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勇当先锋的新时代红军传人
 
时间:2021年5月15日
嘉宾: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政治指导员 饶国梁

【中队档案】天山脚下,有一支流淌着红军血脉的连队——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前身是刘志丹等革命前辈于1934年创建的红军连队。1948年,在西北战场瓦子街战役中,为纪念因保住阵地壮烈牺牲的党支部书记刘复光,命名该连队党支部为“复光支部”。73年的征程中,中队党支部团结带领官兵传承忠诚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练出“四心”“四劲”的“复光支部”精神。多次圆满完成处突反恐等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2次,三等功7次,4次被武警新疆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组织官兵重温“复光支部”精神。(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中国网:首先,请你介绍一下复光支部的情况。支部现在有多少名党员?

饶国梁:我中队是1934年由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红军连队,主要是在1948年参加了西北宜川瓦子街战役,时任党支部书记刘复光坚守阵地,光荣牺牲。同年3月17日,西北野战军第四军根据刘复光的英勇事迹,命名我中队党支部为“复光支部”。这就是我中队“复光支部”的由来。

当前中队有党员40名,党员队伍比较强大。特别是兵龄层次比较长的,有服役23年的孙广龙,他现在是一名二级警士长。他已经有19年的党龄。我们现在最年轻的党员是20岁,他是新入伍的大学生士兵,他在入伍之前就是一名预备党员。

中国网:虽然几经整编,但您所在的部队传承“复光支部”精神的传统一直没有变。请您介绍一下,在新时代中队党支部是如何传承“复光支部”精神的呢?

 饶国梁我们主要是从深入解读“复光支部”精神为主。“复光支部”精神是“四心”“四劲”:对党的忠心、对人民的爱心、对同志的关心、对敌人的狠心;坚韧不拔的韧劲、猛打猛冲的猛劲、顽强拼搏的拼劲、不屈不挠的狠劲。

在“对党的忠心”这个精神上,我们主要是每年的3月17日组织纪念“复光支部”命名日活动,通过邀请第一任中队长马福德同志来我中队宣讲中队的光荣历史,让战士回顾中队的辉煌成就和取得的战斗历程。

 在“对人民的爱心”上,我们主要是在前几任的党支部,当时为了纪念1996年我中队牺牲的烈士周祖国同志,中队党支部成立了“复光支部”基金。这个“复光支部”基金现在已经流传到地方上,它主要是每年给周祖国的亲属进行一个捐助。

在“对同志的关心”上,我们党支部历来传承每天的夜里为考学提干的战士“留一盏灯”(的传统),帮助他们在考学提干的备考上有更多的时间去复习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

 在“对敌人的狠心”上,我们主要是历来参加的各种战斗,先有的瓦子街战役、赣南剿匪、西藏平叛等战斗。在近几年我们主要是参加了“乌鲁木齐7·5”等驻地暴恐事件10余起(的战斗)。通过这些实战的经验,主要是对暴恐分子的一个严厉打击。

在坚韧不拔的韧劲,猛打猛冲的猛劲,顽强拼搏的拼劲,不屈不挠的狠劲这“四劲”方面。我们在新的时代,主要是体现在各类的演习、演训以及比武竞赛活动中,屡次获得比武竞赛的各类优异成绩。2013年参加武警部队特战分队比武竞赛获得武警部队的团体第一名。2014年曾代表武警部队参加约旦勇士竞赛获得世界第四名的好成绩。我们在新的时代,我们也在积极踊跃地参加军事训练,以更好的发扬新时代的“复光支部”精神。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进行刺杀操训练。(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中国网: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中队党支部是如何建强战斗堡垒带领官兵能打仗打胜仗?

饶国梁我们中队党支部在建强战斗堡垒中,主要是体现在关心关爱战士中。在2019年,我中队战士任子华,他的母亲得了重病,当时我们中队党支部在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号召中队全体官兵向家庭有困难的同志进行捐款这样一个活动。通过这种活动,虽然说对于任子华的家庭困难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是在各级的帮扶下,也是对任子华的一个家庭的关心、帮助。

第二点,主要是体现了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敢打头阵,勇上一线。我中队党支部副书记吴野就是一个训练的标杆,他曾经2016年和2018年先后两次代表武警新疆总队参加了武警部队的巅峰比武竞赛。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主要是以所有的科目训练,他自己先示范一遍,做一次动作,才让战士训练。

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党员干部都是先冲在一线站排头,打头阵。针对各类的考核、会操、竞赛、训练中,我们党员干部始终是冲在一线。

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在党员的示范引领过程中,我们中队有一个罗永森同志,他在曾经武警部队试训的快反射击中,达到了3.24秒10发全中的最好成绩,打破了我们试训的纪录。他就是通过日积月累,不断地进行训练,在2019年“中吉联合演训”过程中,当时外军与罗永森握了握手,然后摸着他的掌心,(发现)有非常多的老茧和伤口,就问他这个是怎么来的?他说是通过日积月累的训练产生的。外军听到这些后,非常动情地竖起了大大的拇指。

中队的优良传统其实有很多,但是需要更多的时候,我们在历史的发展之后,还能把这些优良传统给传承下来。

中国网:这些官兵身上迸发出的“复光支部”精神是如何带动中队其他官兵的?

饶国梁中队党员干部(形成)的一个氛围:第一,他自己会主动完成一些工作。在中队的一些建设发展中,他会给中队出谋划策,有些事情他会为这个中队去着想,他会想我要给中队建设什么。我们中队每年老兵复退期间,他会想着(问)书记同志,我们中队有没有需要我们这些老兵给中队做的一些事情。

其次在这个氛围当中,更多的同志,有些同志是慕名想来我们中队的,想来特战分队进行锻炼的。

还有在平时的训练,我们组织的各项训练工作、生活中,更多的同志一方面是效仿,第二方面,他是在传承当中,就是因为这样一代代官兵这样传承过程中,所以我们这个“复光支部”的精神才能这样延续下去。

比如说在魔鬼周极限训练过程中,因为这个时候每天要训练18个小时,负重30公斤,对官兵的体能、心理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记得在一个极限爬行过程中,当时是冬季,因为也是要咱们在野外进行“魔鬼周”极限训练,而因为冬季也不能穿太多的衣服,当时我们在极限爬行这个课目中,每个人大概穿着了一件单薄的秋衣。在这个爬行过程中,每到最艰苦、最累的时候,我们党员都是叫响,我们再坚持,一定要坚持把这项课目训练完成好。首先是要完成好这门课目训练,第二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跟别的分队进行对抗,拿到更多名次。

 在那个课目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训练的艰苦,因为是在冰天雪地里面进行极限爬行一公里,当时我们在爬行的过程中,想着更多是给中队争取更好的荣誉,或者说争取在这个课目中拿到更好的名次。我们在爬行过后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和肘关节已经磨破了皮,在冬天,因为寒冷的缘故,秋裤已经连着我们的皮肉,粘在我们的皮肤上。我记得那一次“魔鬼周”,我们整个七天没有一个人脱下一件秋裤,就是因为当时这个条件的艰苦和这种恶劣条件下的训练。

还比如说我们中队有一个“留一盏灯”的传统,当时我入伍面临考学这样一个成长进步的时候,我的党支部书记王建军同志,他当时在我特别想复习的这个阶段,每天晚上在我们的三楼学习室给我留了一盏灯。让我每天晚上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去复习。在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优良传统,也是给更多的战士一个成长进步的环境。我们今年也有一个刘传科同志,他面临提干的进步阶段。我也是倡导,我们中队留一盏灯,给他留一盏灯,让他能够进行复习,应对更好的考试。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进行反劫持训练。(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中国网:作为新疆反恐维稳的尖刀力量之一,中队党支部如何在传承“复光支部”精神中固强忠诚信念,培养提升反恐维稳军事能力?

饶国梁其实在新时代我们参加实战的经验可能少一些,但是我们在组织训练中,现在我们采取红蓝对抗的形式。在蓝方这一方面,我们稍微做一调整,蓝方这一方面的主要是以采取参加过战斗的人员,参加过实战的人员来充当蓝方。可能这个方面,红方完全不知道对方的一些情况,更多的是不知道蓝方的一些实际情况。这样训练,在我们最初进行红蓝对抗训练的时候,我们红方的牺牲人数是非常多的,但是通过这样多次对抗之后,我们红方的实战经验也在慢慢提升。虽然说是以红蓝对抗的形式,但是在这种主要是蓝方参加过实战经验的官兵充当,红方在这种实战的背景下,提升实战能力,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复光支部”精神的引领下,我觉得对官兵的精神激励是特别明显的。我记得我们中队长,我们党支部副书记吴野同志,他在参加第一届巅峰比武竞赛的时候,在参加一个课目过程中,他的左小臂当时是划破了一道口子,当时的卫勤人员给他缝了5针。卫勤人员说,你这个可能是已经参加不了比武竞赛了。但是他想的是给中队争创更多的荣誉,想的是为中队争取更大光荣。所以他在缝完五针的过程中,打着封闭,继续比武竞赛,最终取得了武警部队个人指挥专业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军事训练这个方面,大家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他更想着把中队建设地更好,就像我们中队有这些荣誉的积淀下,官兵想的是我能不能为中队带来哪些荣誉。所以说他在参加各类比武竞赛中,我们中队倡导一个口号: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这样一个口号。

 如果中队的官兵能够团结一致去完成某一项任务,我觉得这个力量是非常大的,相当于我们每个人都拧成一股绳。这种情况下更好地能够完成各项任务。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每一名党员都是“复光支部”的传人,你们将如何继续发扬“复光支部”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饶国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作为“复光支部”的传人,我们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好“复光支部”精神,按照习主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总要求,不断锤炼反恐处突能力,将中队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特战中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摄像:张文;后期:裴希婷 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摄像:张文;后期:裴希婷 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