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塔利班能卷土重来?专家解读阿富汗局势
 
时间:2021年8月23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叶海林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占领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军仓皇撤离。至17日,阿塔重新执掌阿富汗政权已成定局。阿富汗的局势变化之快引起举世震惊,未来如何发展更让全球瞩目。中国网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对阿富汗的局势进行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做客中国网访谈间。( 刘桢珂 摄)

中国网:叶院长您好!非常感谢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叶海林:谢谢!

中国网:阿富汗塔利班曾于1996年掌握了全国政权,时隔20多年再次卷土重来,重新掌控了阿富汗的政权。那么在您看来,此次阿富汗塔利班为何会如此之快地控制了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并掌握了国家政权?此次阿塔的胜利可以说是“民心所向”吗?

叶海林:我们可以看到,此前阿富汗塔利班一直深耕在农村,也就是说即使在“多哈协议”(注:指《美塔和平协议》)没有签成之前,塔利班也掌控了国内大部分地方。阿富汗本身就是个农业国家,留给阿富汗政府和美军的就是这些重点城市,像喀布尔、马扎里沙里夫、坎大哈、赫拉特等地方。也就是在那种情况下,塔利班是事实上控制了全国大部分区域的,但是它缺乏攻坚能力,也没有驻守大城市的战斗力。所以,塔利班一直没有对城市进行过威胁。

那么阿富汗是一个城乡二元结构非常明显的国家,城里人和乡村人口之间,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价值观,包括这种政治倾向,其实差别是非常非常大的。虽然说塔利班在农村的掌控能力更强,但并不等于塔利班在全国的掌控能力就都一样强。农村人口中很多人对塔利班是支持的,但城里的市民对塔利班一般来讲还是有很大忧虑的,因为毕竟塔利班的生活方式和城市有相当大的距离。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看到,考虑到阿富汗农业社会的这样一个现实,塔利班占据了农村,具有很大的把握,能够动员起相当的民众去支持自己。这是塔利班的一大优势。

第二个,我们要强调的一点,就是阿富汗的政治传统,就是阿富汗人对所有的外来干涉是非常厌烦的,可以说不喜欢。反对任何外来干预,维持自己国家的独立。这一向是阿富汗的一个民族传统,几百年来是这样。当年达乌德政权时期、阿明政权时期,对苏联是这个态度,后来在卡尔扎伊时期,实际上对美国也是这个态度。

塔利班恰恰是占到了这一点,就是塔利班高举着反美的旗帜,使得在阿富汗的诸多力量当中,塔利班显得很有道德号召力和政治合法性。这个事情与塔利班的宗教信仰包括在宗教方面的原则和立场关系并不是很大,它主要一直在20年内举着这个反美的旗帜,使得塔利班在阿富汗国内政治当中具有一种天然的道义感召力,就是它能够代表阿富汗反抗外国干预、外国侵略的传统。

第三个,当然我们就要强调一点,这个事情跟美国是有直接关系的,跟阿富汗政府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就是美国在阿富汗20年间对阿富汗政府的扶持,始终是以美国的军事力量来为后盾的。那么一旦美军从巴格拉姆基地撤退——从2021年7月2号美国放弃巴格拉姆,美军斥巨金打造出来的这支安全部队,30万人的武装力量马上就没有了任何士气。一个没有美军保护的阿富汗军队不会作战,这个是塔利班在军事上获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种不会作战,一方面是能力上的,就是装备和训练水平上,虽然装备可能很好,但是训练水平跟不上;更重要的一点是士气上的,就是阿富汗政府军的安全部队,对于美军撤退,尤其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撤退以后,感到非常的迷茫。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带兵的军官还是普通战士,都没有意愿再跟塔利班作战。

所以,我们要注意到一点,这次塔利班席卷全国没有一个地方发生过激烈战斗,可以说在所有的地方,塔利班连打都没有怎么认真地打过。当然,这也就为塔利班日后的执政,包括真正地在全国去掌控政权留下了一个非常大的隐患。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做客中国网访谈间。(刘桢珂 摄)

中国网:我们很多网友比较关注的一点就是,其实在20多年之前,我们对塔利班政府执政印象就是它有极端主义以及非常野蛮的一面,包括它和基地组织是有所勾结的。那么在这20多年的历程当中,它是有所转变吗,所以才获得了国内民众的支持?

叶海林:我们很难说塔利班到底多大程度上获得国内民众的支持,因为阿富汗又不是一个选举社会,我们很难用所谓的“民众支持率”来衡量谁的政治力量更有合法性,这也是一个不符合阿富汗政治现实的分析视角。

但我们确实能感受到,20年来,塔利班的变化是非常大的。20年前的塔利班,我们说一方面是比较执着于自己的意识形态,特别是极端保守的普什图瓦里,就是所谓的“普什图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没有执政经验,所以,塔利班在处理很多问题的时候,对国际规则,对国际政治、大国之间的博弈以及对怎么治理国家,它其实是没有概念的。很多事情,塔利班做出的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举动,更多地来说只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怎么来治理国家。

20年以后,我们看到塔利班至少在三方面有非常大的变化。

第一方面,塔利班的政治水平应该说有很大的提升。阿富汗内战或者阿富汗国内的政治形势从来都是九分政治一分军事,阿富汗战场上谁能打赢,靠的是战场外的谈判,而不是战场内的你死我活。往好了说,这叫“阿富汗人不打阿富汗人”,其实更多地来讲就是阿富汗的军阀都是可以交易的。所以,这一次塔利班在夺取政权之前做了非常充分的政治上的运作,包括说服了绝大多数军阀站在自己这一边,像伊斯梅尔汗等等这些人,他基本上在自己的核心控制区都是一枪未放就宣布转成支持塔利班。这个说明塔利班的这种政治上的纵横捭阖的能力强了很多。

第二就是塔利班的纪律意识有明显的变化。进城之前塔利班已经做到“约法三章”,并且明确地表示说我不报复任何人,这对于稳定城市的人心是起到很大作用的。

第三,我们说塔利班的外交能力,塔利班现在非常清楚地知道,国际社会对它的忧虑是什么。所以,在它抢占喀布尔之前,就反复通过各种渠道跟全世界去讲,他们不会允许任何人用阿富汗的领土去危害其它国家。这个政治表态它能不能做得到是另外一回事,但显然塔利班是认识到了,如果这个表态不做,那么塔利班的国际空间是打不开的。

所以,我们可以说,至少到目前这一刻,塔利班的这种政治领导艺术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当然,也要看到,领导层认识到了问题之所在和最后塔利班作为一个政治军事集团,能够把这些东西付诸实施,真正地进行彻头彻尾的改造,是两个概念。塔利班也有它自身结构上的问题,使得它很难真正地像它现在的领导层意识到的那样要进行彻底的改造。

中国网:我们再来看看阿富汗政府这边,那么就20年来的执政表现来看,您怎么看他们在执政期间的表现,为何如此不堪一击呢?

叶海林:如果阿富汗现政权的执政是无懈可击的,那么塔利班绝对不可能在40天内就拿下首都,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一个最简单的辩证法告诉我们这个道理。但是对于阿富汗政权,我们也要做个两分法:第一就是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时期,还是尽可能地想为阿富汗民众提供一种基本的公共服务,只不过这个服务的效果可能非常差。

那么另外一点就是,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时期的很多想法还是很有想象力的,比如说要发挥“亚洲之心”,就是HOA的“Hot Asia”这样的一些地区经济发展合作构想。但这些想法一般都变不成现实,就是阿富汗政府缺乏有效的执行力。

那这个也很正常,因为每一个阿富汗人,包括它的政府官员都知道,这个政府离开了美国一天都撑不下去。实际上我们看到美国撤退以后,它也真的没撑多久。这恰恰是为什么伊斯兰共和国政府30万之众的军队都对付不了六七万人的塔利班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连它的自己人都知道,它所服务的对象是美国。

所以,前两次阿富汗总统大选的时候都有这样的一句话,就是卡尔扎伊退任以后,加尼第一次当总统的时候,阿富汗人就公开地讲:阿富汗总统只需要一个人投票赞成就行了,这个人是美国人。实质上就是阿富汗国内老百姓投谁不投谁无关紧要。

那么有这样的认知,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这种国内执政的合法地位被老百姓的认可度就可以想象了。我想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特别是在阿富汗这样一个有着根深蒂固的对外国势力的这种拒斥传统的国家,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背着这么一个“美国傀儡”的形象,它干什么事儿都会陷入所谓的“塔西佗困境”,那么使得无论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它最后都办不成。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影: 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影: 刘桢珂;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