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佟丽娅:在角色中投入真诚情感 在生活中不断挑战自我
 
时间:2021年4月26日
嘉宾:第15届中法文化之春形象大使、演员、舞者 佟丽娅

       导语:她是银屏当中家喻户晓的演员,她是舞台上袅袅娜娜的舞者,她也是聚光灯下熠熠生辉的主持人。她饰演的角色形形色色,跨度很大,既是古装剧当中国色天香的绝代佳人,也是现代剧当中爱憎分明的追梦女孩;既是爱情剧当中懵懵懂懂的活力少女,也是职场剧当中兢兢业业的业务精英;既是乡村剧当中外柔内刚的知识青年,也是都市剧当中成熟干练的独立女性。她就是不断突破自我,迎接挑战的佟丽娅。这一次,她又换了一重身份,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的形象大使和大家见面。 

 

 

第15届中法文化之春形象大使、演员、舞者佟丽娅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图片由法国驻华大使馆提供) 

   

       佟丽娅: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大家好!我是演员佟丽娅。        

       中国网:佟丽娅老师您好,首先很高兴也很荣幸今天能够邀请到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佟丽娅:你好!    

       中国网:作为本届中法文化之春的形象大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是如何与法国文化结缘的呢?    

       佟丽娅:其实,作为演员,最早接触到法国文化肯定是通过一些法国的电影,有那么多优秀的(法国)电影,相信大家都会和我一样很喜欢。比如《放牛班的春天》《这个杀手不太冷》,都是耳熟能详的法国电影。我也很荣幸在2018年的时候担任了法国旅游的推广大使,有幸来到了法国和瓦格涅导演一起拍摄了一个推广的短片,真正感受到了法国的文化及其浪漫的风情。包括作为女生,(我们也)有很多很喜欢的法国品牌的服装。所以,就觉得法国是一个浪漫之都,又是美食之都,觉得很有缘份。    

       中国网:在拍摄短片的过程中,您能感受到有什么不一样的风情吗?

       佟丽娅:首先其实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们去到了很多地方,比如说我们在塞纳河游船,也看到了清晨的埃菲尔铁塔,我们还看到了香波堡等很多美丽的名胜古迹,包括还有博物馆的艺术作品,你会觉得当然和中国的有着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其次导演的拍摄手法也比较具有法国特色,没有固定的剧本,而是通过故事让你去感受到周围一切的环境,味道,包括颜色,让你自己身临其中去享受,镜头就会捕捉到那一刻的美,(后期再)进行剪辑。其实也会觉得很浪漫,而这样的一种拍摄方法也是很自由,很特别。    

       中国网:这次作为形象大使,您希望能够在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传播的过程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佟丽娅:就是能够互相推广两国之间不同的文化,让法国的民众更多地了解我们中国,无论是美食,还是美景,还是我们的艺术,还有我们的大好山河的景色。此外,我刚才看到介绍,这次有很多很多的展,在中国的各个地区都会有,比如说电影展或者艺术展,或者舞蹈作品,我也希望能够让我们中国的民众走进这些文化场所,去感受不同的法国文化与艺术。    

       中国网:那有没有什么中国的文化或者是艺术,您特别想推荐给法国的朋友呢?    

       佟丽娅:其实蛮多的,比如中国的戏曲文化,(还有)中国的电影其实也很厉害,我们每年都会去戛纳参展。包括我自己也在做少数民族舞蹈的推广,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带着我自己的舞蹈团队走到法国,去向他们展示我们新疆的艺术与文化。

       中国网:其实每一届的中法文化之春都包含了很多的活动,您有没有比较期待的,想要推荐给我们的(活动)?    

       佟丽娅:像这次我知道有线上电影节,我就蛮期待的,包括刚才还提到有现代舞演出《第七朵玫瑰》,这些都是我非常关注的。包括我对雕塑也很感兴趣,我看到刚才发的小册子上有很多的介绍,我觉得很想每一站都去参加一下。    

       中国网:您有没有特别想要合作的法国的导演或者是演员呢?    

       佟丽娅:其实我都还蛮喜欢的,我觉得首先要去多看他们的电影,先去感受他们(的作品)。    

       中国网:我知道您有一些作品即将要和我们见面,都包括哪些作品呢?    

       佟丽娅:马上就是建党一百周年了,我自己有部电影叫做《革命者》,会在7月1日的时候和大家见面,(我)饰演的是李大钊的夫人赵纫兰,是很有母性光辉的一个角色,她为了自己爱人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觉得很伟大,也觉得这段历史带我们又重新回到了(我们可能)不太了解的那个年代,让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的革命者的热血和为国牺牲的精神,其实很适合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去看一看。    

       中国网:也能让我们感受到和平的可贵。    

       佟丽娅:是的。    

       中国网:还有一部电视剧也是献礼作品,《百炼成钢》。    

       佟丽娅:对,《百炼成钢》。还有《高大霞的火红年代》等等,也会陆续地播出,和大家见面,希望(大家)期待一下。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一些献礼作品,那么饰演这些革命年代的历史人物,是不是需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    

       佟丽娅:其实首先就是了解那段历史,尤其是这些历史人物,已经是大家比较熟知的,你肯定就要对他(们)的生平有所了解。其次就是感受,我觉得真正的去走进他(们),去感受那段历史,感受他(们)在那段历史当中的一个心境,去真诚地将他(们)的情绪诠释出来就好了。    

       中国网:所以说演员是一个特别棒的职业,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    

       佟丽娅:其实每一个角色,每一份职业都有自己很特殊的一面。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情感,当你用真诚的情感投入到每个角色中,就会觉得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其实都是你身边的所经历的事情或情感。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不同的职业,我们也关注到近年来您也在跨界尝试一些其他的职业,比如做主持人,而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因为我们也在很多大型晚会上看到了您作为主持人出现的身影,做主持人和做演员最大的不同,或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佟丽娅:首先做演员是我自己选的,主持人是被选的。当你真的被挑选成为一个主持人,让你来完成这样一个任务的时候,你就会觉得首先要去接受挑战,其次把它做好。当然,有了这样的尝试之后,我突然发现自己也可以变得在压力面前很从容地应对,也会发现原来自己还可以做自己不太擅长的领域的事情,会觉得让自己变得慢慢强大起来,我现在觉得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中国网:其实我在查资料的时候也发现,您其实是一个特别喜欢挑战自我的人,从舞蹈演员,到演员再到尝试不同角色的演员,再回归舞台做舞蹈剧场,再做主持人,感觉一直都是在突破自己。    

       佟丽娅:闲不下来,反正确实很希望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因为其实人生在你有能力的时候挺短暂的,希望能够在这个短暂的时间内,拓宽自己的维度,让自己多去感受,多去体验。    

       中国网:未来还有其他想尝试的新领域吗?    

       佟丽娅:慢慢看,其实想做的还蛮多的,也觉得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这次是先把这个推广工作做好。    

       中国网:您下一步有哪些比较重要的工作安排,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佟丽娅:接下来就要进入剧组开始拍摄新的一个电影项目,这个角色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无论从内容上还是角色上都是从未尝试过的,我自己也会觉得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中国网:最后非常感谢佟丽娅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非常期待和您在更多的好作品当中见面。谢谢!    

       佟丽娅:谢谢!

 

 (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白璐;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