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仍面临严峻挑战 阿富汗政局将走向何方?
 
时间:2021年8月23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叶海林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占领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军仓皇撤离。至17日,阿塔重新执掌阿富汗政权已成定局。阿富汗的局势变化之快引起举世震惊,未来如何发展更让全球瞩目。中国网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对阿富汗的局势进行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做客中国网访谈间。(刘桢珂 摄)

中国网:对比过去人们的印象,可以说近期塔利班领导人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在(8月)17日召开的首场发布会当中也提到了5点承诺,可以说引起了全球瞩目。我们比较关注的几点有:不歧视女性,包括您刚才提到的阿富汗不会被用来对付任何人,等等。那么,您怎么看待这些承诺,能够说到做到吗?未来阿富汗的政局将会走向何方?

叶海林:我们前面谈到过,阿富汗有它独特的社会现实和历史传统,这些社会现实和历史传统很大程度上与当前国际社会主流的全球化进程是背道而驰的。所以,在阿富汗,我们讨论阿富汗问题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阿富汗自己的国情。在很多其它国家看来是没有什么好讨论的事情,可能在阿富汗就会有很大的争议。比如说妇女权益的问题,如果站在我们北京普通老百姓的立场上去看,这个事儿没有什么好谈的,女孩子上学天经地义。但是在阿富汗这个事情它就是有争议的,这个争议是因为,阿富汗过去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个“世俗教育的改造”。当年苏联是曾经做过的,但是经过苏军入侵阿富汗以后,这些苏联时期的现代化成果基本上也就丧失殆尽了。所以,如果站在阿富汗的传统上去思考问题,有些让我们觉得不太认可的事情,我们就必须要理解它是能够存在的,而且在阿富汗它可能会长期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外部世界对阿富汗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就是不要太过于把我们认为是对的事情去强加给阿富汗。实际上不管这个事情是真对还是假对,我们要考虑到,随着美军的撤离,其实外部世界对阿富汗的干预能力是急剧下降的。我们看到,美国人走了以后,也并没有任何其他的力量觉得自己可以填补美国的空白,都已经没有力量去干预了,再去谈论我要有什么原则,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道德水平高尚的表现,这里面其实多多少少是有些虚伪的。

现在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普莱斯就提出来说,阿富汗如果不保证妇女权利,美国就不会与阿富汗建交。在我看来,这种表态就比较虚伪。因为显然,美国当年人打阿富汗不是为了妇女权益,美国人撤走的时候也没担心妇女权益,现在塔利班执政了去谈妇女权益,这个只能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如果从阿富汗自己国内的情况谈,我想有这么几个问题要考量。

第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阿富汗如何进行战后的政治安排。战争基本上结束,但是民族和解进程远远没有实现,阿富汗仍然面临着非常艰巨的国家重建和各派力量之间和解的问题。这个问题汇总在一起,就是塔利班能不能建立一个包容性的民族团结政府的问题。如果塔利班想自己单方面执政,独掌大权,那么这些人都会不服,像各派的部落武装、民族武装,暂时因为塔利班势大而加入塔利班,他们将来也会跟塔利班分道扬镳。

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潘杰希尔谷地的小马苏德打赢了某一场战斗,鼓励了临时加入塔利班的前民族武装,那么塔利班的领地可能一夜之间就会有很大的变化。这是在阿富汗历史上发生过的,在上一轮塔利班执政的时候就出过这样的事儿。所以,可见塔利班现在的基础还是相当不稳固的,那么怎么去争取这些力量?这是一个关键,但争取这些力量就是有代价的,就是你必须要满足他们的要求。

那么阿富汗的政治现实,这些军阀之所以愿意加入塔利班,一定是因为塔利班承诺保证他们的特权不受损害,否则他们是不会愿意加入塔利班的。如果在国内有大量的部落武装、民族武装所控制的区域,塔利班无法整合,那么一个稳定的阿富汗政权它也不会出现。

所以,这是一个两难困境,塔利班想政令军令统一,那可能就会跟前北方联盟以及阿富汗现在很多部落的武装发生冲突。但如果塔利班纵容他们,或者不对他们进行改编,阿富汗就永远不会有一个真正的、稳固的政治体制。这就是阿富汗现实当中最大的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塔利班打算怎么解决,我们可以从在民族团结政府的组建这个问题上,从塔利班的态度做出很多判断。

中国网:未来塔利班如果想掌控全国政权,想拥有一个稳定持久的政权,可以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叶海林:对,这是毫无疑问的。实际上,我们现在一定要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塔利班兵不血刃地占领了全国,在哪儿都没有发生过激烈的战斗,那些前塔利班的敌人他们去哪儿了?这些人藏起来了,解甲归田了,还是他们只不过改头换面,变成了举着塔利班旗帜的事实上的独立王国?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实际上阿富汗的政治和解进程会充满了反复。

中国网:可以说未来的话,阿富汗的政权还会出现一些短期的动荡?

叶海林:这是非常现实的事情。实际上现在内战也没有结束,潘杰希尔谷地仍然是在反塔利班势力(手中),而且这股势力是非常——我们说正面词叫“顽强”,那么负面词叫“顽固”,也就是说小马苏德他所领导的这个当年“潘杰希尔雄师”马苏德的这个武装,不太可能跟塔利班有任何共存(的余地),因为他们有杀父之仇。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塔利班在军事上决胜还是需要时间的。那么如果军事上不能决胜,甚至于说军事上出现逆转,那引起雪崩的效应,这个可能性是有的。对这种危险,我想塔利班自己有认识,外部世界也要有自己的认识。

中国网:刚才我们是分析了阿富汗内部的一些动荡的因素,现在再来看一下外因。其实近期一些域外国家,比如印度、土耳其都有派兵干预阿富汗内政的一些想法,甚至有出兵的一些举动,但最终都偃旗息鼓了。那么根据您的分析,未来一段时期的话,这种来自域外的干预力量还会再出现吗?

叶海林:现在阿富汗国土上仍然有外国武装力量,但不是印度和土耳其这种“打酱油”的国家,主要还是美军。因为美军并没有从喀布尔机场完全撤离,喀布尔机场现在还在美国人手里。当然,从现在美国人的表态以及美国国内对这个事情的反应来看,不管阿富汗发生什么,美军扩大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甚至采取武力的方式把塔利班再从喀布尔赶回去这个可能性已经非常非常小了,可以说这只剩下一个概念上的这个存在——它是一种可能性,我们不能否认,但是这种可能性出现的几率是非常非常渺茫的。

至于说印度和土耳其这些国家,它们从来就没有认真地考虑过出兵阿富汗,这些国家再怎么自己认为自己(厉害),自己拿自己当回事,也不会傻到认为他们能干得比美国人还好。所以,我想阿富汗短期内出现外来军事干预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当然,这里面要做一个排除,就是我们所说的军事干预是由主权国家用自己的正规部队进行的干预,不包括有些国家利用自己的地区代理人来对阿富汗的形势进行军事干预,比如通过自己豢养的地方武装去重燃战火等等。这个可能性其实不是大,而是一直都是如此,阿富汗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外国代理人竞争”问题。

第二个就是非国家行为体,也就是各种各样的恐怖组织,比如说伊斯兰国,比如说基地组织,它们也在阿富汗继续存在,包括联合国列名的一些“东突”的恐怖组织在内,这都有。所以,这些力量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外来干预。那么塔利班怎么去应对它们?不光是政策问题,也有施政能力问题。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