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解读人口七普:新型城镇化应考虑家庭化的迁移
 
时间:2021年5月14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 翟振武

中国网:翟老师您好,首先很高兴也很荣幸今天能够邀请到您来作客我们的节目。今天上午我国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的主要数据。考虑到我国仍然处于城镇化的进程当中,那么您对于新型城镇化有没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

翟振武:我觉得这回讲新型城镇化,其实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城乡一体化发展,我觉得这个是对的。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但是在农村,出现了人口减少、空心化,农村老龄化……我们刚才讲了很多老龄化,其实农村的老龄化程度是比城市还要严重的。

所以,在农村建设当中,怎么城乡一体化统筹,这是需要来考虑的。举个例子来讲,大家都在讲农村空心化、老龄化,新型城镇化、一体化发展,能不能在户口政策上、人口迁移流动上,包括对农民工的安置、住房、生活安排方面,能不能考虑一个家庭化的人口流动和迁移呢?比如说可以把老年人带到自己工作的城市里边去共同生活。

我们50年代、西方国家都是举家迁移流动。中国现在的流动是劳动力的流动,还没到举家迁移。但现在带家带得越来越多了,带小孩迁移的多了,但带老人迁移的还少啊。所以,我觉得从一体化发展角度来说,应该把老人也带到城市里去。

当然大家说那有很多很多问题,住房啦、收入啦,有很多问题。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既然是一体化发展,你就应该是个家庭化的迁移,而不是个人化的迁移。

那个落户政策,是工作稳定才让你落户,老年人怎么工作稳定?你这不是人为地造成了农村的空心化和留守老人的这种情况吗?如果他在城市里创造条件,他把老年人带到家里面,这种家庭化的迁移,我觉得有利于城镇化。或者说我们现在的城镇化带来的叫户籍城镇化,我觉得(现在)还是年轻人城镇化,老年人还没有享受到城镇化发展的红利。我的建议:今后应该是家庭化的迁移,家庭化的流动,而不是现在的年轻劳动力的迁移和年轻劳动力的流动,这样才叫作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型城市化。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