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秀玲代表:让失能老人在养老过程当中享受更好的医疗保障
 
时间:2021年3月10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温秀玲

       中国网: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养老事业也成为了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您如何看待目前我国的养老服务水平?今年参加“两会”,您又带来了怎样的建议?    

       温秀玲:养老服务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党和国家也非常地关心养老服务事业,出台了一些政策给予鼓励,全国各地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探索养老的服务模式,可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这些举措)使老年人在养老过程当中获得了很强的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 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温秀玲

 

       但是在养老过程当中,目前满足老人的仅仅是一些家政服务。患有疾病的老人一些疾病的养老,说实在的还是欠缺了很多。据调查,现在有95%以上的老年人都有一种或多种基础性疾病,老年人在养老过程当中,他们最需要主要的是一些医疗和护理的需求。在今年这次两会上,“十四五”规划当中有一个目标,提出我国目前有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达到四千万,现在仅能满足这些老年人40%的养老及护理,到2035年(这个数字要)达到80%。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可以说国家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根据目前的现状,我建议如果(想要)提前或者实现或者达到更高的目标,那么现在二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可以建老年人病房,尤其是对那些失能老人(来说),在养老过程当中,给予一个更好的医疗保障,这样也可以让那些公立医疗机构的老年(病患)的护理人员,在临床一线得到很好的平台,就是在老年护理病房,给老年人做一些护理工作。但是这里需要解决的还有一个政策问题,医保政策对老年护理病房或老年护理医院给予进行医保报销,鼓励这种模式,让失能老人在养老过程当中享受更好的医疗保障。    

       第二点建议就是将家庭病房纳入医保报销项目,因为老年人一些小病,常见病在家庭治疗最方便,到大医院排队,(还会)造成大医院的拥挤。这样,政策给予支持,将家庭病房纳入医保,更多的老人在居家养老(过程中)也(可以)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也体现了医保更大的惠民作用,这样也给医院缓解人群拥挤带来更大的方便。

 

(本期人员:责编:王一辰、白璐;后期: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王一辰、白璐;后期:王一辰;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