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反恐精英”彭星:处突战场上敢打必胜的“三栖尖兵”
 
时间:2021年4月6日
嘉宾: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 彭星

【人物名片】彭星,现任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入伍16年来,先后40余次参加遂行多样化任务,5次参加全军和武警部队比武竞赛,均名列前茅,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被武警广东总队评为“中级反恐特殊人才”、广东省“反恐防范应急专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8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9年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誉为“岭南猛虎”的他不仅是官兵心中的“偶像”,更是处突战场上敢打必胜的“三栖精英”。

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  (摄影 潘桂添)


中国网:彭星,你好!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所在的单位担负的是什么样的任务。

彭星:我是武警广东总队一名基层中队长。我部的主要任务主要是担负驻地的一些执勤、处突和抢险救援等任务。

中国网:您自己执行过哪些重要任务?

彭星:参加过2008年的抗击雨雪冰冻灾害,2009年的反劫持人质事件,还有2013年的“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等一些重大的活动任务。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的“雷霆扫毒”那次任务,其实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破冰行动》中抓捕毒贩的情节就是以那次任务的情况进行的真实改编。请给我们讲讲当时的情况。

 彭星:好。当时我们这组接到的任务是主要负责抓捕犯罪集团的二号人物蔡某。我们是中午十二点钟接到的命令,机动了十几个小时,到凌晨(四点左右)我们已经到达了蔡某的住所。当到了凌晨,到了我们规定好的攻击发起的时间以后,我们准备就绪,我们先破碎了他(家)的第一道门,当时一下就破碎开了。这个声响也不是很大。紧接着在(破)第二道门的时候,破了两次以后直接也破开了,破开完以后我们就直接进入了他的房间,就把他给抓住了。进去后,他当时的状态可能就是有点半睡半醒,迷迷糊糊的状态,可能他有点像半躺半撑的状态,从进他的房间到进去里面把他按住,用时很短的。进去主要的抓捕手我们那3个人基本上就是两秒钟,快的就两秒多点,慢的就三秒钟都到位了,后续的队员进来就把灯也打开了。那时候我们已经给他控制住了。我们把这个人拷上,给他押解,就直接带到车里面去交给公安(干警)去看守。我们回去要抓下一个目标,大概就是这样。

中国网:听说蔡某特别狡猾,防备心也非常强?

彭星:说他狡猾,他凶狠,他是有的。我们最后把他按住了以后,打开房间灯的时候,他(旁边)有砍刀、自制的手枪。这确实也是比较危险的,如果你给他反抗的机会,他搏了可能还有一线希望,他不搏必死,所以,他肯定会不留余地的去(反抗),所以我们不能让他有机会和我们对抗,当时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情况。

中国网:还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任务?

彭星:是参加处置2009年的一次反劫持人质事件。那天是晚上快12点钟,突然中队紧急集合。我那时候是在侦察组,我带着我们整个侦察组队员登车,机动过去。当时的情况是监狱里面有一个犯人劫持了一名狱警,需要去处置。

我当时是侦察组组长,因为在环节执行当中侦察组就相当于是所有部队的“眼睛”,如果侦察不清的话,后续的行动肯定会受影响,所以担任的就是当“眼睛”的这种作用。到达后,我们第一时间展开工作。但是一看到当时的情况,(地处)高楼大厦,你在那种陌生环境会发现有一些兵力部署配置在哪里都搞不清楚。我当时缓了一会儿,平复下来以后思考,还是按照(之前训练时候的)那几个组分工,你就按照这几个组去分工,给它部署出去。

等他放松了警惕,他从楼顶下来,下来以后到拐角处的时候,他就押着狱警,拿着玻璃刀就下楼梯。就是在拐角的时候,我们提前在拐角那里,我们就相当于埋伏在那里。当他押着那个狱警下来的时候,趁他不注意的时候,一下上去就把他摁倒,把他跟狱警分开,把他跟玻璃刀分开,人就按住了。

 那个也是很惊心动魄,因为去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当时对周边的都不不熟悉。那时候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参加这种实战任务,内心还是很激动,激动加紧张,是这种感觉。

中国网:你是冲在最前面吗?

 彭星:我们那三个人基本上差不多同时,也不是说我最快。我们三个人很明确的分工,比如你是隔开他和人质的、你是控制他的玻璃刀的。我们分工很明确。

彭星成功抓捕劫机“恐怖分子”(摄影  潘桂添)


中国网:这样惊险的场面,您经历过很多次。执行这些任务的很多时候是独自一人先靠近犯罪分子,这个时候内心的想法是什么?比如是害怕?又或者是担心?

彭星:我当时的想法不是说害不害怕的问题。我的第一个反应、第一个想法就是要把这个任务完成,这是我来这,我就干这个活的,任务必须要完成。第二,我要对我的队员绝对负责任,我绝对要保证他们安安全全,平平安安的回来。所以,我脑袋里根本就没想过害不害怕的问题, 基本上都想肯定能完成,这个是必胜的信心

中国网:这样不怕的力量来自于哪里?

彭星:第一个就是来源于我们平时训练,因为平时我们的训练,可能比这个情况要复杂得多,我们练的肯定比这个情况要更加复杂,强度比它更要大,这是一个我们有底气。再一个如果我作为一个指挥员,我都感觉到自己脑袋迷迷糊糊的,都有一种畏手畏脚的,兄弟们怎么跟我去冲。起码我得要往前冲,哪怕我冲在前面,我可能会有一些危险,但是我要带着他们,让他们看到信心。

中国网:我们看到,您的臂章上印着“特战”两个字。这个“特”字的背后,意味着有哪些超乎常人的付出?

彭星:有!首先这个“特”的地位作用、使命特殊。再一个“特”要意味着你比别人要付出,你比人家的这种努力可能要更多,付出的更多,训练的这种辛苦和吃苦,肯定比别人要多。“特战”它的课目板块多,课题多,里面的专业多,所以练的内容非常多。每年随着这种形势的发展,它又在不断的更新,理念更新换代也很快。就拿最简单基础体能,像执行机动分队,他们从大纲里面的要求比我们要不一样,大纲里可能是跑个5公里23分50秒,他们就应该是优秀了。但是作为特战队员要达到22分以内才是优秀,简单的这一分半可能也能难倒很多人。

 中国网:你们要经过什么样的训练,才能比他们有这一分半以上的优势?

 彭星:这就需要我们平时付出得多。比如他们一个星期可能跑一次5公里,或者两个星期跑一次,我们可能一个星期要跑两次、三次,就是利用这种量的积累,或者用我们更多的时间去堆积,最后才有质的飞跃。我们的训练强度、时间的节奏要比人家要紧凑,付出的要多一些。

中国网:你怎么做到这些超乎常人的付出?

彭星:我感觉这可能一个是根据个人的性格,我这人比较喜欢那种争强好胜,也不服输。所以,平时人家能做的东西,我感觉一定要能做,并且要做的比人家好,所以说我就可能目标定得要高一些。定了这个目标以后,可能就平时付出的比人家多一些。他们老说我自律型,我觉得我不是,因为我有目标我才能自律。如果没有目标,盲目的在那里做,那也坚持不了多久,因为我有目标,所以我才会去坚持。

中国网:你都是怎么给自己定目标的?

彭星:比如,简单的就拿跑步来说,我就喜欢跟比我快的人,比我强的人。虽然我这一次跟你比,我可能没你好、没你快。我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差距,下次我还向你请教。我请教完了之后我就去加操,我就去练,练之后我再跟你比。2014年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因为我从2008年、2009年一路(参加)比武,包括一直比到当排长下来的比武,可能有一些经验了。但是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了以后,正儿八经才知道自己其实远远不够。我们只是在城市反恐这一个课题里面可能接触的了解的深一些,钻的多一点,但是对于其他特种部队的一些东西,我们还是了解的太少,像跳伞、海上的科目,都是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

 那时候才感觉到原来自己还是欠缺很多,后面就加倍地去努力付出。因为人家都懂,我们是不懂的,我们就是门外汉,零基础,从头开始。所以,我们在平时训练不行的时候多向人家请教,多学习。自己多付出、多努力,赶上队伍。先入门,入完门后赶上他们,赶上队伍,然后超越他。

 中国网:怎么追赶上来的?

彭星:我当时一去报到第二天,今天过去报到,第二天就开始摸底考核。摸底考核的时候,我们整一个队里面,就我跟另外一个队友,九十多个人(里面)就我们两个人(游泳)是“狗刨”。我们当时心里想完了,这一下丢人丢大了。那时候是有压力的,就是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我就去跟外面的游泳教练学习,请教他们。我们就练了两个月,最后还是基本上没问题,把它练好了,把这个技能掌握了。

 中国网:多大强度的训练?

 彭星: 每天(游)3千米是打底的,最多的时候游个七八公里。通过自己的努力,但是最后在考核的时候,两个月以后考核,这两个科目基本上就拿到了第一名。

彭星(左一)在进行极限体能训练。 (摄影 潘桂添)


 中国网:我们看到中队的荣誉室里,您个人获得的奖状和证书有四十多张,这还只是一部分。可以说,能拿的荣誉几乎都获得了。有人就说,彭星,你已经不需要争金夺银了。我们想问,为什么还在不断得给自己加压,不断得给自己使劲?

 彭星:我只在乎就是我把我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往往就是这样,我把所有的事、我自己分内的事,我职责所在的东西,我把它做好,不是为了争取什么荣誉而去干的工作。从当兵我就没想过第二年入党,第三年立功,然后提干。我就说到每一个阶段,我每一年去做的工作、训练,我把它做好,做到我自己问心无愧,对得起组织的培养,我就做好就行了。它(荣誉)应该算是一种对我付出或努力的一种肯定,但它都不能代表以后,它只是这一个阶段、这一个状态。但是往后还是个军人,我感觉应该都有崇尚荣誉、追求荣誉,因为军人应该是崇尚荣誉的。

中国网:您是一名实至名归的“特战精英”,但作为中队长,带出有战斗力的中队才是基层带兵人的最大荣光。您在带兵的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和体会?

彭星:因为带队伍或者是带中队,这个可能是需要方方面面可能考虑的多一些,不像单独带几个人。要按照纲要去建,可能要想到很多,比如训练、站位、各级组织的建设,日常的管理,各项的教育可能都要想到很多,所以,你要方方面面想到,就可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这种积累。平时去学习,方方面面都不能有短板,不能有弱项,这样的话才能确保这个单位全面建设上得了层次,这个单位全面建设才稍微好一些。一个可能自己需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确实要加强责任心,对单位要抱着一种对单位负责任,或者是对各级组织的一种负责任,或者是不辜负人上级领导这种放心,放你在这么一个位置。也不能让下面兄弟们感觉到跟着你干没劲,这样对人家来讲是一种误人子弟,因为跟你学不到什么东西。我感觉没什么窍门,只要你用心去做,我感觉应该没什么难。

中国网:遇到难带的兵,你会怎么来对待或者处理?

彭星:难带的兵分很多种。你看这个难带的兵是因为什么原因难带,是因为他自己思想出了问题,服役的态度有问题,或者吃苦的意识差,就有一种逃避训练(的意识),或者是确确实实对待管理的模式,或者是跟骨干有什么摩擦误会,或者是因为什么事,家里什么事,或者是有什么突发情况出现心结,就把这个原因给摸准。

摸准完了以后,针对这个原因,相应的给他制定打开他心结的方式。所以要搞清楚这个原因,不搞清楚的话,你看这个难带完了,可能这样的话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激化矛盾。

彭星(右四)在训练间隙与特战小队谈心交心。 (摄影 潘桂添)


中国网:你是哪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彭星:我是2007年的9月。

国网:还记得自己的入党初心吗?

彭星:记得。我当时感觉如果在义务兵、上等兵里面入党是一种荣誉,但同时,那时候也感觉到共产党员也是一种责任,因为我们平时拉练或者我们去执行任务,党员都要佩戴党员袖标的,党员突击队要站前面的。那是一种荣誉的同时也是一种责任。

中国网:你自己又是用如何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共产党员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的誓言?

彭星:我们现在一直还是一样的延续。我们每当受理重大任务,我们还是佩戴党员袖标,包括我们每一次重大考核,比如跑5公里武装越野,我们的党员都要带头训练,要让人看到党员在这里面发挥作用有多大,就让党员时时刻刻表现模范带头作用,都要在前面。工作也好,危急时刻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每一个小组都有党员在这里面,他就像一个坚定的信心一样的,党员往前冲,后面的就跟着冲,就是这种感觉。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你就把你的职责履行好,义务尽好,我感觉遵规守纪,不违法,不乱纪,应该就是最好的履行职责,我们就是把我们本职工作干好。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你有哪些想说的话?

彭星:今年迎来建党100周年,作为我们一线的带兵人,我们只有把部队带好,把部队这种练兵备战的能力,打仗的能力提高,确确实实让党和人民放心,也确保确确实实有任务的时候,我们能拉得出、打得赢。我感觉这也就是我们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让党和人民放心。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文字:裴希婷;摄像:彭盛鸿  周生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文字:裴希婷;摄像:彭盛鸿 周生辰;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