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武警井冈山中队:赤诚为民的新时代红军传人
 
时间:2021年5月13日
嘉宾: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指导员 李杰

 中国网:驻守在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组建62年来,一代代官兵矢志铁心向党、赤诚一心为民,连续31年被评为标兵(先进)中队,2006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中队党支部被表彰为“标兵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井冈山建设的生力军、井冈山平安的守护神。井冈山中队党支部是如何连续多年保持先进性?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武警井冈山中队指导员李杰(右二)与官兵交流学习体会。  吴伟  摄


李杰: 我觉得我们中队之所以能够多年保持先进,主要是解决好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面对荣誉不自满。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队一直是“老先进”,每届班子都会面临一个这样的问题就是:自己已经是先进,而且是“老先进”,如何再创先进,再谋先进,是我们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还记得我们这个班子2019年刚刚组建的时候,当时也面临过这样的问题。那个时候中队已经是两次被授予荣誉称号,特别是在2017年又被武警部队评为了“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当时我们觉得好像达到了一个荣誉的顶峰,那个时候我们在思考“中队该怎么样建设,建成什么样”,其实我们心里都没有数。当时支部也出现过迷茫,因为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发展,但是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加上支部一班人冷静坐下来分析,我们还是觉得要在比较中找差距。

 一方面我们和过去比。就是和中队以前的一些老兵,特别是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中队在创这个荣誉称号的时候,(对比)当时老兵是怎么干的,一些优良传统到了我们这里,我们有没有丢,有没有弱。

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走出去比。我们是和有特点的单位进行比较,我还记得我刚到中队任职的时候,我们支部就已经向支队申请去同样驻守在革命老区的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参观学习,跟他们学习如何去传承红色基因,如何去发扬光荣传统。(我们)和当时驻守在大山之中的那坡中队建立了联系,因为他们驻守在那边是非常苦的,我们向他们学习吃苦精神,比如我们日常会同开党小组会一起分析支部建设等等,通过这种做法加强联系,把他们的吃苦精神传到中队来。我们还和武警上海总队某执勤支队的中队,就是“南京路上好八连”模范中队,跟他们学习如何去培养红色讲解,如何在这种灯红酒绿的社会情况下抵御诱惑。所以我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方法学习每个中队,特别是有特点的这些中队的不同特色,把它融入到中队的建设中,可以说是博采众长,从而达到进一步发展中队,让中队的短板不短,让长处更长,特色更明显。

 第二个问题就是面对问题敢较真。因为中队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是出现过很多问题的。就像大家说的,一个中队(管理)好很简单,但是能够一直好其实是很难的。其实我们中队也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的矛盾问题,但是出现了矛盾问题以后,我觉得我们为什么能够保持先进,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在于我们面对问题敢于较真,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暴露问题,敢于解决问题。

我还记得当时是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支队开展网赌网贷的清查整治。当时中队也是在大规模内部进行排查,当时就有一名战士,他在休假期间受了一些地方朋友的唆使,也参与到了网赌网贷当中。当时中队形成了两股意见,当时我们讨论的比较激烈,但是我们支部一班人讨论分析过后,还是冷静地觉得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不是说把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为这样给官兵树立一个不好的导向:就是中队出了问题,我们只会一味得去遮掩、去逃避。我们还是要去把这个问题给暴露出来,不怕砸了招牌。

所以当时我们中队是全支队范围内第一个上报这个情况的,所以当时领导对我们也是刮目相看,我们兄弟单位也是纷纷侧目,(大家)没想到井冈山中队会成为第一个上报问题的单位。但是我们这样的做法不但没有影响中队的建设,反而迎来了领导的点赞。包括我们自己中队的官兵,大家也觉得中队这种敢于处理问题的态度,包括这个当事人这名士兵,他因为中队能够这样子处理以后,也让他足够认识到自己身上错误的严重性,现在已经改正得很好。所以我觉得反而是这种敢于暴露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让官兵对支部有一种信任在里面。

第三个问题我觉得解决好的就是面对困难不低头。中队还在井冈山上的时候,当时的执勤条件就非常差,一茬一茬官兵都是苦过来的,特别是有一些中队发展建设方面需要解决的一些难点问题,我觉得支部始终秉持着一种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态度。我还记得当时我们搬迁到新营区以后,中队要开辟一个菜地,但是当时那个菜地完全就是一片荒地。我们每次跑步的时候,我们都会在外面捡一块石头,搬一块砖,就是靠着这一块砖一块石头,也是靠着官兵一撬一镐,慢慢建成了我们现在的菜地。菜地里不仅种植了十几种蔬菜水果,我们还种植茶叶。所以无论是遇到什么难题,我觉得我们支部都是不把难题当问题,不把环境变困境去把它给解决好。

中国网:井冈山中队于2009年3月从井冈山茨坪迁至井冈山新区。茨坪景区是井冈山的核心景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便于对官兵开展红色教育。新营区位置相对偏远冷清,硬件有待完善。营区环境的变化给中队的工作带来了一些新问题。中队是如何破解这些问题的?

李杰:当时从茨坪景区搬到了现在我们营区这个地方,其实(环境)变化是比较大的。因为中队原来可以说是处于核心景区,但是现在我们所处的环境在当时来说(相当于)是一个郊区。所以中队官兵有一句老话就是“从景区到了郊区”,改变是非常大的。这种心理的落差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心理上感觉好像自己身为红军传人这种身份感不明显,因为以前出门就是红色景区,但是到了现在这里,出门就是大山,什么也没有。这种心理的落差是存在的。第二个方面就是这个硬件、环境设施方面的落差。老中队生活了那么多年,什么(设施)都有,官兵也习惯了那里的生活。到了新中队来说不仅是生活条件可能需要去完善,而且一些外部环境,比如绿化、文化氛围都是比较缺失的。所以当时官兵总体一个感觉就是好像没有在井冈山当兵的感觉了,好像我们慢慢也成了“一般”的中队。

当时我们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环境的问题,更是一种传统继承的问题。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就把官兵带到了原来的山上进行了仪式教育。我们会把它固化为我们仪式教育的一部分,比如新兵下队我们有“五个一”: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第一次外出是参观革命遗址,第一份礼物是《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第一堂课是“井冈山斗争史”,第一次宣誓是面对锦旗、雕塑进行宣誓。我们平时,比如像在清明节这种重要节日的时候,我们都会把部队带到原来所在的景区去瞻仰革命先烈。我们今年还开展了对烈士陵园的祭扫,通过这种方式强化,就是让官兵觉得我们还在山上(的红色景区),我们还依然还是红军传人。另一方面我们也从立足于现在的环境条件,把我们当时的红色氛围给找回来,比如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把井冈山上一些特有的革命元素注入到中队的营区建设当中。我们现在中队有“十个一”的红色主题小雕塑,像朱德的一根扁担,一罐食盐,红军草鞋、“胜利的号角”雕塑等等,我们把这些富有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元素注入到营区环境以后,也是从硬件上去解决官兵这种环境的需要,因为环境能够感染人、改变人。

所以我们把这个红色营区打造起来以后,官兵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这种实际的营区生活的体验上来说,都慢慢的开始找回来了(红色氛围),也很大程度解决了当时这种“环境成为困境”的问题。

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开展农副业生产丰富“菜篮子”。图为指导员李杰(右三)与官兵在劳动间隙交流谈心。  吴伟 摄


中国网: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井冈山中队党支部提出要做“热支部”,不做“冷堡垒”。“热支部”的“热”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杰:为什么说我们党支部要做“热支部”,不做“冷堡垒”,因为我们之前有过这样的教训。我们每年都会担负比较多的迎检的任务。前几年的时候,因为迎检多影响到了中队的军事训练。当时伴随着中队军事(训练)成绩的下降,我们支部一班人都很着急,于是就制定了很多的“土规定”、“土政策”去想办法提高当时的训练成绩。比如我们规定在这个自由活动前要完成“三个一百”的任务,或者是在周末的时间挤压官兵的休息时间来进行一些加操加课。当时好像短期之内有点效果,但是慢慢的感觉好像官兵参与到这种加训的积极性明显下降。

为什么当时这么好的一个想法官兵不理解呢?我觉得还是支部没有从官兵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我们中队开了一个支部和官兵的座谈会,问问官兵到底是什么想法。结果在座谈会上很多战士甚至于骨干、党员都向我们支部开了炮,就说我们支部感觉好像就是冷冰冰的,为了解决问题完全不考虑官兵的感受。当时我们就感觉到我们支部如果只是一个发号施令的一个冷冰冰的堡垒肯定是不行的。一个支部能够带领好官兵去建设中队一定是热热闹闹的(支部)。怎么热闹起来?我觉得还是要让官兵参与其中,我们支部要去问政于兵,问计于兵,问需于兵。所以当时我们为了解决好训练的问题,我们就大胆向官兵收集意见。结果当时我还记得最后那个“开炮会”变成了一个“诸葛亮会”,大家在收集意见,解答意见,落实意见,我们实现了训练成绩的一个突破。

自从那次开始以后,我们支部就决心要做一个“热支部”不做“冷堡垒”了,那么平时我们要做“热支部”不仅仅是收集意见,我觉得关键要在于帮官兵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比如我们去年有几个官兵,家里比较困难。我还记得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叫代建清的战士,他家一直是“五保户”,父母都没有正式工作,领救济金的,所以当时中队就觉得像出现这样的困难官兵,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我们当时不仅中队内部发动了一个爱心捐款,我们还向支队积极申请困难补助,特别是我们还联系到了地方政府,看看能不能去帮扶他家。

虽然最后争取到的钱可能只是几千块钱,但是支部去帮助我们中队困难官兵的这种行为感染了大家。大家觉得支部是一个热心肠的支部,是一个可以依靠的地方,所以只有大家共情了,可以说这个情感联系在一起了,支部和官兵没有成为一个对立面,而是一条战线里,所以这个支部才能带得动整个官兵去建设中队。


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图为官兵穿越毒障。  吴伟  摄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面对使命任务和关山重重,今天,井冈山中队的党员干部们该如何继续传承革命传统,发扬好井冈山精神呢?

李杰:其实传承井冈山精神就是传承好那四句话。习主席在2016年2月份来井冈山时提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中队的发展建设也是依靠这四句话,无论是当时我们艰苦奋斗攻难关,从山上搬下来克服当时的环境问题,还是我们实事求是闯新路,不停地克服这种“老先进”的观念,要去闯出自己的(新路),谋求新发展。其实我们中队的建设都是能够从井冈山精神这四句话里面找到影子。

落脚点是依靠群众求胜利,这也是我们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每个党员的入党初心,就是为了人民谋幸福,那么如何谋幸福?我觉得我们要传承井冈山精神,就是传承这个精神有一个落脚点,落脚点一定是在爱民上面。我们中队一直以来爱民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传统。我觉得要践行好、传承好井冈山精神,最后就是把前三句话(落实好),解决好中队问题的情况下,我们要去帮助我们的老区百姓,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的背景下,我觉得我们这份初心应该擦得更亮,就是我们爱民的行动要落得更实。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摄像:傅明钟;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摄像:傅明钟;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