涨。但我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中国经济有强大的生产和供给能力,从农业到工业、到服务业,我们现在都有一个强大的生产和供给能力。而这个在去年疫情的时候,我们已经表现了它的一些方面。

中国网:就是我们的内循环可以平稳地运行?

张立群:就是说你这个需求增长,如果供给能够充分保障的话,那价格就不会上涨,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东西买不到,价格会上涨,如果你这个东西想买,比如口罩短期内买不到,很快大量的口罩都上市了,口罩价格就不会上涨了。所以,我们分析今天的价格形势,最主要是分析今年的宏观总量供求关系的形势。供求关系的形势,今年一个方面是需求,在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支持下,我预期它会是平稳扩大,但是这个平稳扩大它不会说,比如像重化工业材料、大宗商品方面拉出一个持续的供需缺口。像我们的钢的生产能力,包括煤炭的产量、发电量、水泥产量都是世界位居第一的。我们前些年一直在去产能,就是把这个产能尽量地调整小一点。现在我们在经济恢复的基础上,去年产能利用率也只达到74%;在2003年-2007年阶段,产能利用率是82%左右。所以,我们的供给适应市场需求扩大,跟进扩大的这个能力是强大的,各种产品供给,包括钢的生产、水泥的生产,一些大宗商品的生产,产量扩大的潜力是很大的。而这个时候需求的变化可能会带动相关价格短期上涨,但是短期价格上涨恰恰是市场对生产方发出的强烈信号。如果钢厂或水泥厂看到,钢材在涨价,水泥在涨价,扩大生产有很多的利润可赚,那这个生产能力肯定会明显要释放出来了,它的整个开工率会提高,产量会扩大。

中国网:对,市场会自动进行调节。

张立群:对,这就是市场调节的一个基本方式。这个时候随着相关产品供给的增长,这个相关的价格就稳下来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说分析今年的价格走势就要看到,中国的这样一个供给面,我们是一个强大的生产和供给能力,有比较充分的要素保障,包括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包括资金、技术等等,都有比较充分的保障。在这个时候,只要你市场有需求,那就有相应的产能根基,相应的产量根基,在这样的基础上,价格是涨不上去的。

所以,我认为,今年这个价格走势是总体平稳的一个走势,包括PPI去年是负的下降的格局,今年随着这个需求复苏,矛盾不断地缓解,它有可能会成为一个上涨的态势,但是在一个低位平稳变化。

CPI,我想就目前消费品的供给能力来看,包括食品,包括工业消费品,这个供给基础也是比较扎实的。在这个基础上,考虑今年居民收入增长是平稳恢复向上的,去年只增长2.1%,它的购买力并不是说非常旺盛,再加上它在这一些主要的生活资料方面,数量方面基本都是满足的,没有必要大量去抢购。

在这个基础上,今年这个消费需求应该是个平稳恢复扩大的态势,而这个态势和消费品的生产供给能力相对应。我们也可以判断,CPI今年也是平稳上涨,而且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所以,今年价格稳定,平稳运行,保持在相对比较低的水平,应该是一个基本趋势。在这个背景下,我想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围绕这个通胀做过多的考虑,而主要应该围绕着促进经济回升向好这个态势进一步加强来下功夫。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人:佟静;后期:刘凯;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人:佟静;后期:刘凯;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