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飚:建设现代化强国 民营科技力量不可忽视
 
时间:2021年3月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 李飚

 中国网: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保障和支持,科技创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科技创新将打开怎样的新局面?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本期节目,我们就此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中国网:近年来,中国在科技创新上的进步和成就有目共睹。在您看来,我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这些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李飚:这些年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国家对科技产业的扶持,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的局面越来越好。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走出了很多新路子。在一些基础学科,包括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比如华为、小米,还有很多的很好的企业,他们都在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上,都走出了很多新路子。

 

我们看到国家“十四五”规划是要在2035年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强国的一个核心标志肯定是科技、创新、独立、自主。我们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现代化强国,首先在科技创新和核心装备的自主可控上面肯定要做大量的工作。一个国家如果说科技不强、核心装备不强,我觉得国家肯定就不强。我们国家要要成为现代化强国,科技创新与发展,核心装备的建造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必须得依赖于我们国家在营商环境上面能够更加地开放,能够吸引全球更多的人才,能够让更多的民营企业的科技人才投身到国家的科技建设当中去。

 

中国网:目前,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70%,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创新还存在研发投入不够、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不足,激励企业创新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你对此有怎样的感受,对于激励企业创新机制,您有哪些建议?

 

李飚:我这次议案的一个议题,就是说如何能够组织广大的民营企业投身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科技创新与核心装备的独立自主可控的热潮当中去。民营企业通过几十年的发展,他们在资金资本上面,还有在人才上面都积聚了很大的力量,特别是在一些应用的科技创新上面,做了很多的贡献。

 

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强国,民营科技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但是要有效地组织这些民营企业,进入到我们国家核心装备的建造上面去,那就还要制定更多的一些政策,特别是在规划上面。比如说人才如何积聚,如何把海外的人才吸引到中国来,能够让优秀的人才投入到科技创新的活动当中去,那当然需要国家的很多的政策(支持)。像税收方面,我们现在的税收在高科技人才这块,个人所得税的一些补贴或者是调整势在必行。高技术人才他们的收入应该是国际化的,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国际化的进程,高端科技人才如何把他们吸引过来,在税收方面,应该制定更多更优惠的政策。

 

第二个,也是同样的是在政策的支持方面,包括一些在基础科研上面的补贴的政策,大家都知道在基础科研,包括应用的新技术方面,都需要长时间的投入。但是要让一些科学家,特别一些民营企业,他们投身到长期的科研当中,我觉得一个基础的生存的费用和包括对这些产业方向和科研方向的支持,都应该制定一些相应的政策,这样才能够让这些人才安心地下来搞科研。

 

民营企业跟一些企事业单位还不一样,因为它没有经费的发放,它都要靠前期的资金筹集包括一些有力量的组织才能够完成这些事情。如果说国家能够更关注或者给予一些这样的环境营造的话,就可以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包括一些国外的优秀的人才,他能够到中国来,潜心科研,来创新创业。

 

中国网:中国网:“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您对此怎么看?如何更好的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李飚:在创新的主体方面,我认为一些核心的央企、国企,他们在一些整体的项目上面,包括一些大的项目上面牵头,然后去引领。我觉得现在我们已经干出了非常好的成绩,但是科技创新和核心科技装备的建造,还需要强大的技术的供应链,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些核心部件,比如说航空发动机等等,都需要一些专业的公司来进行配套,而这部分配套,我们现在还大多依赖于国外。

 

同时我们也看到大量的民营企业,在专业的配套市场,在专业的专有的技术方面,他们有非常强的实力。供应链的打造也是我们国家在“十四五”期间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供应链的安全,我想没有广大的民营企业去深度参与,这块短板要补齐的时间和困难,会更长一些,更大一些。

 

如何有效地能够把这些广大的民营企业组织起来,能够在我们核心装备科研的供应链上面,让他们去做贡献,让他们去创新也好,发展也好,是摆在我们现在面前的一个课题。

 

我想只有在一些政策方面给予一些支持和帮助,才能够激起广大民营企业投身于核心装备科研的激情。同时能不能组建一个非常有效的、非常专业的部门来统筹规划,能够像规划城市建设那样,去规划科技发展。这样的话,就能够让一些有能力和有创新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投身到核心装备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来。

 

科技创新和装备建设是现代化强国的一个主题,只有科技力量强大了,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安全,我们在国际的舞台上,才更有话语权。特别是一些“卡脖子”的工程,我们都知道有很多的企业现在也受到了一些限制和打压,能不能够在一些政策方面给予这些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企业更多的政策性支持,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在中国的舞台上,在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的环境当中,更好地发展。这些企业如果能够得到支持,我觉得他们的信心和创新能力会更强大。

 

(本期人员:编导:佟静;主编:郑海滨;后期:张文泉)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本期人员:编导:佟静;主编:郑海滨;后期:张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