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病毒溯源甩锅无法解决疫情失控,善意提醒美国改革要刀刃向内
 
时间:2021年8月18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中国网:近日,《“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以下简称《报告》)研究报告发布。这是全球首份揭露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报告。《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有罪推定,阻挠科学溯源工作的开展。美国政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双标”背后的意图是什么?动用情报机构做调查的动机又是什么?本期节目,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为您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就病毒溯源问题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 中国网 杨楠


中国网:截至这份报告发布时,已经有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认同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成果,但是美国依然推翻这个结果,并且施压第二阶段溯源的计划。那么美国政府一边在“甩锅”他国,一边又拒不公开自己的相关情况。为此,这份《报告》中也是提出了几项质疑。您认为,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双标”意图是什么?又或者美国政府想掩盖什么?

 王文:中国政府也是支持溯源的,但我们支持溯源和推动溯源的目标不是说只针对中国,关于中国第一阶段溯源已经结束了,结论已经很明显了。那么第二阶段溯源要多国多点,全世界有那么多国家都值得在溯源问题上进一步深入去调查。最重要的调查目标就是美国,种种的报道还有医学方面的证据显示,2019年的时候,在美国就出现了很多跟新冠病毒相似的病症和症状,最明显的就是在跟德特里克堡所相关的一些症状。2019年的9月份,在美国大范围地暴发了流感还有电子烟、白肺病等等,与此同时,德堡又关闭,而更重要的是美国有在全世界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等等都有太多可疑的地方,美国都在掩盖。那么越掩盖就越会让全世界想要知道真相是什么,现在全世界已经有2500万人签名要溯源,要追溯美国,要调查德堡。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应该面对类似这样的事实,去揭开“德堡之谜”。

我们在这个报告中把它称为“溯源恐怖主义”,实际上就是运用一种恐怖主义的手段,人为地制造事件的恐慌,首先它抛出了“病毒的实验室说”,病毒是实验室制造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很恐怖的说法;第二他又抛出了实验室制造是源于我们中国的武汉,这又再一次把全世界恐怖的氛围剑指中国。所以,这样的一种溯源恐怖主义的手段,甩锅中国的手段,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转移公众的视线,人为制造国际没有必要的争端,更重要的是掩盖本国的真相。

 那么掩盖本国真相里面又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让其他国家去忘记对美国的溯源、追溯的关注力;二是更重要的是掩盖他们美国本国的那些官员和政客的责任。造成美国过去一百多年所有死亡人数还要多的伤亡,这么大的一个失误,在美国没有一个官员反思的,没有一个官员引咎辞职的,没有一个官员被追责的。那些官员集体有个共识,千万别把这个话题转到对自己的追溯上来,而是要把这个话题转移到其他地方去。那么多从上到下的抗疫官员有没有责任啊?我觉得责任大了。这个时候,美国恰恰他通过“甩锅”的方式,截至目前所谓“还算有效”地转移了本国的视线,也转移了全世界的时限。所以,我觉得这种方式实际是一个巨大的阴谋,这背后是充满着值得让世界历史来耻笑的一个非常重大的悲剧。

中国网:我们不妨做个假设,一旦拜登政府甩锅成功了,接下来他会采取什么行动? 

王文:我坚信他“甩锅”不可能成功的。我接下来会写一篇比较长的中英文的文章,就是讲从2020年3月份特朗普甩锅开始,到现在一年半下来,不断地甩锅,共和党甩锅民主党,民主党甩锅共和党,甩锅世卫组织,甩锅福奇,当然最大的是甩锅中国,越甩锅美国内部的争斗越严重,越甩锅美国的伤亡越惨烈。甩锅是解决不了本国抗疫的,美国的政客迟早有一天会因为他们的甩锅而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

人类历史上,没有一次危机,无论是战争危机,气候危机,病毒危机还是其他方面所有的危机,没有任何一场危机的克服和拯救是靠责备他人,甩锅他人而实现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奉劝拜登政府不要再重复过去的历史、过去那些教训了。所以,这个报告的核心也在于,我们不是要跟美国人去打口水战,而是非常善意地去提醒美国人,你们的教训在《报告》里提了,中国人帮你整理了,中国的智库帮你总结了你们的教训,你们需要吸取的。所以,在这个甩锅进程中,无论是8月底要推出的所谓的美国情报部门来梳理的这个溯源的结论,还是未来进一步要跟中国打所谓抗疫的舆论战、法理战,还是未来更多地推进相关的中美之间的博弈。如果以这种甩锅的方式为基点的话,那么我认为美国是不可能成功的。现在美国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要吸取他们自己的教训,要改革的刀刃向内,要深刻地看到美国自己存在的制度性问题。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8月底可能要出台拜登政府责令中情局调查的这一份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报告。那从您的专业判断,您认为这份报告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王文:以我们研究院研究团队的判断,这一次美国靠中情局撰写的8月底要推出的所谓“溯源的报告”,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再次得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结论。他如果靠中情局得一个结论,最后咬定说中国就是病毒的源泉,我觉得那就是再次增加不必要的中美之间的竞争。那中国人不会答应的,全世界也不会答应。我现在老说,他们就是绞尽脑汁,再找一袋和当年伊拉克战争时期那袋“洗衣粉”一样来陷害中国,最后如果真是得出那样的结论,只会让世界贻笑他们美国人的卑鄙、无知。我认为,美国那些情报人员,他们也会知道这样的历史教训。所以,多半会得出一个类似加一些“有可能”等形容词作为结论,进而一方面继续给拜登找一个台阶下,另一方面继续再形成对中国的甩锅之势,推卸自己的责任。我觉得这是他们愿意看到的这个结果。另外,这样的结果出来,也不至于说百分之百地跟中国撕破脸了,那他们没什么利益的。

中国现在已经强大到美国不敢跟中国全面撕破脸的程度了。尽管他们老是给中国想要搞点“小鞋”,想要搞点所谓让中国难堪的事件。但我认为,我们要有战略自信,要有战略定力,不为他们所谓的这种报告,不为所谓的甩锅,所谓的抹黑而改变我们自己本身的发展战略的节奏。

中国网:如果美国这次得出了类似像当年伊拉克问题那样逻辑的结论的话,这会给国际社会和全球抗疫带来怎样的影响?又或者国际社会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王文:我觉得如果真是那样的话,美国真是想要找到一个像过去伊拉克战争那样的一袋“洗衣粉”来陷害中国,我奉劝美国朋友们:中国不是伊拉克,中国足以强大到震慑美国的程度。我觉得这样一个中国强盛的阶段,是任何美国式的这种外部的压制所遏制不了的。所以,如果真是那样的一个情况发生的话,我觉得至少三个层面会出现:

第一,美国将会得到中国更加强烈的反制措施。我们将会为那些所谓的不必要的,完全是有违于人类伦理的诬陷、抹黑,我们要让那些人付出代价。

第二,全世界都会耻笑美国式的这种无知和阴谋,美国的软实力将会进一步得到损害。

第三,美国的抗疫进程将会继续地失败下去,中美之间对于抗疫的合作会受到进一步的损害,中美之间关系的紧张将会进一步地加剧。那么最终损失的仍然是美国的老百姓,而那些政客将会受到世界历史的唾弃,他们也会进一步地因为他们做出的这种无知的行为而受到历史的审判。

中国网:拜登政府动用情报机构在做一份医学类的调查。您判断,他背后真正的动机是什么?

王文:他真正的动机非常清晰,就是为了他们自己所谓党派的利益,为了自己公众不追究他们政客的责任而引发的一次非常不专业的,非常反科学的行动。用情报部门而不用专业部门本身就体现了,我们这个报告中所讲到的他们在整个抗疫的方法论中是“反科学反常识”的。他们自己应该有自知之明的,美国的情报部门已经声名狼藉了,美国的国家形象已经坠落到了美国建国以来的最低点了。所以,他们应该以史为鉴,扭转他们这种不必要,不恰当的举动。

我们把拜登对华政策总结为三点:第一,依靠盟友共同制华。第二,不断地炮制新议题,包括气候危机等等,来体现美国在全球议程上的牵引力和所谓的领导力。第三,不断地在抗疫、疫苗这些重大的,跟社会和生命力密切相关的问题上甩锅中国,责备中国,压制中国不断上升的国家形象。这三点看来,其实目前短暂地看,可能起到了一定的对国际舆论的牵引力的效果,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是不可能成功的。

全世界都知道,过去的十年,过去的二十年,中国在基础设施,在减贫,在推动社会的公平,在社会治理等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不可磨灭的事实。抗疫层面上,中国的死亡人数最少,感染人数最少,是大国中、是所有国家抗疫做的最好的,这点也是基本的事实。

中国网:我们也给世界各国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

王文:没错,我们疫苗的出口占有全球出口将近20%,美国疫苗的出口是他生产能力的1%,大量的疫苗在美国都烂掉了,宁可过期都不愿意出口。而中国给差不多一百个国家出口我们的疫苗,很多国家的元首都打咱们的疫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事实是不可抹杀的。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种真正符合人类文明未来的伟大的理念。这些事实怎么可能被拜登所谓的同盟的政策所能够压制呢?拜登即使想这么做,但是我是相信美国的老百姓,美国的人民,美国还是有很多的精英层他们脑子是清楚的,不会被这种所谓短视的政策影响。所以,基于这些判断,我认为,中国还是要有战略定力,一方面外部的各种环境的恶劣我们要清晰地看到,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即使这种环境的恶劣,只要中国自己不乱,自己能够继续地健康地发展下去,任何外部的力量都不可能压制住中国的发展。

中国网:《报告》在最后的结语中强调:“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都在呼吁着抗疫的真相。”如果美国不顾科学,依然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甚至让溯源问题变成美国抗疫失败甩锅的政治武器。我们能听之任之吗?国际社会会怎样应对?

 王文:我觉得现在国际社会已经到了一个对美国的忍耐力到了极限的程度了。我们客观地讲,美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尤其在美国二十世纪以后的崛起进程中,我们不能否定美国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世界的现代化做出巨大的贡献,但是到二十一世纪以后,你们为世界做了什么啊?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那么多场战争,让世界几百万人死亡和流离失所,对世界的金融危机,对中下阶层家庭的破产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疫情抗击以后,你们成为疫情扩散的第一国,明明显显大家都封锁住了国门了,你们还纵容将近3000万人的人到海外去旅游,成为“第一疫情扩散国”。现在你们还是要这么去做,那你会得到什么结论呢?我觉得世界会逐渐都会站起来,去阻止住美国。就像当年世界联合起来去阻止住法西斯一样,我觉得这个逻辑是一样的。

从这个角度上看,我觉得我也奉劝美国人应该有自知之明,如果再这么下去,我觉得美国真正是到了它所谓美国领先时代的终结了。

中国网:还是那句话“真相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希望全世界能够尽快地得到一个真实的答案。

王文:对。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文字:裴希婷;图片: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文字:裴希婷;图片:杨楠;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