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守好绿色能源主业 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智造
发布时间:2021-03-11 20:09: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琳

中国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作为企业,天能集团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中国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会场。(照片由张天任本人提供)

中国网:您今年赴京参加“两会”,准备了什么建议议案?请给网友们分享一下内容。

张天任:今年参加“两会”,我准备了25份建议和议案,那么主要的内容涉及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方面,一共是25件。

这些内容都是跟我平时工作生活相关的。前段时间我们去很多地方调研,就是针对我们的低碳循环发展的情况进行调查。像铅蓄电池行业,如果通过有效的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就能够使废旧资源得到再生利用,同时能够减少二次污染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也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所以我认为资源的再生利用、经济的循环发展有利于我国的低碳生态战略的实施。我也把有关废旧资源再生利用、国家如何给予一些政策支持的想法写出来,作为我的一个建议。

中国网:在推行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天能集团是怎么做的呢?

张天任:天能集团也跟全国很多的企业一样,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抓住了几个要点。

一,作为企业,我们真正做到了绿色制造,就是说我们的产业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国家的生态文明的要求,绿色增长的要求,并且能够引领我们行业的绿色发展。

二,引领我们绿色制造的这种示范作用要有明显的体现。我们现在在整个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从生态化的设计、绿色清洁制造、还有产品循环回收再利用,形成了一个从设计制造到回收再利用的闭环运行模式。也就是说我们这样一个产业,完全处于一个绿色生态的运营过程中。比如说电池,电池的绿色设计,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以前,人家总认为电池产业也是一个传统产业,电池特别是铅蓄电池是有污染风险的,电池使用完了以后,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但是这些年来,我们在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之下,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学习欧美国家对这样的一个产业产品的生态化设计,把电池产业中一些有毒有害的元素去掉,使整个制造达到了清洁化的要求,并且通过先进的装备,使得生产过程中的环保标准达到国际水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在使用过程当中完全清洁化,不排放任何尾气、废弃物。还有一个循环收购、运输、加工再处理再利用的过程,使得这个产业完全达到了闭环运行的状态。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发言。(照片由张天任本人提供)

如果说生态设计就是没有有毒有害的元素,那么清洁化的制造,加上无害化的处理再利用,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完全适用于现在的各种清洁能源车辆上,从电动二轮三轮到电动四轮到新能源汽车。我们的储能领域形成了智慧能源的系列产品,用于发展微电站,就是削峰填谷的储能电站,它能够把我们的风电等能源储存起来再利用。所以说现在的电池领域,它不光是电子产品的问题,而且是一个产业集成,是一个方案的解决,能有效解决能源结构清洁化的控制问题。所以说现在的新能源电池企业,像我们天能集团,就根据“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国家绿色发展、生态文明这样的一个要求,使我们的制造业完全绿色化,使我们的电池产业完全成为一个绿色增长的产业。这是我们企业围绕“十四五”规划所能做的。

中国网:去年9月,我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您认为能源企业如何为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呢?

张天任: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把碳中和的要求上升到国家战略上来,对新能源行业企业来说,这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要主动把握机遇,加快技术创新,加大技改投入,打造绿色低碳产品,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实施作贡献。作为来自新能源企业的代表,我觉得责任重大、重任在肩。我们一定会加大创新发展力度,降低能源成本,发展绿色能源和智慧能源,在节能减排中发挥新能源企业更大的作用。

中国网:天能对未来的发展作何考虑?

张天任:《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都指出,要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我认为,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天能将继续守好绿色能源主业,通过科技创新、“绿色智造”,深化“云上天能”,把产业向绿色、高端、高质转型引领,并加速推进制造型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

本期人员:记者:韩琳;主编:郑海滨)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