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为国际秩序注入正能量
 
时间:2021年7月27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孙壮志

中国网: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20年前,中俄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下简称《条约》),为迈入新世纪的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为两国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确立了基本原则。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共同宣布《条约》延期,并发表联合声明。《条约》延期具有什么重要意义?联合声明具有哪些现实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孙壮志:《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今年是20周年,这对两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20年来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一个指导性的作用。因为实际上当时在2001年签署《条约》的时候,也是总结了两国关系的非常好的经验,把它用法律的形式固化下来。

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看这个《条约》当时确定了很多基本原则继续有效,比如说像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像这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这样一些原则,现在还都是有效的。包括我们对很多国际局势的看法都是当时也都非常有预见性,所以我们看到实际上这次为什么把这个《条约》自动顺延,就因为《条约》确立的原则,确立合作的基础,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是可以继续保持下去。

另外我们看到针对《条约》签署的20周年,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实际上就是根据这个时代的变化,给它充实了很多新的内涵,包括对现在国际局势的看法,对两国合作当中遇到的新问题都给出一些新的答案,甚至当中提到了“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包括在多边层面、在全球治理方面加强合作,所以这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稳定性,具有非常好的韧性。这确实也是在特别复杂的国际局势之下,中俄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仅对两国很重要,对地区的稳定,对全球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所以我相信通过这样一种《条约》的续约,那么一方面可以使两国现在达到这样一个非常高水平的双边关系,能够按照这样的势头继续发展下去。另外一个方面,也可以是两国在很多方面的合作,那么在更高的层面,通过法律的形式,通过文件这样一种方式能够更好地阐释出来,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创造条件。

现在我们续约,它对未来国际格局的变化可以起到非常积极的一个作用,通过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这样一个方式,我们对很多现在非常紧迫的国际问题都给出了非常好的一个答案。

我觉得一方面是有利于各国在抗疫的过程中加强合作,加强在公共卫生领域,在人文领域、在经济领域的这样一些合作。同时,我觉得也可以有利于双方在一些重大的这种合作问题上达成共识,特别是在应对单边主义,或者是(应对)利己的这种所谓的多边主义这方面要加强合作,来推动真正的国际合作,来推动这种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另外也有利于两国在很多重大的国际问题、国际挑战面前加强合作,发挥一个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比如说在反恐、在应对气候变化,在维护全球战略平衡这方面,两国都可以做出更大的一个贡献。

所以,我觉得这个《条约》,包括现在通过这个联合声明,通过这样一种文件的方式使合作原则能够更好地阐释出来,在未来的实践当中能够更好地成为一个行动的依据。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