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集体安全机制 引领中东消除纷争共同发展
 
时间:2021年4月8日

嘉宾: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高尚涛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3月24日至3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出访中东六国。此次出访为何选择这个时机,有何考量,达成了怎样的共识,又取得了哪些成果呢?就这些问题,本期节目中国网《中国访谈》特邀外交学院中东问题专家高尚涛教授来进行解读。

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涛教授。(董宁 摄)

中国网:高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高尚涛: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此次王毅外长出访中东六国,国内外的舆论普遍把这次出访放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来进行考量,认为王毅外长此次出访是为了破解美欧围堵的问题。那么您对这次出访的时机怎么看,此次出访对于中国和中东又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高尚涛: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确实很多网友可能在做一些猜想、一些想象,比如是不是这次中东之行的访问跟美国来高端会谈以后做出的一些安排有关,实际上这个,我觉得有点想多了。因为像这种中东这么多国家的同时的访问,一般都是提前很长时间就进行协调和安排的,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安排得了的,所以这个访问活动实际上是很早就已经准备了。

实际上中美之间的高端会谈倒可能是临时插进来的。那么这个时机,之所以选择现在,它是有这么几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方面显然这个工作要协调到位了,协调到位以后,六个国家都可以接待,都方便,我们有一个时间要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到了一个可以控制的阶段,国内已经基本上控制得比较好了,国际也可以控制了。

那么再一个时机,我们还要放开。从更广的空间来看,因为我们说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时候,比如说在中东,在中东地区,传统的西方国家的干预,这种干预的方式也很明显,它一定是冲突性的干预,冲突双方,它是选定一方支持它去打压另一方。这是以前传统的干预方式。这种方式效果非常差,它实际上让矛盾更加激化,而不是去解决,矛盾越来越复杂。这样一种方式显然不是历史发展的一个方向。未来发展的方向是解决矛盾,让大家更好地团结、更好地合作,来消除纷争。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要起一个引领作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大的趋势。看到这样大的趋势,我们既然能看到,我们也有能力去做出一些工作,来引领、来落实这样一个方式,劝和促谈,希望跟大家协调,让这儿的一些纷争以一种更加建设性的方式、一种大家坐下来和谈的方式,找出一个解决的思路,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件事。

疫情被控制以后,这个时候我们要抓紧去做这个事情,从大的时间节点上、从历史转变的角度、从具体的时间安排上都契合,那么就选了这么一个时间。

中国网:因为这次是一次出访中东六国,可以说国内外舆论都非常关注,您怎么看待这次出访对于中国以及中东的意义呢?

高尚涛:意义是非常大的。刚才讲了,它是一个历史性的推动,中国要在中东地区改变——改变中东地区发展的外部势力不恰当的干预方式,我们提供一种中国方案,更加适合人类历史发展潮流的这种方案,劝和促谈,建立这种对话的平台,而不是来加强冲突的方式,所以非常重要。中东国家它是需要这个的。

再一个经济方面也非常重要。刚才也谈到了,实际上(我们去)是战略的对接,去跟这些国家——我们的“一带一路”项目要启动了,前面停工的要启动了,没上马的要继续上马,我们怎么样跟你的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这次一个非常突出的就是跟各国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进行方向性的对接。

比如土耳其,它的发展规划,它有个设计,我们的“一带一路”怎么去跟它对接?沙特的远景计划,我们怎么去对接?要谈这些东西。这个要对接,而且进行得非常成功,尤其是从这些国家的意愿上来讲比以前更强了,他们已经意识到“一带一路”巨大的威力,对他们的带动作用。以前还有一些怀疑和观望,这次你看,从土耳其到沙特,到阿联酋,到阿曼,这些国家全部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他们非常愿意(我们)去跟(他们)对接,而且像埃尔多安,他主动提,要用他们的“中间走廊”计划,来跟我们对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些国家跟我们在战略层面上已经达成一种共识。接下来,对它们来说意义非常大,它们的经济发展会因此有一个大的推动。那么我们的“一带一路”也会有一个更好的推动和发展,对我们促进国内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的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意义非常大。

中国网:此次出访还有一个背景,就是当下西方国家妖魔化新疆非常厉害。此次王毅外长出访的中东国家都是穆斯林国家,那么他们对于西方炮制的所谓的“种族灭绝论”、“强制劳动论”等等是怎么看的呢?此次出访,王毅外长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达成了哪些共识?

高尚涛:你说得非常好。王毅外长出访有个重大任务,还是跟这些国家进行协调,进行说明,建立一些有关某种方面的共识。因为新疆是穆斯林居民比较多,中东国家都是穆斯林国家,他们也关心这些事情,就把真相跟他们也沟通了一下。

那么关于“新疆棉花”这个事情,实际上这是美国长期处心积虑设计的一个问题,挖的一个大坑。这就是阴谋,这个阴谋,不是我们说的,是美国人自己说的,录像我们都拿到了,他们在内部闭门会议上说的,就是他们军方高层说的,跟底下的人说:你们不要以为我们去阿富汗去当冤大头去了,我们没那么傻,我们的战略考虑三个,一二三,第二个新疆问题,就是把新疆搞乱。新疆搞乱,牵扯中国的精力,各方面干扰你的发展。

他们长期在做新疆问题,除了培养“东突”分子以外,他们还在制造国际上围攻指责中国的借口。找什么借口呢?他找了半天,他们中情局找人策划,都有专门的研究人员去研究,能找到什么样的借口,让人听起来又信又比较贴合新疆的实际,能够对中国形成道德的围攻。他们有专门出资搞研究的,最后研究出来:用“强迫劳动”。他们长期(研究)形成了这么一个报告,比如说找几个人,找十个八个、百八十个人接受采访,按照他的剧本去说。他弄出来以后,他就开始往外发,就引起一些反响,引起对中国的一些抵制,搞得中国非常被动,牵扯中国很大的精力。

“新疆棉花”问题就是这么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美国已经酝酿多年了,好多版本都写好了,而且已经公布了。为什么这几天它又突然成为一个热点,就是拜登政府上台以后,它要跟它的盟国对中国进行群殴。

中国网:这次王毅外长访问中东六国的过程中,他们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有没有一些共识或者取得怎样的成果呢?

高尚涛:中东国家对我们的访问是非常欢迎的,也是非常感谢的。在新疆问题上,他们跟我们的共识是非常深的,包括土耳其,包括沙特。土耳其对新疆也比较关注,他们都非常支持中国在新疆问题上的立场,因为这些人很清楚背后,因为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非常强大。他们很清楚这背后是什么。所以这次埃尔多安他的表态非常好,他主动表态要把他的国家发展战略跟我们对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包括沙特这些国家,它的官方表态,说得非常明确:我们支持中国在新疆问题的立场。一句话全包括在里边了。

中国网:那您怎么看待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对中东的政策呢?

高尚涛:拜登政府上台后,它对中东的政策应该是对标特朗普,不是对标跟他一致,是跟他不同。以前特朗普在中东不重视人权,有利可图就跟你交往,无利可图不交往。他(拜登)是要注重人权的,他是要注重平衡外交的。特朗普在任的时候,是明显支持一方打另一方,支持以色列打巴勒斯坦,直接把给巴勒斯坦的捐助全部停了,打得挺狠的;支持沙特,支持哈迪政府去打击胡塞武装,打得挺狠的。这个东西是拜登不同意的,他说这对美国没什么好处。所以拜登说他要平衡外交:我谁都不支持,我不支持你打他,我也不支持他打你,我是作为一个中间人。他在学中国,作为中间人,促进你和谈。他确实在学中国,他觉得很多东西已经落后了,他要学中国。包括“一带一路”,拜登也要学中国,他公开讲的,要学中国搞“一带一路”,这是他自己讲的。他已经着急了,他觉得他们有些做法确实落伍了,包括学平衡外交的方式,包括学“一带一路”,下一步美国要提自己的“一带一路”。拜登能不能提出来是一回事,有没有这个本事是一回事,但是他已经想学了。

从这个方面你也能看出我们确实站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上,所以我们说大变局,大变局就是这么变,往这个方向变,我们率先看明白,率先要切入进去,要跟上,踏上节拍。那么拜登他也是这样,在平衡外交上,实际上他也学这个。再一个,他的外交所谓的包容性,包括他还有一个亲以外交,亲以外交跟特朗普没太有变化,变化的只是说他亲以的同时,他也没有抛弃巴勒斯坦,他有这样一些变化。

这样的变化,他在伊朗问题上也要谈判,他这么一谈判,实际上把以色列和伊朗就甩到一边了,搞得它们很被动。但是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是同时把大家的利益都搞到一起,弄一个解决方案。美国是要么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要么完全换掉——我不考虑你的感受。这是跟我们不一样的。

中国网:中国未来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呢?

高尚涛:中国发挥的作用我认为非常明显了,我们先说在安全方面,中国向来是劝和促谈,中国跟中东所有的国家都很好。中国这次提出来,海湾国家要建立集体安全论坛,用和平机制,要把这些国家——伊朗、沙特、以色列这些国家,有冲突的这些国家放在一起,互相了解你的诉求是什么,我的诉求是什么,我们达成一个对大家最有利的方案来。你不能说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己。现在美国的方案就是损人利己:我跟以色列好,那以色列觉得伊朗是安全问题,对伊朗往死里打。那伊朗不需要安全吗?伊朗的安全谁来维护?你这样打,你能够解决问题吗?解决不了问题,只是让矛盾激化。

所以中国是劝和促谈,我们要建立集体安全机制,一个平台,把大家都弄进来,比如说以色列担心什么?以色列担心伊朗发展核武器。伊朗担心什么?伊朗担心制裁,搞得我很被动,没法发展。那么很简单,制裁撤销,你也别发展核武器。我说这个是简单一说,实际比这个要复杂得多,就是我们想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发挥我们跟所有国家关系都友好的优势,发挥我们劝和促谈这种外交传统,来给大家找出一个方案来,就是不要让矛盾恶化,要让矛盾消融,让大家都放心。毕竟不是说这个地球上只有你能有权利活,他就没有资格,不是这样的。中东是这么多国家的中东,中国能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中国网:谢谢高老师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解读!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人:佟静;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人:佟静;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