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将农村产业变成绿色产业,提高农民人均收入
 
时间:2021年3月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

中国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也在开新局。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本期节目,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国网:今年的全国两会,关于乡村振兴,您关注哪些方面?在实际工作中有哪些感受?

张天任:担任了20多年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基层干了20多年了,我感觉到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一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别是近些年来,就是“三农”问题,乡村的发展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在乡村振兴过程当中,他乡村发展主要怎么靠人才?那么人才的落脚点就是认为它并不是说外面去请人到农村里来发展,是就地取材是最有效。所以说我提出来了,如何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当中的作用,这个是我的一个建议。

我认为更重要的一个乡村振兴靠什么呢?靠产业。这也是我们几十年来我们的一个实践当中的深切的体会。我现在所在的企业最早从村办企业发展过来的,那么我们这个地方我们讲是一个是老山区,同时又是一个工矿区,整个浙江省我们是著名的一个煤矿石矿的区域。你像(从)工矿区、革命老区、偏远山区、老山区,现在我们实现跨到了新山区,我们建立了一个绿色制造的工业园区,就是制造园区。同时把我们的家乡,把我们的乡村建成了一个美丽的景区,旅游景区,我们现在村里的人均收入要达到15万左右。所以当然我们现在要加强它的均等性,人均收入现在很高,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有产业,都有服务业,即使没有的,都在周边的村里的企业上班。

那么也就是靠产业、人才、文化,我们组织、村党组织的保障,是我们这样的一个贫穷的村,落后的一个村,现在进入了我们浙江省的小康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而且人均收入都非常高,乡风也很文明,也就是这样的,这些都是靠乡村振兴。

所以现在我们没有因为生态环保,要建美丽乡村,而把产业关停了,而是我们是我们的产业变成了绿色产业,所以是我们的农民的人均收入的不断的提高,他的幸福指数在提高,就是说生态好了,产业园也好,环境也变美了,老百姓变富了。

特别是近期我看到我们国家对乡村振兴又有一系列的顶层设计,中央一号文件也重点针对了乡村振兴这个问题进行了规范发文。

作为一个乡村出来的企业,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作为一个乡村的一个基层党组织的干部,我们深感国家对这个方面的重视,但是乡村振兴过程当中也还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去完善,需要去提高。 

中国网:您认为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张天任:当然回过头来还是跟产业就是说你比如说现在我感觉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建设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讲中国的农民怎么样子享受到改革发展的这种红利和成果,这个也是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所思考的问题。

我们调研当中发现山东有一个叫低速电动四轮车,也可以叫低速电动汽车。我认为这个产品很好,所以说生产它的企业的积极性很高,地方政府也想支持,它就是有市场有需求,我刚才讲了,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回乡的这些人当中,他们要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所以说这样的一个环保节能交通工具,然后认为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支持就业、拉动经济发展,这么一个好的产业,等于说他的市场很大,需求的市场很大,怎么样要国家来引导它,能够制造出一个既安全又实用的这么一个产品。

我这次来同样也提出,怎么样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让一些好的产品,好的产业,让国家相关部门去支持它发展,不仅是要在供给侧这一端进行管理,更重要的要在它的需求层,我们加强管理,加强去引导,梳理。

我认为如果说产业振兴,特别是对农民的对中低端收入的人群,生产生活方便的(产业),(比如)满足节能环保要求的这样的一些好的产业,我们应该支持从需求侧看,也就是讲从消费者问题去看,帮助他怎么样子去设定一个合理的标准。我想产业如果一但发展起来,它的市场空间很大,同时也能够真正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升级换代。

  中国网:您认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张天任: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讲一个是靠我们的党组织在农村,要发挥化解农村矛盾的一个主体作用。党组织要走在前列。所以说我感觉到我们平安乡村建设,矛盾的化解,重点一个依靠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这是我的一个体会。我们村里现在:一是依靠党的组织,这个我们讲是群众基层党组织村委会;第二是自发的一个群众组织,原则矛盾不上交,这个矛盾不扩大,就得能解决。即使有一点大的问题,我们也到政府有一个司法所,通过这个途径再来化解。

  我讲的这个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组织上就是党组织要作为保障,然后民间组织德高望重的(调解人),要相辅相成配合,像我们村级组织发展一样的。

  所以说我们也不断的去提建议,呼吁在乡村振兴过程当中,特别是有一个乡村治理,依靠这样的一个矛盾的化解中心,也不是一定是要政府花多少钱,政府派多少人,它是自发的。我去年问他们,我说你们怎么(被专业)指导?(他们说)就派出所、司法部门给他们业务指导,适度的有时候有一点交通费补贴(给他们)。当然这些机制现在正在完善的过程当中。但是至少目前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组织,有了这个场所,在原有基础上,乡村基层的矛盾化解就更有了一个很好的保障。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