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创未来 绿水青山尽展颜

本期嘉宾

时间:2021年8月10日

简介:近年来,在绿色发展新的形势下,土壤健康问题日渐受到重视,新型肥料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加入到这条绿色发展的赛道。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土壤盐碱化问题一直是影响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绿色发展新的形势下,土壤健康问题日渐受到重视,新型肥料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加入到这条绿色发展的赛道。其中一些民族企业通过研发高效的肥料系列项目以及技术装备,创新打造出沸石和麦饭石矿物肥料系列项目,不仅为企业发展增加了新的动力,更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号召,坚守行业责任,推动土壤健康和新型肥料的应用,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今天在我们的节目现场。

主持人:我们非常有幸的能够采访到,打造沸石和麦饭石矿物肥料系列项目的企业代表们,他们是中建长城集团董事长闫海军。

闫海军:主持人好。

主持人:中建长城集团运营总裁曹明友。

曹明友:主持人。

主持人:中建长城技术总监耿银民,欢迎您们。

耿银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耿总您好,首先能不能请您先和我们来谈一谈沸石和麦饭石是怎样的矿石,因为可能现在正在看节目的网友对于这两种名称都不是很了解,它们具体又有哪些性能?

耿银民:首先我说一下沸石,沸石是硅铝酸盐族矿物的总称,沸石的分布比较广泛,但是优质的沸石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北方地区,比如说承德、赤峰、张家口、朝阳这一带。沸石它主要的特点是离子交换性、吸附性、分子筛功能以及耐酸碱功能。沸石因为有这些特点,它是一个六面体,同时沸石里面有二十几种中微量元素,所以沸石的应用比较广泛,主要应用在农业方面,主要是用作土壤改良,矿物有机肥。麦饭石和沸石它是同一个类的,也是硅酸盐矿物质,它主要的成分是硅和铝,还有铁、锰等10多种中量元素,还有50多种微量元素。麦饭石的作用大家可能了解的比较多,古代中国就把麦饭石用在中药里头,所以它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是一个药食同源的矿物。现在麦饭石人们发现它的作用越来越广泛,比如说它用在农业,用在化妆品,用在食品等等,还有一些炊具,麦饭石锅,麦饭石水杯,麦饭石餐具等等,比如说雕刻用品,所以它的应用也比较广泛。

主持人:当前围绕沸石和麦饭石的研发与利用,主要是在哪些领域呢?现在这两种矿石的现状是如何的呢?

耿银民:沸石的应用,实际上我们国家在二三十年以前主要把它用在建材领域,那么随着这几年我们引进的国外技术,沸石的应用逐渐的广泛起来,比如说用在建材,用在室内涂料,用在土壤改良,用在矿物有机肥等等。我们中国开发麦饭石比较早,应用也比较多,有一些麦饭石的产地已经形成了产业集聚,比如说我们把麦饭石做成雕刻,做成各种各样的工艺品等等。现在我们企业主要针对麦饭石的特点,集中在几方面进行研发,首先应用在农业领域,把它做成土壤治理调理机,第二个做出矿物有机肥,我们在这块投入的精力比较多一些。其他的我们是在建材领域把沸石做成涂料,因为沸石有这些个特点,所以我们做成的涂料它一个是美观,第二个调节室内的温度和空气,治理空气质量。第三个我们和浙大开发了一种银沸石。

另外沸石是一种无机材料,它做成的涂料是没有任何的添加,所以它本身不含有甲醛。同时它又可以吸附家居中的游离甲醛,对室内环境的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通过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开始注意到室内环境健康,所以在这一块我们研发出了几款涂料,一个是干粉的,可以做成壁材壁画等等,这个也比较时尚,卖起来还比较好。另一种是水性涂料,比较便宜,用一些工装、学校、医院这些大型的场所,非常受到欢迎。

主持人:沸石和麦饭石矿物肥料系列项目是有着哪些的技术优势?通过这些技术优势以及我们的技术创新,会给我们的农业生产带来哪些方面的变化,能不能请您来和我们聊一聊?

耿银民:首先沸石和麦饭石的这种独特的分子结构,还有它的矿物成分,决定了它在农业生产领域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我们又通过引进了微生物技术,还有其他的一些个技术,比如说秸秆还田技术,草木灰还田技术,还有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技术,通过沸石的分解作用,沸石的孔隙里容易使这种有机的有益的微生物生存,然后它调节土地的酸碱平衡,减少土地的板结,使一些个本来不容易在退化的土壤中生存的,比如说蚯蚓等微生物等等这些东西,它又重新回到土地中。通过这种改良的作物,达到了化肥减量使用,这种作物一定是有机的健康的,而且是可持续的。

主持人:沸石和麦饭石矿物肥料系列项目,在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我们的农业土壤改良以及盐碱地修复方面,具体是在发挥着哪些作用呢?

耿银民: 沸石和麦饭石矿物质原料应用在农业生产领域,应该说对农业的生态系统是一个很好的保护和促进作用,它首先把已经劣化的盐地碱地,还有盐渍地等等,还有农药化肥超标这种现象。通过这种沸石的吸附作用,催化作用,然后逐步的得到改善,使土地的酸碱达到平衡。土地的病治好了,它一定会种出有机食物,有机食品,对中国的食品安全会起到一个比较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中国有大概其有10多亿亩盐碱地,还有包括耕地,耕地里面有退化的盐渍化的地,还有原来就是荒滩,它没法使作物生长,寸草不生的地方。通过这种盐碱地改良,可以使中国多增加5~6亿亩可供应耕地。我们通过在上海做实验,崇明岛因为是填海造地,我们在那做的实验,当年改良当年就得到很好的收益。我们种的是普通水稻的稻种,平均就是亩产达到650公斤,效益是非常明显的。今年我们的试点在包头,还有在武汉的洪山区,有几块地在逐步的试点,都得到了一些个当地政府、农业部门还有一些农业种植企业的认可,也希望跟我们合作更多的盐碱地改良方面的事。当然这技术来源主要是中科院等等,不是我们单纯的,大家是一个协作,但是主要原材料是我们提供的。

主持人:曹总,能不能请您结合这实际案例,来谈一谈沸石和卖饭石矿物肥料系列项目,在不同作物上的应用效果是怎样的?

曹明友:其实沸石和麦饭石它们两个有个共鸣之处,也都是中微量元素当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他们在市场上的应用范围确实很广,因为作物缺少中微量元素的补充,就会给作物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害。有些农户比如说我们大连有个客户,种樱桃就产生裂果。那么裂果有的是水分和季节,应季的时间不对也产生裂果,但是多数的原因都是因为中微量元素的不足引起的裂果和落果,中微量元素也看出来在作物上起到的应用是非常之大。比方说我们种瓜,我们河北的有一个瓜农,他种了几十亩地瓜,倒不是很多,可是几十亩地对于农民来说,那也应该说是很是一个致命的伤害,如果他得到了减产或者是绝产的情况下,这个时候裂瓜裂果虽然听着好像是很简单,但是在全国各地确实给瓜农果农带来的伤害很大,但是他们又不明白对中微量元素的补充,这一块我们的产品用到了之后,他们确实尝到了很多的甜头,那么瓜也不裂了,果也不落了,各种的中微量元素在作物上补充得非常充分了,对于我们推广市场来说,也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其实刚才您在聊到我们的企业的过程中,您也提到了我们的沸石和麦饭石的作用,接下来围绕着沸石和麦饭石矿物系列项目,还将有哪些发展计划呢?

闫海军:未来的发展计划,我们还是想在乡村振兴方面为国家献计献策,能够在农业板块里我们加大研发,能够研究出更多的新的产品。比如说在盐碱地的改良,还有肥料的微量元素和这个系的板块里面,能不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这样既能实现企业的价值,也能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一部分力量。

主持人:您为何会选择加入到我们的沸石和麦饭石矿物肥料系列项目中来,这样的想法初衷是怎样的?

闫海军:是这样的,我自身也是农民出身,当年是为了发展进入了建筑领域。当我们完成了自身自给自足,我们要考虑的更多的是能够回报社会,也为国家能贡献一部分力量。刚才我提到了我是农民出身,所以说我对农村对土地还有一部分情节,在这里正好遇见这么一个很好的材料,还有我们赶上这么一个好的时期,我们想通过我们企业自身这么多年的整合,还有企业这些年整合的这些个技术,也在农业板块里头为社会添砖加瓦,在这里头也为企业找到一个突破口。

主持人:从中您的收获又有哪些呢?

闫海军:通过麦饭石和沸石,我们发现了在这些个材料应用中,其实他们的应用场景是很多的,与老百姓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其实麦饭石和沸石,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河道的治理,土壤的改良和建筑材料应用,其他还有更多的一些个应用的范围,比如说在一些个食品、药品和化妆品都有广泛的应用。将来除了农业板块,有可能我们还会加大力度的研发,孵化更多的产品,有更多的条件能够把麦饭石和沸石应用的更加广泛。

主持人:此次访谈我们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了在循环生态绿色有机农业是当前农业发展的主旋律下,新型肥料生产企业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环境友好型产品,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在推动有机肥的利用,打造出绿色发展的产业链,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再次感谢中建长城集团董事长闫海军,中建长城集团运营总裁曹明友,以及中建长城技术总监耿银民做客我们的栏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 阅读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