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如何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时间:2021年6月10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 田改伟

中国网:党员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的细胞,是党组织最基本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党保持肌体健康的时候,就是党战斗力强、事业顺利的时候。党的肌体是否健康,关键要看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否具备善于学习的能力和强大的创造力。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党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做了哪些探索和创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是如何体现的?中国网《中国访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别节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田改伟与广大网友分享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田改伟接受《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 李佳 摄影


中国网: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永葆先进性的关键所在是什么?我们党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做了哪些探索和创新?

田改伟: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风雨雨的一百年,能够保持很旺盛的生命力,跟我们党不断地加强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息息相关的。

我们党有几条生命线,这几条生命线就是我们党在保持自己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形成的,既是理论成果,在这些认识指导下的实践就形成了很大的现实成果。

第一条生命线,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党的风气直接影响到党的命运。这是在其他的政党很少这样说的。我们党从延安时期,大家知道有个整风运动,就是整顿党的作风。实际上在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在这方面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内各种形势更加复杂。这两年看得更清楚,放松了作风建设,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下降。

第二条生命线,党群关系或者说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怎么保持党的先进性?你必须要和群众建立紧密的联系。你是为了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是推动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高。一旦离开群众,党就像鱼离开水一样,就没有了生命力。   

第三条生命线就是反腐败。反腐败关系到民心向背,也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历史时期,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尤其是在攻坚克难的时候,实际上对反腐败是特别重视的。我们党的十八大之后,反腐败的力度这么大,也是党有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其实也有些深刻的教训。所以抓住了这条生命线,使我们党不仅是在国内群众中赢得了更高的声誉,也赢得了很高的国际上的声誉。这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很重要的成果。

最后一条生命线,是我们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就是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我们党是一个积极发扬民主的党,发展民主的党。只有党内民主发展得好,党员才充满活力,党员的积极性才能发挥得更好,尤其是他参与的积极性、建设的积极性,这样整个党才能显得有活力,有创造力。

这四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我想这四个方面应该都是我们的创造,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中国网: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辉煌历程中,无论是革命斗争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每次面对危机、迎接挑战的关键时刻,都首先会对党员干部提出明确的要求。我们党为什么先要对党员干部提要求?这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哪些重要意义?

田改伟:重视干部在党内的作用,是我们党的传统。我们党至今在用的一句话是,党的政策制定以后,关键就是看干部。

首先,干部有一个能够理解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的作用。中央制定出什么大政方针,需要干部首先要做充分的理解。

第二,干部这一部分人树立的这种作风,树立的这种形象,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中和社会中的信誉和地位。

对于干部的重视,对干部的教育,尤其是在危机和挑战来临的时候,我们党往往都是先抓干部。举几个例子,比如说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首先对干部队伍进行了整顿,提出了“三反五反”,其中就是对干部的要求。  

 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是这样的,中央强调选的那些能够坚持党的政策,能够坚持改革开放的干部,并且把党的路线政策能够运用(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这样才开启了改革开放全新的历史局面。

 在十八大之后,我们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使得我们历史任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又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之后,要实现“两步走”。最终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任务比改革开放之初的改革目标要更艰巨,我们要推动的,做的工作更多,挑战性更大。

去年发生了新冠疫情。实际上大家可以看看,我们党首先从对干部(的治理)着手推动疫情防治工作的优化,推动组织体系高效运转。有两个表现非常突出:第一,及时地对这些在疫情中表现不好的干部,进行了处置。第二,火线提拔了一些在疫情表现突出的干部。这体现了我们党在遇到重大危难的时候,重大挑战的面前,首先通过抓干部(的工作)实现对困难的克服,这样能够充分调动社会的资源,更好地组织各方的力量,攻坚克难,这就是我们党一个历史上的传统。

对全国的示范性意义是什么?第一,你要在困难来临的时候,在我们克服危机的时候,尤其是突发性危机的时候,首先干部得有大局意识。这种大局意识就是自己的认识和中央高度一致。

 第二,干部要有很强的政治定力。尤其在重大考验来临的时候,考验干部的是这种政治选择,危机是不等人的,所以一定要有坚决的定力。

第三,我们干部要有高度的社会治理能力。实际上从我们火线提拔这些干部来看,都是能够在危机中有出色表现的。我们党就是需要这样优秀的干部,这样的干部在我们党中才能够发挥重大作用。他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嘉宾就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与网友分享交流。 中国网 李佳 摄影


中国网: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已经突破9千万名。随着党员数量的增长,党员队伍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不仅有工人、农民,还有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人员等新社会阶层,党员队伍结构复杂多样。实现党员队伍管理模式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同步同向同调成为新时期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任务和挑战。我们党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上形成了哪些理论?积累了哪些创新性的管理经验?

田改伟:党员管理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我们党在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对党员管理形成了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党内坚持进行教育活动。其中最著名的,大家都知道是延安整风。通过这个活动,统一了全党的认识,提高了党的纯洁性,提高了党的战斗力。

实际上在改革开放后,我们也进行了多次的党内教育,每次党的教育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更多的探索。每个历史时期,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党内教育。

通过每年选择不同的主题,而这些主题就是我们提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所需要的,能够解决当前主要问题的,我们党就是这样来选择这样的主题。今年的党史教育就是这样,我们在关键的历史时刻,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方位,号召全党进行党史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够树立我们“四个自信”,这样再遇到困难,我们就会有更强大的力量,更强大的信心应对。

第二,把党员教育规范化,甚至是制度化。实际上党内法规好多都涉及到党员教育和党组织活动。

我觉得体现的一个创新是什么?第一个创新,他不是随心所欲地进行党的教育活动的。我们党内教育,每个教育,每次的党内教育活动,首先形式上是不一样的。

第二个,都是以上率下。中央先学习,所以效果就非常好。这是我们十八大之后的一个创新。

第三个,我们及时出台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条例,我们把认识用制度固定化,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现在中国,尤其是在一些红色基因比较丰富的,红色文化比较丰富的地方,都有很多种干部的培训学校,比如说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党务工作者,对社会领域的党务工作者,对农村的基层干部,都有这方面的培训。这是我们这几年很重要的一个变化,也是一个创新。

 中国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维护党员队伍尤其是干部队伍纯洁性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尤其体现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我们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成就和经验集中体现在哪些方面?

 田改伟: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反腐败是我们党十八大之后,取得了重大成果之一的领域,可以说是举世瞩目,惩治了大批腐败的党员和干部,赢得了百姓的呼声和掌声。这也是体现了我们党在这方面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共产党向来是不掩盖自己的错误,不掩盖自己的缺点。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面前,为了干好党的事业,没有不能抛弃的错误,没有不能惩治的腐败。

 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不是没有腐败,腐败非常严重,比我们严重可能好多倍。但是他们的(反)腐败要么是半途而止,要么是反不下去。为什么呢?就是没有像我们党这么一个先进性的政党,除了群众利益和国家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能够有刀刃向内的这种革命性。

这个是很生动地展示了我们党的制度的优势,展示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展示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十八大之后,除了惩治了大批干部之外,还有几个方面的成就:

第一,构建了一个反腐败的制度体系。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建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制),这三个是逐步递进的。重要的还是要党员干部自己要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能够真正以一个先进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能够让自己经得起外部的诱惑,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还有一点,我们的反腐败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从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身边的问题,群众反映最大的问题这个领域开始反起。比如说党的十八大之后,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这个力度和规模也是很罕见的。

党的十八大之后,经过这种反腐败,我们已经比较能达到理想中的四种形态。什么形态?绝大多数谈谈话,红脸出汗,这是绝大多数。受到轻微党内处分的,这个部分大概占到20%-30%。还有一部分,第三种形态就是受到党内比较重的处分。这一部分占到20%多。极少数是受到犯罪的处分,触犯了国家的刑法,移送到司法机关的。

 当然,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我们大家都知道,有权力必然有腐败。有腐败,对于共产党来说,就要反。所以说共产党存在一天,就要跟腐败做斗争一天。这样才能不断地克服腐败对党的肌体带来的这种腐蚀,能够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从而也保证党的先进性。

中国网:这是否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的体现?

田改伟:共产党作为有自我革命的这个特性或者特质,应该说从党创立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政党)对待自己的错误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觉得也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志。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到百年还具有旺盛的精力,就是具有这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这种精神。以前我们叫做自我革新,自我再造。十八大之后,叫做自我革命,表明了我们党对自己的错误具有更大的决心,不掩饰,从根本上要进行纠正这个决心。我们只有刀刃向内,才能把内部打造得更坚强有力,才能够应对外部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这个也是我们党一个非常优秀的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保持这种先进性,保持活力一个最根本的方法。

我们的政治制度和西方是根本不同的。西方的政治制度主要是以分权为原则进行权力监督的。我们是一党执政,并且我们要做到长期执政,怎么样才能做到监督,进行自我监督?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我觉得这个历史性的课题需要我们共产党一代人一代人地去破解,也需要我们理论工作者去总结。

中国网:党要保持肌体健康和活力,与每一名党员的活力密切相关。对于如何发挥党的肌体的细胞活力,新时期我们党有哪些制度规范?党员自身又该如何做起?

田改伟: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尤其是党员的先进性。我们党在十八大之后,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制定了很多党内的法规(条例)。这些很多法规涉及是到党员的。对于党员保持先进性,我们都知道,其中有些法规是以前修订的,比如说党员权力保障条例。它就是在保障党员在党内有什么样的权利,这些权利怎么行使,党组织应该给党员行使权利提供保障。这个就是对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一个保护。这是一个。

还有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都是对党员,涉及到党员在行使职权,进行党内活动行为的一个规范。比较集大成的是《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的各种行为进行明确底线的划分。这就是对党员行为的约束,包括党员的生活纪律、工作纪律,我们都有很丰富的这种(规定)。十八大经过修订之后,增加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它在党内法规的位阶是很高的。我们很注重党员行为的制度化规定。这是我们十八大之后一个很重大的变化。

任何一个政党,大家都知道,都是根据国家的法律来治国的,很少有政党制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严格的党内法规。实际上整个条例系统,我们叫党内法规体系,它整个都体现了我们党的特色。

对于党员来说,首先要发挥自觉性,首先要遵守党的纪律。尊重党的纪律,也是我们入党时候的承诺。一定要学习,主动学习党的知识,学习党内法规,提高自己,让自己的行为能够符合党的要求。我觉得这是一个党员起码的要求,对自己的要求。

第二,我们党制定那么多党内法规,实际上不是说去限制一个人积极性的发挥,实际上是为你的作为划出了底线,让你在更好的方向上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你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主动地勇于承担责任。党员要有这种认识和心理准备。

第三,党员个人要培养自己崇高的理想。你只有提高自己的认识,只有提高自己的修养,不仅是工作上的修养,还有家庭上的,还有生活上的追求,才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党员。我们党也正是涌现出无数个这样的优秀党员,才能够使我们党能够保持这么强大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这也是我们以后能够完成未来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我觉得每个党员都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路才能走得更平坦。我们的胜利可能会来得更快一些。

 中国网:好的。感谢田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田改伟: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主持:裴希婷;图片:李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文案:裴希婷;图片:李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