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解读人口七普:准确理解东北人口下降 振兴经济是根本
 
时间:2021年5月14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 翟振武

中国网:翟老师您好,首先很高兴也很荣幸今天能够邀请到您来作客我们的节目。今天上午我国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的主要数据。这次普查,我们可以看到有88.52%的人口还是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对于这个数据,您怎么看呢?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

翟振武:我觉得这是中国最新的这种变化,而且现在看到了这么大规模的——我就讲中国人口大流动、大迁移,剧烈变化的一个过程,构成了中国社会人口变化一个新的现象。我觉得,这是现代社会发展和社会活力的象征。都不移动,死气沉沉,一辈子都住在一个地方,我觉得是没有活力的。所以,迁移就是活力。这说明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更活跃了,我觉得这是好事儿,让我感到高兴。

当然,有些人觉得,说你看,大家的家庭都越来越分散了,户口和原住地都越来越分离了。我觉得我们自己去调整,人户分离,我们去调整户口的制度吧。“人户分离”,还讲的是户口落在这个地方,人反倒离开这个地方。你这个户籍制度要跟得上“人户分离”。比如你是移动的,电子化户口的迁移不就不存在“人户分离”(的问题)?我觉得“人户分离”本身并不是个问题,可能从管理上来说,他希望人户都在一起。

从治理、管理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可以来改革嘛,人户分离,你可以让他继续分离,想出更好的管理的办法;也可以让他人户一致,那么你的户口就要更灵活,更方便迁移。比如说我迁移走了,还可以去上好学校,我当然就愿意迁移了。这些问题不解决,人户分离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中国网:这次的普查结果显示,我们国家的人口是向经济发达的区域或城市群聚集的,东北地区和中部地区的人口是在持续下降的,特别是东北地区,仅占人口(总数)的6.98%。很多人认为,东北地区的人口流失是限制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对此您怎么看?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现象呢?

翟振武:我先澄清两个概念。第一,大家说东北的人口占的比较少了,我不知道大家一般怎么来理解这样的问题。我们这回统计的各个省的人口数,是按常住人口来统计的,就是你在这个地方居住半年以上,我就把你算这儿的人。东北很多人,户籍在东北,这次他被统计到海南去了。他在海南只要住了半年以上,就得算海南的人口,要不广东这次怎么1.2亿的人口,哪儿有那么多广东人啊?都是住在那儿半年以上的,他就算广东人。所以,东北人很多人都在海南、在广东呢。海南很多社区都是东北人了。这是因为我们是按常住人口来统计的。这是第一个。当然,常住人口不见得他永久居留在海南,他将来可能一段时间后还会回到东北去。

第二,东北人口下降,刚才说了是迁移出去,打工,这确实是大量的,确实是过去十几二十年,东北的人口净流出,这是主要的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东北的生育率也比较低,所以东北人口在整体地下降。

你另外讲的一个问题,说因为人口流失,使经济不发展。我个人倒不太赞成这样一个说法。我自己反而觉得,正是因为经济没有很好地发展,所以人口没有聚集起来,人口才走了。不是说人口走了造成经济流失,而是经济就没有发达,所以人才流失了。

所以,我认为,要凝聚、留住东北的人口,根本之策——赶紧振兴东北的经济。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口就会继续地聚集。正像你刚才说的,人口还向大城市流动,向城市带流动?为什么向城市带流动?因为它发展起来了,发达起来了,就向那儿流动。要是这个地方根本就不发展,比如有的城市(是)资源枯竭型城市,人们也往外走啊,对不对?首先经济得发展,人才能留得住。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