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印顺:提议将农历腊八设为“全国素食日”
发布时间:2021-03-09 17:25: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佟静

 中国网:近年来,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关于再一次递交关于设立“全国素食日”的提案,呼吁弘扬优秀传统,并积极回应世界。中国网《中国访谈》就相关话题对印顺委员进行专访。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请您简单介绍下去年一年履职情况?去年向大会提交的提案是否得到回复?

 

印顺:2020年,作为宗教界别的政协委员,除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各类会议以及讲座、培训等活动外,克服疫情发展态势,承办主题为“携手五载,共话未来”的2020第五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与国内外宗教领袖、官员和嘉宾展开对话,多角度、多层面宣传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决定性重大成果,宣传深圳、海南佛教界联合抗疫、慈善捐赠事迹,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宗教故事,凝聚广泛共识,为推动佛教未来蓬勃发展、南海地区人文交流、营造和平稳定发展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提案方面,去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我提交了3份个人提案,即《关于进一步发挥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作用的提案》《关于由信而行,推动中医药成为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的提案》《关于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老龄社会挑战的提案》,这几个提案,不仅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中央统战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工信部都做了认真的回应,对此我代表海南省和深圳市的佛教界表示由衷感谢。除此之外,关于中医和养老的提案还引发广泛社会反响,希望我们宗教界能为社会民生问题贡献出一些积极的建议。

 

中国网:为什么今年会向大会递交有关宗教慈善和多元参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相关提案?提交这两个提案的初衷?想要得到的是什么效果?同时我们关注到,您再一次递交有关将农历腊八设为“全国素食日”的提案,对此您有什么想法。

 

印顺:今年的全国两会,我提交了三个提案,分别是:《发挥宗教积极作用,推动社会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关于大湾区发展应提升多元参与的“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新格局的提案》,以及《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时代内涵回应全球可持续发展,关于再次提议将农历腊八设为“全国素食日”的提案》。连续几年的提案内容来看,关注民生,同时聚焦社会热点;既呼吁弘扬优秀传统,又积极回应世界。破解民生难题、推动社会慈善、弘扬中华文化、关注儿童健康,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关于再一次递交关于设立“全国素食日”提案的想法,也是因为全球疫情带来的影响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受到从高层到民间广泛关注。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为促进国民身心健康,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高扬中华传统文化,移风易俗,赋予传统民俗节日以新时代的精神内涵;同时,为合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回应世界性的环保潮流——我再次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并相关部门调研论证,将中国农历腊月初八设为“全国素食日”,倡导全民在岁终之月食素一日,赋予这一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以感恩自然、保护环境、节约俭德之价值理念,使古老民俗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中国网:今年还会关注哪些方面,会提出什么样的意见建议?以什么样的状态来参加此次会议?

 

印顺:我会继续关注破解民生难题、提升治理水平的热点话题,以更好地推动形成发展与治理的良性互动。此外,继续关注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发扬。同时还将认真讨论和学习今年两会的重头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的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我们国家已经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仍然不能松懈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抗疫成绩,我们佛教界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做坚定的防控疫情措施的执行者,以慈善助力防控疫情的支持者,向广大群众、信众积极传播防护知识的宣传者,以教理教义抚慰信众稳定人心的信仰者,与全社会共度难关、战胜疫情。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宗教界的贡献。

 

中国网: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您有什么建议和想法?

 

印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常之时,必建非常之功;建非常之功,必重非常之始。因此,我们必须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我体会,围绕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今年,我向大会提交的3个提案,就是有关将腊月初八定为全国素食日,倡导节约、节能、绿色发展,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的光彩,以及在大湾区建设中,促进实现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零”突破;另外还有智慧养老等提案。出发点都是想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服务“十四五”规划,从制度建设到落实推进,希望能有更加针对性的措施,一年接一年,一件接一件地把宏伟规划变成美好现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再接再厉,充分运用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水平,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期人员:记者 王一辰;责编:佟静;主编:郑海滨)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