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浦东“引领区”将引领什么?
 
时间:2021年7月28日
嘉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

中国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区域经济版图上再次“精准落子”。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掀开了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作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选择,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三项重大举措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谋篇布局,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它们如何形成合力,共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能否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本期节目,特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进行解读。

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余教授您好,感谢您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余淼杰:主持人好,中国网的朋友们好!

中国网: 30多年来,浦东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这次被赋于了更大的改革发展权,《意见》指出支持浦东勇于挑最终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您怎么看待中央对于浦东新的战略定位?有何重大的意义呢?

余淼杰: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们改革开放的划时代的文件。那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文件是在我们新的发展阶段,怎么样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怎么样更快地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样一个背景下提出来的。这个文件在具体的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起着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我们知道,如果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话,其中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推进双循环的工作,也就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浦东的引领区的建设对于落实落地这一个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战略定位上来讲,一个是双循环,另外一个是怎么样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具体来讲,第一个方面就是改革开放,那就说更深的改革,更广的开放,这是第一个维度。第二个维度是创新,第三个维度是全球的资源,第四个维度是内需市场,第五个维度是包括我们怎么样构建智慧城市,这点也是特别地重要。其实大家说改革开放我们把它分成两块,就是五大维度,应该可以从五大维度来进行战略定位,然后更好地来推进我们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中国网:可以说您刚才说这五大方面也让我们对浦东未来充满了希望。很多网友在网上评论说这份高规格的文件是送给浦东,送给上海的一份政策的大红包,对这份政策大红包,您怎么看的,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会给上海,给浦东带来怎样机遇呢?

 余淼杰:对,那我觉得这次浦东的引领区,最关键的一点就强调从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转变,或者说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两条腿走路,既强调要素的开放,同时更强调制度的开放。之前的一些改革,一些开放的具体举措,比如说之前我们讲的海南自贸港或者说深圳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实都强调了要素方面的开放,但是制度方面的开放,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次浦东引领区的文件中,它更为重要。如果我们看得更加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一个一个地看。

比如说我们讲改革和开放,先说开放的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区,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文件中,他特别强调的一点,要有一个更大压力的这种测试。在我们做好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协议之后,我们下一步的开放只有做CPTPP,跟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PTPP就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贸易协定》。这个CPTPP相对于我们之前的RCEP来讲,它是更高要求的,它更高要求体现在RCEP来讲,它是可以对15个成员国进行差别对待,它既强调原则性,同时也强调给予一定的灵活性。但是CPTPP不一样,它的要求是一视同仁,所以要求更高。浦东引领区目标就是对接CPTPP在对外开放方面做出更大的尝试,这是关于开放的。

那比如说关于创新,创新也特别重要,创新的话是五大理念之首,五大新发展理念,创新、绿色、协调、共享、开放,创新排在前面。那么浦东在引领区,在创新方面有很多改革的举措。刚才我们讲到创新的时候有几点,第一个创新强度占GDP的比重,全国要达到3%。

第二点的话,你也可以看到研发是分两类,研究跟发展,它有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发展,第二点它就说基础研究要占一个比较高的比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国家特别重视基础研究,特别重视卡脖子的技术,特别是芯片,也就是我们所讲的集成电路,基础研究的创新应该占到比较高的位置,解决我们制造业十大产业中35个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这是第一点。浦东有很多方面的比较优势,所以它也能够完成使命。

中国网:挑起这个重任。

余淼杰:刚才讲到一个是开放,一个是创新。第三个金融方面的开放,我们应该说金融方面的改革和开放,其实这也是浦东的特色。在金融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它做了几点,一个是更深的资本项目的放开,叫金融方面的改革,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它强调规则规制的创新,规则规制的创新,包括做市商的制度,也包括刚才所讲的,可能打造一个双向的资本开放市场,然后建造人民币离岸的中心,其实就鼓励境外人民币有比较好的渠道进入境内进行投资,同时也鼓励境外的美元它来投资A股,相当于中国向海外融资,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如果简洁地讲的话,创新、开放、金融,将会是浦东引领区的三大抓手。

 

中国网:在这些政策当中,您也提到我们这次最大亮点是制度的开放,这些政策当中有哪些是具有突破性的,引领国际的,有评论者说,说中国现在正在从规则的跟随者向规则的制定者来转变,这一现象在浦东这片“试验田”中有怎样的体现呢?

余淼杰:我们可以看到在浦东试验田中,规则开放或者规则的制定应该说是处处可见。比如说刚才讲到五大定位,我们一个个讲。创新其实国家给了从事创新的这些科学家非常多的便利,一个是所得税方面,所得税方面如果涉及到创新,所得税会降低到15%以下;然后另外的话,比如科研人员,可以适当提高间接费的比重,换言之就是提高科研的绩效,真正做到按照要素进行市场化的配置,按照人才给社会所创造的边际贡献进行匹配。

关于开放的话,那就做得更多了,比如说更高水平的开放,您可以看到这里面做到了好几点,首先我们打造“一带一路”的对接口或者叫中心,发挥上海的优势,一个是国际贸易的优势,一个是金融的优势,还有航运中心的优势,所以您可以看到,比如说航运中心,它这个地方要打造立体的河港或者叫海港,因为这里在长江,所以是河港,同时又是太平洋,所以是海港。在土地利用中,它不只是提到陆地的土地,也提到了海地,海上怎么用,各种海上的资源,比如说海上的土地的定位,那可能跟一般的内陆城市的定位有所不同,这方面都是做了很多创新。

金融方面,比如说保险做市商的制度,怎么样打造人民币的国际化,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如果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要人民币地区化,这里要做到两个方面,一个是说使到境外的人民币能够回到国内来投资,另外一点,我们能够更好地引进海外的美元,让它更好地进入。境外美元就是外币怎么样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觉得这些探索至少在中国之前是没有的,所以如果我们对比一下之前其他地方的文件,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的文件更新,而且落得更实,更细,方方面面都涉及到。

那比如说在讲制度开放这块,我们特别强调风险的防控,我们要做好贸易的防走私,金融的防诈骗,甚至是在公共卫生领域,我们要做好卫生方面的风险的管控,所以您可以看到其实制度的开放可以说体现在方方面面都有。

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制度开放有很多配套的措施要跟得上来才行。刚才听过您的介绍,浦东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了,我们注意到2020年浦东地区的生产总值是达到了13000多亿元,约占整个上海34%左右,那么浦东新区的十四五规划中也是提到了要到2025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引领区上取得重大的进展,那您怎么看待浦东的优势,它具有哪些优势?凭借这些优势所取得的经验成果,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和复制吗?

余淼杰:可以,的确浦东的优势应该说特别明显,我们可以看到浦东引领区首先座落在上海,然后之前的话,上海自贸区没有座落在浦东,您可以看到改革或者开放是一步一步地在往前推,正是因为有了之前2013年的上海自贸区,在上海自贸区方面我们取得很多方面的经验,那么这个经验都有利于下一步向全国可复制,可推广。

具体来讲,比如上海自贸区早期的试点方面的工作,第一点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这个主要是欢迎外资。第二点贸易的自由化以及投资的便利化,贸易的自由化包括一线放开,二线管住,通关的便利化,使到入关可以减少在几个小时以内,这些通过贸易的自由化乃至改善营商环境投资便利化,也可以看到之前不仅是在上海自贸区,现在也在浦东的引领区,之后可以覆盖到整个上海都不断地推展。第三点也是特别有特色的,就是资本项目的放开,不只涉及到刚才说的人民币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在资本项目不断地放开,在各个市场,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各个市场不断地放开,这个都是走在全国的前面,而且进行了有利的尝试。

第四点是放管服,我们要做好放管服的工作,改善营商的环境,这点上海之前的自贸区也是走在前面,现在整个上海自贸区的精神或者他们具体的工作都在浦东引领区中得以体现并加以放大。之后,我们会在2025年有个早期收获,十四五收官之年我们有个早期收获,换言之,就是浦东引领区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总体目标是在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么浦东引领区,深圳的先行示范区,还有全国其他地方达到共同的成长,共同的收获这样的一个大的成果。

那么再回到我们刚才的这个问题,浦东或者整个上海有什么优势呢?我觉得这个优势相当明显的,应该说浦东所处的上海或者上海所处的长三角,其实是整个中国经济最健康的地区之一,或者说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在整个工业化版图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上海一直是引领的,它不只是我国的工业中心,同时也是我国的贸易中心、金融中心。现在还要打造一个非常重要的,高端的国际消费城市,这点其实也非常重要。我们要强调上海制造、上海服务,打造高端的消费品牌,这样可以使到我们老百姓能够共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所以这点也是特别重要的。

如果说讲到浦东的比较优势,还有基础研究的优势,浦东乃至上海,它依托的是整个长三角的科研资源,上海本身就很丰富,人文底蕴比较深的复旦大学,包括科技研究走在前沿的上海交大,还有同济,乃至到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中国科技大学,这些都是支撑着上海经济进一步发展。上海的产业布局也非常均衡,浦东引领区所强调的四大产业,包括我们刚才所讲的集成电路,包括民用航空,还有人工智能,再加上生物医药这四大产业的话,也就是未来浦东引领区发展的重点的地方。

 

中国网:通过您的介绍,浦东的一些特点和优势,我们也是感觉到它其实和深圳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了,国家也是在深圳设立了先行示范区之后再设浦东的引领区,这两者在探索方向上有何不同呢?他们之间未来如何相互借鉴,相互引领,共同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

余淼杰:对,您讲得特别对,其实我们看到去年国家就设立了深圳的社会主义先行的示范区,那我们今年又有社会主义建设的浦东的引领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我觉得可以这么理解,如果您看我们中国经济的话,我们的城市群建设,那么第一阶梯五大城市群中其实两块,一个是长三角,一个是粤港澳,这两块其实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健康的两块,那么如果我们把它比喻成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高原的话,那么浦东还有深圳就是高原上的高峰,高原上的明珠。这两块应该说是互为互补的关系,如果您又说有区别的话,那么我们应该有异质性发展的不同,深圳它更多的体现为一个创新,所以深圳的话它是全国的创新之都,刚才也讲到,研发的投入占GDP比重在4.1以上,全国领先了。


中国网:这个比例在国际上处在怎样的水平?

余淼杰:对,这个比例其实在国际上也是很高的水平,为什么呢?因为比如说OECD国家,平均水平只有2.6,如果说深圳达到4.1,中国目标达到3%的话,其实挺高的水平的。这是深圳方面的。然后我们看到浦东,客观的讲是比深圳的先行示范区的许多规定,许多要求更高,给予更高的期望。

这次浦东引领区正如我们刚才所跟大家分享的,它其实在制度开放方面也做了很多有利的尝试,深圳也有,但是言之比较短,比较浅。换言之,它是先行示范区,所以还是在探索之中,经过一年探索之后,我觉得浦东相对来说比较成熟,所以落台落地这些措施就更为具体。


中国网:我们从文件长度上也看出来,浦东这份文件从字数上也是远远多于深圳那份文件。

余淼杰:对,所以你看到浦东这个定位更加强调制度方面的开放,而制度方面的开放每点都有所尝试。

可以说深圳的先行示范区跟浦东的引领区它都是改革开放高原上的两个高峰。


中国网:刚才我们是对比了深圳和浦东,其实在我们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指出了未来五到十五年要打造三大发展平台,分别是我们刚才提到的深圳的先行示范区,浦东的引领区以及浙江的共同富裕的示范区,那么我们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央是如何谋划布局的呢?

余淼杰:对,我觉得这三大区域的建设,其实非常好地体现了我们更好地来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五大新发展理念就是刚才所讲的创新、绿色、协调、共享、开放。

那么您可以看到深圳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它发力点,假设只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那就是创新,这是第一点。浦东引领区不只是在创新,其他方面也有所涉及,特别是绿色,强调打造绿色智慧的城市。协调共享是浙江的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强调的重点,至于说开放,这三大区域都有所涉及到的。为什么说浙江会被选为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区呢,因为浙江它的民营经济发展的特别好,它城乡的差距特别地小,所以它能够作为样板,推进我们的共同富裕。


中国网:在推动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当中,这三大发展平台被赋于怎样的历史使命,这一宏伟蓝图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呢?

余淼杰:我觉得这三大发展平台的话,是我们实现双循环的一个重要推手,而双循环又是我们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重要举措,换言之,这三大平台就是我们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重点中的重点,明珠上的明珠。

中国网:相信在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的过程当中,三大发展平台也将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创造更多的新的奇迹。谢谢您!

余淼杰:谢谢您!

(本期人员:主持/责编:佟静;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责编:佟静;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