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8人到9000多万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活力?
 
时间:2021年6月23日
嘉宾: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戴焰军

中国网:中国共产党已走过100年光辉历程。党的队伍从星星之火成长壮大为90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丰功伟绩。百年征程中,党时刻抓住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求变革,求发展,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实行全面从严治党,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道路。中国网《中国访谈》特邀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来为广大网友解读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刘桢珂 摄)

中国网:戴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两大创举。从历史看,我党既犯过左倾错误,也犯过右倾错误,但是党始终能够自我革新,拨乱反正,使党的事业朝着正确的路线前进。党是怎样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保证党的领导总是指向正确的方向、党的路线始终契合中国的实际的?

戴焰军:民主集中制和思想路线,一个是组织保证,一个是思想保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根本的组织原则,也是我们根本的领导方法和组织制度。 实事求是,大家都知道,是我们的思想路线。有了这两个方面,就保证我们党在领导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它的决策以及决策的执行,能够更科学、更顺畅、更有力。

首先,实事求是,大家知道,这实际上就是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毛泽东把它高度地概括为实事求是,那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际的事实中去寻找事物发展的规律,并按规律办事。

这决定了我们党在领导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决策的科学化。因为我们任何的决策都是先要了解情况。当年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后来领导中国的建设,再后来领导改革开放,都涉及到要根据中国的现实、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作出推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

那么,如何才能保证这种决策的正确,保证这种决策的科学呢?首先,就像毛泽东讲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实事求是,要通过了解我们的国情、了解我们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从这样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握事物的规律性,来作出我们的决策。

当然,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由于不了解中国的国情,或者没有能够真正把握中国的国情,而导致我们在决策中出现失误甚至重大失误这样的情况。比如说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以及执政以后出现像“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错误,都是因为违背了实际,没有能真正地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所以出现了问题。那么,纠正这些错误也是因为我们恢复了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的这么一个思想路线。

民主集中制就是把高度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二者结合起来,是二者的统一。它这种集中首先是高度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这种高度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保证了我们在作出各项决策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地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听取各方面的建议,使得我们能够集思广益,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中国人都有一个说法,叫“三个臭皮匠合一个诸葛亮”。集中集体的智慧,首先使得我们这个决策肯定是更为全面了。在1927年中共五大前后修改党章的时候,民主集中制就被写进了党章。它本身就是总结我们党在第一次大革命中失败的教训所形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为什么?因为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原因非常复杂,但是毫无疑问,这里边有一个原因,就是决策层面上陈独秀这种家长制的作风,没有能够在党内充分地发扬民主,没有真正贯彻高度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所以在五大前后,我们在修改党章的时候,我们就把民主集中制写进了党章。

再一个,民主集中制又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最后通过高度民主基础上实现高度集中,就是毛泽东讲的“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它就保证了我们最终形成的决策在全党的权威性,也保证了我们这个决策在执行过程之中能够执行得更为顺畅, 从组织制度、领导制度上,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保证。

这两个——一个思想方面的保证,一个组织方面的保证,对于我们党领导整个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发展顺利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网: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进入21世纪,党中央进一步提出“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深刻阐述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群众路线上升到“不忘初心”,党的思想和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

戴焰军:群众路线是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跟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高度统一起来的一个产物。为什么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首先是因为我们是个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政党,而马克思主义一个基本的观点,就是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接受《中国访谈》主持人专访。(刘桢珂 摄)

既然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理应是社会历史的主人。(既然是)社会历史的主人,我们作为一个新兴政党,当然应该把我们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

有了这样一个根本宗旨,怎么把它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呢?

在我们的各项实际工作中,我们形成了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里边首先(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群众——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再一个,群众是要自己解放自己。我们所谓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不是说我们把人民群众的一切东西都包办了。我们实际上是要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真正的力量是来自于人民的,毛泽东讲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创造历史是要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我们党作为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是要领导和支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去推动社会历史的发展,你就得充分地去依靠群众,而不是把一切都包办了。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出发点,进一步就有了工作的基本原则,就是一切依靠群众,就形成了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

进一步就是工作方法:怎么才能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它变成我们实际工作中的这种做法呢?那就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所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曾经做过非常科学的解释,就是我们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中各种分散的、零碎的意见、表达、呼声收集起来,集中起来,体现在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我们各项决策中。然后还要到群众中去,就是要把它再拿到群众中去,通过群众的工作实践来检验它。这样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最后使得我们各项工作的决策越来越符合实际,越来越符合群众利益的需求。当然,符合了实际、符合了群众利益的需求,你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你的各项决策,在贯彻中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就能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当然也就可以得到更顺畅的贯彻。

所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个伟大的创造,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跟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根本宗旨高度统一起来形成的一个根本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中国网: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体现和创造。

       戴焰军:对。是我们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在工作方法层面和领导方法层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创造。

中国网: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您怎么理解“全面从严”四个字?

戴焰军:“全面”是各个方面,从面上来讲包括了各个方面,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纪律、反腐败等各个方面。

再一个,它包括了各个层次,从中央一直到基层党组织的各个层次,也就是包括了所有的党员、党的干部,包括了各个级别、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党的组织,从覆盖面上来讲,是全面。

中国网:比以前要求的覆盖范围更广了?

戴焰军:这个当然也是在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推进从严治党,本身是个系统工程。党内的很多问题,比如作风问题,仅仅从作风入手,有时候是解决不了的;纪律的问题,仅仅从纪律入手可能是解决不了的。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是互相关联的,具有整体性的。

“全面”就考虑到这种系统性、整体性,就像中医治病一样,考虑人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头疼治头、脚疼治脚,(那样)可能根本上没办法解决问题。所以“全面”是从我们党作为组织的系统性、整体性这种概念出发,推进管党、治党的一种思路和办法。

中国网:在具体做法上有哪些创新?

戴焰军:在具体做法上,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创新。比如说,现在党内这些年形成的而且正在现实中执行的这种巡视制度、督察制度、问责制度、责任落实方面的制度、党内的监督制度等等,这些年来在不断地健全完善。过去我们有些方面在历史上也有过,但是没有像今天这样在一个新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把它形成为一个全面的、系统的制度安排,并在现实中实实在在地一步一步地推进。

中国网:除了强有力的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也非常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党中央提出了很多创新举措,比如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党八股等等。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出现有创意、效果好的新形式……

戴焰军: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特别是大家知道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军、思想建党的传统,以后它在我们军队的建设中,在我们推进整个党的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思想建设或者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思想教育,就是从思想上团结人、教育人、激发人、凝聚人的这么一种工作。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多少年来在方法上形成了各种各样非常有效的方法。比如说战争年代,我们曾经讲,同样一个人,昨天在国民党的军队里边,他可能还是一个贪生怕死之徒。但是今天到了解放军的队伍里边,通过极短的时间内一番思想教育,他马上就可以成为一个英勇无比的战士。

通过什么办法呢?当时,我们军队里边进行忆苦思甜。因为这些人在国民党军队,他也是苦出身,可能就是过去被人抓了壮丁的,家里长期也是贫苦农民出身,他也是满肚子苦水。今天到了解放军的队伍里边,我们通过这种忆苦思甜,通过跟他讲阶级斗争、讲革命的道理,一下子就让他明白了。他知道了我是在为谁打仗,知道了我打仗的意义,他马上就可以成为一个英勇无畏的战士。

这就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用先进的理论、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头脑,这是思想政治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非常基本的方法。

再一个,用榜样的力量来引导人。你看我们党在历史上每个时期、每个阶段,都树立了很多优秀的人物作为榜样,雷锋、焦裕禄、谷文昌、董存瑞、刘胡兰等等。在革命时期,在建设时期,都有一系列英雄人物,实际上就给了你一个活生生的可以学习、可以模仿的榜样,用榜样的力量、用形象的力量来引导人,用真正的情感来打动人。

再一个,我们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跟解决实际的困难统一起来。这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一种方法。比如说,我们做很多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但是他的生活、工作有实际困难。如果你无视他的实际困难,无视他的实际情况,一味地给他讲道理,而不解决他的实际困难,那这种工作是很难做好的。因为他的困难没有解决。

不要说过去,今天也是。比如讲一个企业的职工、一个单位的职工,孩子上学的问题、买房贷款的问题、家里老人生病的问题,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要了解了,并且尽可能地帮助他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把工作做好。

因为你不光是给他说教,你是在实实在在地帮他解决困难,他跟你心才能贴到一块,他才能从你这里感受到组织的一种温暖、组织的一种关怀。你这种组织对他才能有相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所以我们提出要把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统一起来,等等吧,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长期以来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好的方式。

今天在现实中,实际上我们还在不断地弘扬我们的传统优势,并且不断地根据实际需要,创造性地开拓新的领域。比如说今天我们有大量的社区治理中间的很多问题、基层社会治理中间的问题,我们农村的扶贫、乡村振兴中间的很多实际问题,青年学生、青年中间的很多新时期思想认识方面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等,实际上都需要我们认真地研究、解决好。比如说今天我们怎么样学会跟90后、跟00后等年轻人相处,去沟通,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跟他们去交朋友。

每个时代的人有每个时代的特点。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地与时俱进。

中国网:这也说明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在90后、00后身上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响应,说明我们的思想工作方法也是在与时俱进的。 

戴焰军:对。

中国网:感谢戴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