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明华:抓住建设航空制造强国战略机遇期 创建宁波航空城
发布时间:2021-03-11 14:0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导语:“十三五”,圆满收官,我们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任重道远,同时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被放在重点任务的首位。目前,我国的航空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该如何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空制造强国战略机遇期?本期节目,就此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张明华。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张明华

 

中国网:今年的全国两会,您提出的建议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

 

张明华:首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头作用,标志性作用。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另外,我的建议还包括在长三角经济区宁波集聚化发展航空制造业,创建宁波航空城。

 

中国网:为什么提出在浙江宁波建设航空城?其功能定位及发展优势是什么?

 

张明华:宁波具有人才、资金、土地、技术、公路、铁路、海港等较好的基础条件,关键在于组织优化和资源整合。宁波宁海通航机场,紧靠商飞的上海专用试飞空域,加长宁海机场跑道就可以试飞用,提高商飞在现有专用试飞空域的使用率,降低试飞成本和周期。

 

中航工业优化整合哈飞、沈飞、西飞、成飞、洪都公司的民机生产资源,采用集聚、集约、集群化的低成本、零库存生产模式,一部分飞机大部件从海上运到上海浦东总装厂,降低长距离运输风险和成本。大部分飞机大部件以后可以直接在宁波总装、试飞、交付、客服。

 

未来 20年,全球飞机需求41000架,年需求2050架,总价值超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8600架,年均430架,价值1.4万亿,同时需要1.7万亿的航空服务。

 

C919飞机大部件从哈飞、沈飞、西飞、成飞、洪都公司长途运输到上海浦东总装厂的风险大、成本高;持续扩大产能的综合成本高;商飞的上海专用试飞空域使用率低,远距离调机到山东、陕西、江西试飞的风险大,成本高、周期长。

 

宁波航空城定位为长三角大飞机大部件生产基地、中商飞试飞中心、零部件生产集群及航空、海运、公路、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建设,是定点中国商飞在上海浦东总装厂基地之后的又一战略举措。

 

紧紧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空制造强国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为立足于国内大循环为主,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机遇期;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的机遇期;以及波音 737MAX飞机滞销的机遇期,加快我国大飞机产业发展,以防坐失良机。

 

中国网:航空制造业是国家发展的战略产业,但目前我国航空制造产能与市场需求规模存在差距。请问存在哪些差距?

 

张明华2018 年,空客和波音总共交付 1600 架,缺口为 450 架。2020年,波音空客交付飞机723架,缺口1300架。商飞C919的年产规划25架,订单815,需要32年,航空公司飞机使用年限平均不超过10年。我国飞机产能与市场需求差距巨大。

 

中国网:如果建立宁波航空城,对于缩小差距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张明华C919飞机大部件在哈飞、沈飞、西飞、成飞、洪都公司生产,持续扩大产能的综合成本高(土地、厂房、设备、人员、住房、配套设施)。宁波航空城可以快速、持续提升大飞机的产能,降低大飞机研制成本,提高大飞机的市场竞争力,及时完成订单需求。

 

中国网:航空制造业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航空制造业离不开科技创新。您了解到,我国目前在航空制造业的科技创新情况如何?

 

张明华:中国航发商发专为C919客机研制的长江1000AX已经生产出了样机,进展也比较顺利;而为CR929宽体客机配备的推力更大的长江2000发动机,目前也在研制之中。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国产大飞机也都有望全部装上国产航空发动机。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在航空材料、制造、光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逐步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群。宽弦空心叶片与整体叶盘制造、国产T800级铺丝材料制备、大型整体钛合金承力结构电子束熔丝成形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中国网:目前我国航空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存在哪些短板?为了补齐这些短板,您有哪些建议?

 

张明华:主要是大推力航空发动机、机载电子设备、复合材料。航空制造业的科技创新研制单位太分散,合作成本很高,生活成本造成科技人员流失严重,产业链上的供应商聚集程度不高。

 

创建宁波航空城,可以集聚航空制造业的科技创新研制单位,留住科技人才,降低科技创新研发大飞机的成本,形成科技、人才与成本竞争优势,大幅度提升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航空城的建设将吸引大量中小企业参与,借鉴国外政府配套航空中小企业基金的成功经验,我们应与国家中小企业基金联合成立基金支持此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

 

中国网:“十四五”时期,您对我国建立交通强国、航空强国有哪些期许?

 

张明华:加快研究交通强国、航空强国的顶层长期规划和阶段推进目标。在长三角经济区域集聚发展规划大飞机航空制造业。尽快将宁波航空城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专项。

 (本期人员:责编 佟静;主编 郑海滨)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