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访中东提五点倡议:促中东和平发展 打造命运共同体
 
时间:2021年4月2日

嘉宾: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高尚涛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3月24日至3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出访中东六国。此次出访为何选择这个时机,有何考量,达成了怎样的共识,又取得了哪些成果呢?就这些问题,本期节目中国网《中国访谈》特邀外交学院中东问题专家高尚涛教授来进行解读。

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涛教授。(董宁 摄)

中国网:高老师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高尚涛: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此次王毅外长在出访过程中针对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提出了五点倡议。这五点倡议都是具有针对性的,比如说核不扩散就是针对伊朗的,对这五点倡议,您是怎么看的?

高尚涛:确实,这五点倡议针对性非常强。第一点倡议是互相尊重,(第二点是)公平正义。前两点是中国一贯的态度、要求。包括新型大国关系,包括发展所有国家的关系,我们都要求互相尊重,你尊重我的利益,我尊重你的利益,这样才能合作。 

中国网:我们的对话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高尚涛: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你理解我,我理解你;你有难处我帮你,我有难处你帮我。

公平正义,我们要在处理关系的时候,一定要健康性的处理方式,就是一定要公平正义。不健康的关系,一定要压一方,即使这个矛盾暂时压住,它一定还会爆发。不只中国跟中东国家的关系要互相尊重,要公平正义,在中国帮助这些国家解决中东内部问题的时候,也要坚持这两点。比如说巴以问题,巴以问题你要形不成一个公平正义的解决方案,就不要指望这个事情平息下去。你要照顾巴勒斯坦人的需求。当然我们跟以色列关系很好,跟巴勒斯坦关系也很好,这些都是要互相尊重的。

像伊朗问题,核不扩散,它是跟伊核协议有关的,像在中东地区的逊尼派国家,逊尼派阿拉伯国家跟以色列,它们非常担心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也非常担心伊朗拥有核武器。伊朗说我不是为了核武器,我是为了发展,你只要不制裁,我就不发展核武器。它们之间是有共同需求的,只不过是僵在那里,谁也不相信谁。那么中国在里边就可以起到作用:我就在里面帮忙,劝和促谈,对所有各方面都好。那么通过我的帮助——我帮助你伊朗发展起来,劝美国放弃对伊朗的制裁,那么伊朗放弃核武器,不进行核扩散。

这个时候,我们解决了逊尼派国家的担心,解决了以色列的担忧,解决了美国的担忧。你应该感谢我,我这一趟努力下来就是干这个的。我让伊朗发展起来。当然我们还要劝说美国,你要解除对它的制裁,你不能单方打压它,你本来对它就不公平,现在还让它先做出姿态,它能吗?你先解除以前那些不公平的制裁,它一定会回来。但美国就想:我就压着你。这样不好,这跟我们的方法是截然背道而驰的。我们要公平,要正义,要尊重,这是我们要做的。

这些国家非常支持,因为我们做的正是沙特和以色列也想做的。我们通过这些的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伊朗放弃核武器,它觉得我不需要发展这个,我就逐步安全了。伊朗也不想非要去发展(核武器)。所以很多人觉得你跟伊朗签个协议,是不是会得罪沙特,得罪以色列?恰恰相反,它们在感谢我们。

中国网:我们注意到中伊签署了中伊全面合作计划,这个计划的跨度长达25年,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对于这个计划,您是怎么看的呢?

高尚涛: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合作,它是战略性的合作、框架性的合作,实际上挺好的。这意味着我们跟伊朗的关系又上了一个台阶。

我们现在跟伊朗签的这个协议实际上就是跟伊朗在各个领域建立战略性合作。这个合作是为了中国和伊朗关系上一个台阶,对中国和伊朗、对维护地区稳定、中东地区的长远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网:王毅外长在此次结束了对中东六国的访问之后,对媒体说了这么一句话,说中东“不应该在世界发展潮流中掉队”。这其实应该和五点倡议当中的“加快发展合作”是一个意思了。那您怎么看待中国和中东的合作,尤其是经济方面的合作呢?

高尚涛: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中国跟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合作是发展非常快的,中国也非常注重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尤其“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地区,有很多国家都是我们需要重点合作的,而且我们的互补性非常强。我们国家的工业化能力是非常强的,“基建狂魔”不是浪得虚名的。这些中东国家恰恰缺的就是这个,它们的工业化基础非常薄弱。我们在这方面可以进行共同合作,在高技术领域、在工业化生产领域。这些国家都有一个产业多样化发展的规划,实际上产业多样化就是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我们都可以帮上它。

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涛教授做客中国网访谈间。(董宁 摄)

只要这种合作起来了,中东国家就跟上了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它就不会掉队了。现在它们就是石油工业。现在已经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了,智能化、量子化、物联网……这些东西你再不发展,你就真的掉队了。

但是发展谁能帮它呢?实际上很多国家是在利用它,没人正儿八经帮它。中国可以——我有技术,我也有意愿可以帮你,你的规划跟我一对接,我所有的这些东西都可以合作,甚至合资企业都可以做。谈到这个了,下一步就要建立合资企业,建立合资企业,我的技术什么的都可以过去,那你不就发展起来了吗?在中国的这种帮助和合作下,阿拉伯国家如果真的能够跟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流,能够跟上节奏,它一定会发展起来,它一定不会掉队;跟不上,绝对会掉队。

为什么中东国家会非常高兴,非常欢迎?它也是看到这一点,我们是真心帮它。

中国网:此次也是就建立“中阿命运共同体”达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您怎么看“中阿命运共同体”?

高尚涛:实际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来构建命运共同体,利益攸关,休戚与共。当我们的看法一致,我们的发展又对接了,融合在一起,我们共同发展,互相提携,那么这个时候是不是就已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了呢?包括“一带一路”的建设,这次各个发展远景目标的对接,包括下一步进一步的人心相通、交通的互通互联,包括金融领域的合作,还有更多领域的合作。我相信,按照大家都达成的意愿来实现的话,那么中阿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它分不开的,那么将来全球就这么一个共同体。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人:佟静;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人:佟静;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