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美国自身有三大“坎儿” “甩锅”中国能成功吗?
 
时间:2021年8月13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中国网: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抗疫不力,疫情严重,麻烦缠身,却极力向中国“甩锅”,今年以来更是变着法子往中国身上泼脏水,还妄图联合中国周边一些国家编织一道反华包围圈。美国自身有哪些问题,“甩锅”中国能成功吗?对这些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有话要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陈文玲:美国现在,我觉得面临着非常棘手的几大矛盾,经济上有迈不过去的几个坎儿。

第一个坎儿,它债台高筑,高债务这个坎儿,它是很难迈过去的。8月1日,美国国债已经上升到28.5万亿美元。按照财政部长耶伦的说法,如果8月1号不采取措施的话,美国国债就达到上限。这意味着什么呢?美国就有可能暴发债务危机。那么美国为什么能暴发债务危机呢?就是因为在过去,美元是国际的“大环流”,它是真正的双循环。当然,国内机构和国民认购为主,大体上应该占到70%左右,剩30%-25%是国外的机构购买,包括中国、越南、日本这些国家购买。

现在美国发行的这些国债,新增的这些国债差不多百分之五六十是美联储回购,也就是说美联储印钞,美国财政部(把它)变成国债,美联储再把它买回来,真正形成了美国的“内循环”。所以,当美国美元的这种“国际大循环”循环不起来的时候,美国还准备发100年的国债,我想它的认购的程度就更低,循环的能力就更差。所以,美元的“潮汐效应”递减。你不能形成循环,不管是升值还是贬值,不管你的美债怎么样,它形不成这种国际大循环的时候,原来可以通过美元循环转嫁的危机,包括债务危机、金融危机它都可以释放。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实际它到2016年风险全部释放完毕。美国当时对34家大银行进行了抗风险压力的测试,这些大的银行都经受了这个测试。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再暴发2008年这样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些大银行都已经没有任何风险。这说明什么呢?说明通过美元、美债这些环流,已经把美国的金融危机风险释放完毕。美联储现在的债务已经到了8万亿,到6月底就是8万亿,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实际在去年还是4.15万亿,今年已经到了8万亿,涨了100%。

这么大的一笔,由美联储发钞,美联储再买国债,形成这种内循环,在美国就导致了美国的通货膨胀。原来因为它可以把这些危机转嫁出去,所以,美国即使在金融危机中,它的通胀率都没有超过2%,因为它的所有风险都是在国际市场上释放了。现在美国因为它形成了这样一种“内循环”,左手倒右手,倒来倒去,所以美国的很多风险就难以释放,就形成了通货膨胀,通胀在6月份已经达到5.4%。这么大的通胀在美国近几十年来是没有的。

美国在2008年以后实行了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它的政策目标就是两个:第一,什么时候停止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一个目标就是当它的通胀指数CPI达到2%,我们可以看到它达到2%是多么的不容易,它所有的(风险)都可以转嫁;第二,失业率要压到5%以下。它原来的宏观调控政策目标,在美国,特别是通胀率目标很难再回到2%。

一方面,我觉得现在它这个债务危机缺少“接盘侠”,只能自己“接盘”,所以,它形不成国际的环流,所以美国非常着急的。所以,你看耶伦在国会作证,多次会议上呼吁要采取措施,而且她在美国国会作证的时候,谴责特朗普的高关税政策,说特朗普的高关税政策实际是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买单。当然,我们给它算一下账,特朗普政府高额关税对我们3700亿商品总共增加了多少钱呢?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几年下来。但是市场的价格上升,消费者买单,企业买单,那么它的潜在损失可就不是1000亿美元了。所以,耶伦这样说实际是她想让中国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接手美国现在发行的这些国债,继续使美国能够“动”起来,使美国经济现在最大的债务问题能够得到缓解。我想这是美国现在面临的一个绕不过去或者迈不过去的坎儿。因为这个债务的问题是放在那儿的问题,不是我们中国人给你造的,也不是俄罗斯人给你造的,是你美国人自己造的。我觉得这是美国迈不过去的坎儿。

第二个美国迈不过去的坎儿,是美国金融出了比较大的问题。美国从2020年四次股市熔断,然后美元的利率下降为零。现在美国的国债,包括2年期、5年期、10年期、30年期,现在这些国债基本都是负利率。我们看10年期是各个国家统一衡量的一个标准,10年期,按照昨天的价格是1.17,美元收益率刨去价格因素它就是-4%。零利率、负利率、负收益率,现在很多国家和美国一样,欧洲央行也是负利率,日本央行也是负利率。所以,这个全球的金融体系,原来的货币理论已经完全被颠覆了。

什么样的国家,它的金融体系利率是负的呢?汇率是负的呢?收益率是负的呢?耶伦在国会诠释她的政策时说,美国可以多发债,美国发债不会增加美联储的负担。什么意思呢?就是美国发债越多,因为它是负利率,所以它得到的收益越多.它没有支出只有发债转嫁危机,凭什么不发债?问题是它现在这种债发了以后卖不出去,或者说购债机构、国家、企业减少,所以,它出现了国债回购、国债自循环的格局,形成了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胀。

有人说美国的通胀可能会持续四五年,有人说可能是暂时现象,很快就会过去,包括美联储鲍威尔也是这样说的。我个人认为,美国的通胀问题它实际上是一个金融问题,就是说未来美元它到底在国际上是个什么样的地位?美元现在在贸易结算货币分布中已经被欧元超越了,欧元占比已经大于美元了,欧元占39%多,美元下降到不到38%了。国际货币储备体系中,美元现在占比到了59%,原来全世界因为都用了美元储备,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元的占比从来没有低于62%,现在是到59%。

但是现在国际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如果美元的体系信用崩塌的话,那么全世界目前还没有——结算货币欧元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替代性,但是储备货币中还是美元一家独大,好像还没有其他的货币能够完全替代。所以,现在以美元为核心的美国的金融体系,包括美债环流出了大问题,这可能也是美国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儿,也是它现在要过的一个坎儿。

第三个美国要过的坎儿,实际就是美国国内的矛盾。它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包括两党矛盾。实际上民主党、共和党现在是不共戴天的,除了在一些反华问题上现在能达成共识或者出一些法案,在国内的很多重大问题上,像拜登一开始要基础设施投资2.3万亿美元,最后共和党反对,通过的是1.2万亿美元,那等于是腰斩。而且现在推出的速度也不是那么快,第一期是5500亿美元刚刚推出。

所以,美国国内的矛盾——两党的矛盾、社会的矛盾、贫富的矛盾,包括美国价值观的冲突,实际上所谓的价值观,美国现在是最冲突的。在疫情中,美国他们原来所崇拜的建国的领袖、英雄(的塑像)都被一些人推到河里去了,包括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哥伦布雕像也被推到河里去了。所以,美国现在的价值观,它叫什么价值观呢?我觉得是非常混乱的,价值观冲突是非常激烈的,这是美国的国内矛盾到了峰值,这也是它绕不过去的。

如果把国内矛盾转移到国外,把所有的美国国民对国内问题的不满都转移到中国身上,这个也是很难实现的。虽然说有的时候反智主义、民粹主义、“麦卡锡主义”可能会沉渣泛起,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民粹主义的热潮,形成反华声浪,但是这个声浪它不会永远地不停息的。我认为,最后得道者还是会多助,失道者会寡助,关键还是在国际事务上、在国内事务上,在处理国际国内这些大的问题上到底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

所以我想,一个国家到底靠什么,美国靠打压中国能治美国病吗?美国靠围堵中国能把美国的债务问题解决了吗?美国靠“甩锅”中国,把疫情“甩锅”到中国身上,美国就被世界认同,你是抗击疫情的英雄了吗?我觉得实际没那么简单,不可能会达到美国政客想达到的政治诉求。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