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英泰:共创细胞免疫治疗新未来

本期嘉宾

时间:2021年8月24日

嘉宾: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 赵学强博士。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促进创新药发展的政策支持下,我国医药创新能力和产出快速提高,生物技术产业正在悄然强势崛起。作为一家专注于以TCR-T为代表的细胞免疫治疗产品开发及商业化的创新药研发企业,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仅成立几年就已经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CR-T与STAR-T两大T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研发平台,以及成熟的工艺开发和质量控制产业化平台,并积极将自身打造成为研发端具有技术,研发优势,能快速转化为临床批件的企业,今天我们演播室就有幸邀请到了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赵学强博士,欢迎您。

赵学强:谢谢!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谈什么是细胞免疫治疗,当前我国CAR-T细胞治疗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以及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这医药创新领域有着哪些探索?

赵学强:嗯,好的。从药物的发展历史来看,目前的细胞和基因治疗类的药物正在成为创新药里面的主力军。那细胞免疫治疗,通俗来讲就是把病人(患者)的血液里边的免疫细胞分离出来在体外进行改造和扩增,最终再回输到病人体内进行治疗的这样一种手段或方式。

具体到CAR-T来讲,从2010年之后在白血病等血液肿瘤治疗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从最早的美国的艾米丽这个小孩儿,达到了九年的完全的白血病的治愈,效果比较惊人。那他就是通过CAR-T这种方式对病人的T细胞进行改造然后再去回输,通过输液的方式回输给病人,然后它是一次性的回输,从他的整个的发展来看,从大概2010年左右开始逐渐临床大规模的应用,然后2017年到现在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五款这种CAR-T的药物上市,中国在近一年以内也会批准两款药物上市。目前国内从事CAR-T开发的企业至少应该有几十家,这个领域也比较受到国家的药监政策以及资本领域以及整个产业界的关注,目前还是进展相当不错的。

主持人:那华夏英泰自主知识产权的TCR-T与CAR-T两大T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研发平台有哪些的优势和特点呢?

赵学强:我们华夏英泰成立于二零一八年三月。我们的创始人林欣教授在 T胞激活领域有多年研究经验的积累,有一些重要的发现已经写到权威的英文教科书里边了。在回国之前,他在美国的安德森癌症中心从事了十年以上的T细胞方面的基础研究,2014年之后他全职回到清华大学医学院,从事偏应用和转化方面的一些研究。我们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了技术开发方面的一些前期积累,到2018年的时候正式设立了公司。具体到我们STAR-T与TCR-T这两个平台,那STAR是我们自主命名开发和清华大学学生一起来建立的这个平台,它是和CAR-T相比较一个平台,但是它的优势更多地是利用了天然的T细胞激活的很多个原理,然后更接近于天然的一种激活,所以他在本身的安全性以及它的信号转导方式、以及他的反馈防止T细胞耗竭方面都有很多的这个优势,我们今年在三月底的science杂志的子刊上发了一篇文章首次报道了这个结构,在那里边阐明了这个结构是怎么做的,包括他的一些临床前优势,所以我们今年下半年,会正式开始肝癌和胃癌方面的研究。那我们的TCR-T平台,目前主要是针对病毒靶点在做一些这方面的研究。和现在的一些TCR-T的公司,我们最显著的区别就是我们针对的是它的适用人群,就是同一个靶点,它的适用人群会更广,因为我们针对的是所谓叫多HLA型的这样一个体系的构建,所以这是我们比较差异化的东西,这两个平台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我们也做了国内和国际专利的知识产权布局,有比较深的科学探索方面研究数据的积累,并且在这两个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靶点,我们可以开发多种的药物,比如在STAR-T方面我们开发了针对白血病和淋巴瘤的一个药物,然后在肝癌方面我们也有一个药物,在胃癌和胰腺癌方面,我们都有基于STAR-T的药物。然后在TCR-T这块儿,我们目前针对移植后感染有一个产品,然后在HPV就是针对宫颈癌病毒,我们明年也会开展一个临床研究,包括HBV我们都有管线的布局。

主持人:那华夏英泰在科研人才队伍的吸引与建设方面的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赵学强:对,因为整个细胞和基因药物治疗的这个领域,就是治疗药物的开发这个领域,其实对于全世界都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一个领域,美国也是在2001年左右才取得了一些比较重大的一些进展。从临床研究的数量,其实现在美国还比中国相对还要少一点,也就是我们中国其实在这个领域,我们是可以直道超车的。那从我们华夏英泰自身来讲就这个领域本身也是比较依赖于技术上的累积和产业化推进的。从我们自身来讲,我们早期的团队主要是清华大学出站的几个博士后和毕业的一些学生,他们掌握着我们这个最最核心的一些技术。逐渐的,因为毕竟我们是在做一个产品甚至于做成一个药物开发,所以我们在2019年的时候引进了我工艺的总监,希望就是能够把我们的这个细胞治疗产品,开发的更为稳定、安全,这样一个思路。那我们现在也在逐渐吸引更多产业化的人才,然后组建完善的这种药物开发的团队和体系去做成一个安全性高、有效率高,并且是一个能够真正在癌症治疗这个领域做出一定贡献的一些药物的开发。

主持人:那华夏英泰采取了哪些措施,将智力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呢?

赵学强:这个就是基于我们讲的细胞药物本身一些特殊的特点,因为细胞治疗药物,它主要针对的适应症都是癌症晚期的肿瘤。所以很多晚期癌症病人他没有更多的治疗办法,包括我们之前在安德森的时候,其实安德森因为有大量的临床研究在那边开展,很多最新的办法都可以去给这个医院的病人身上去进行一些探索性的尝试。中国的细胞治疗这个领域特别是在car-t这个领域,目前也是“两条腿”在走路。一条就是我们可以提前开展所谓的叫探索性的临床研究。那我们只要经过这个医院的伦理审查,经过国家卫健委的许可,之后病人同意参加我们这个临床研究,就是他愿意在没有(治疗)办法的情况下去尝试这样一个新的疗法去进行治疗。那在这个前提情况下,我们就会给病人免费的甚至于要额外的承担(费用),因为病人参加我们这个临床研究所需要支付的额外的费用都是由我们来去提供的。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我们的临床实验的开展是客观、安全、有效的,然后通过这种所谓叫探索性临床研究就可以提前在病人的身上看到一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那接下来我们就会去做我们所谓的这个药物的一期临床申报,以及二期临床申报。当然从前期的几个药物,类似的药物来看呢,他们基本上在两年以内做过近百例的病人都可以直接就报药品的上市申请,那所谓的就是商业化生产,都已经可以逐渐的去实现了。所以对我们自己来说,其实我们华夏英泰更大的优势是前端的产品开发,并且呢,可以利用这个探索性临床这种很特殊的一种手段去拿到很好的临床数据,然后进一步去做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开发,最终能够真正的大规模的去造福癌症病人。

主持人:在与国内外医疗科研机构,以及生物医药企业开展合作方面,华夏英泰做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绩?那您认为与医疗机构和医疗企业展开的合作的关键点是什么呢?

赵学强:好的,我们目前其实最主要的合作方就是清华大学,因为我们在那边主要还是做一些创新性的,就是底层基础平台的开发和一些概念上的一些突破吧,这个是我们合作最为密切的。然后其他的比如说在陆道培医院我们合作开展了几个血液肿瘤方面的探索性临床研究,然后我们现在也在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包括清华大学长庚医院,然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合作开展包括肝癌、胃癌、淋巴瘤,病人移植后感染方面的一些探索性临床研究。我们现在也在跟医药界的一些公司在做一些临床实验开展方面的一些合作,当然我们现在很快进入了这个,我们(今年)下半年会报我们的第一个临床(注册)申报。我们也在尝试我们的商业化生产的这个层面,和一些CDMo公司去做一些合作。我觉得一个真正的创新药物的开发,其实是离不开整个包括底层的技术创新、全产业链的。药物开发的整个产业链都对于一个创新的产生,包括药监政策的改革,包括资本、国家的支持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是把握了新医疗与大健康的发展趋势,走科研化创新道路,华夏英泰还有哪些方面的医疗科学科研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怎么样的影响呢?

赵学强:稍微讲一下华夏英泰这个名字的由来,它英文名字叫China Immunotech我们在建立的时候,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做成中国免疫领域的“基因泰克”,因为基因泰克其实是美国包括全球最为成功的生物技术公司最杰出的一个代表,我们希望能够做成免疫领域中国的“基因泰克”,那当然我们最核心的就是我们底层的一些技术上的创新和开发。然后我们的临床数据,现在已经有几十例的临床数据。在去年的美国血液肿瘤峰会(ASH),这个全球最顶尖的血液肿瘤领域的大会上,我们报道了18例临床病人的数据,取得了非常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一些数据,这个是在美国的ash我们做的一个大会的专题报告。然后,我们今年六月份也会在欧洲血液年会上(eha),报道我们9例的一个产品的临床数据。所以这个都证明我们这两个产品开发的临床数据,受到了国际权威的认可。当然我们在今年三月底也发表了我们第一篇最为重要文章——就我们STAR-T结构的报道,以及它的临床前一些和car-t同样一个靶点相比的数据,都是证明了我们的在各方面,技术上都有非常特殊的一些优势,也证明我们在至少临床前star-t这个结构也是受到了整个学术界以及产业界的一些认可。

主持人:那赵学强博士我想问一下,您为何会选择带领华夏英泰扎根北京中关村呢?在发展过程中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又进行了哪些合作呢?

赵学强:刚才提到我们的成果其实源于林教授,源于清华,那公司成立的时候其实是在清华大学的技术转移院,以及我们清华的一支基金叫荷塘探索的支持下,去开始走公司企业化运营的道路。其实在2018年10月份,中发展旗下的一支基金就已经对我们进行了支持,我们早期的时候其实是在海淀设立的我们公司;去年我们搬到了中关村生命科技园,主要是一个场地规模的一个需要,我们在那边目前有大概接近两千平的一个场地,方便我们开展细胞(治疗)的研发以及工艺的开发,包括临床探索样本的制备等,都需要场地环境、洁净度、规模的要求。所以无论从资金上还是从我们场地的支持、包括园区的政策,现在的中关村生命园管委会,对我们企业都有方方面面很多的一些政策上的优惠和支持鼓励。我觉得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创新公司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园区,我们的政府监管部门,包括我们的管委会,对我们进行大力的支持,这个是特别重要的。

主持人:二零二零年,健康成为百姓的刚需,生物医药赛道被给予更多的关注,市场需求的递增为医药企业带来利好,在这个背景下华夏英泰将借助哪些力量为医药产业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呢?

赵学强:我们讲就是,在大概十几年以前就像国内的施一公教授开始提出说是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我们也是在这个号召下,走上了开始学生物、走上生命科学这个领域。特别是近几年,我觉得第一个就是生物医药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因为即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健康问题特别受到大家的重视,特别是有些疾病现在已经不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但是癌症,其实是会是一个相对来说更永恒的一个话题。我们讲癌症,他是个基因病,其实真正来讲,将来人的寿命活的越高,那得癌症的可能性其实是更高的,那在这个领域其实存在着更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的。我们现在,随着国家药监政策的改革,然后以及产业化人才的回国,包括林教授这种大科学家的回国,包括施一公、王晓东;而且其实从产业氛围来讲,我们北京的百济神州,我们的诺诚健华,都是有很深厚科学家的这种背景。所以整个从政策上,包括监管政策,包括国家的发展方向,其实现在中国和美国在竞争卡脖子的一些技术,这里边很重要的就是生物医药领域,其实已经在这个方向有很多的或明或暗的一些竞争吧,这个其实对中国都是利好的。然后从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儿来看,其实我们讲华夏英泰成立呢,借助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其实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整个国家层面的,然后政策层面的,以及整个市场层面的,以及这个资本层面的,这个都是非常重要的;那地利就是我们有了中国这个巨大的一个人才,病人需求端的一个优势,而且目前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其实已经在蓬勃的向上的发展,一大批创新的生物药公司,都取得了特别不错的成绩,包括ipo,包括它的临床数据,包括国家的认可;那从人和来讲我们从早期的这个十几个清华出来的团队,到我们现在公司大概七、八十人的药物开发背景的团队,我觉得对于做成一个药,或者做成几个创新的能够造福癌症病人的药,所有的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站在了很好的一个平台和历史机遇上面,那我们更应该利用好我们以前研发的积累。其实我本身也是做科研(出身)的,大概有十五、六年的研发经验积累,之前我也是在清华任职。所以,站在了好的平台上,赶上了好的历史机遇,那你就发挥你的特长,而且除了发文章以外,我们更希望的是能够做成一些真正有用的,能够解决一些这个晚期癌症(需求)的药物开发,这个于国于民于己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主持人:谢谢,那现在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近年来都取得了哪些成绩与荣誉?接下来有哪些发展的规划?未来对我国细胞治疗产业发展有怎样的期待呢?

赵学强:我们华夏英泰成立到目前是短短的三年零三个月,我们目前从人员上大概有七十几个人的团队,已经覆盖了药物开发的包括早期产业化方面的团队人员都是齐备的。然后从临床来讲,我们目前已经有五十几例的临床数据都有非常不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也受到了国际相关权威(学术机构)的一些认可,我们现在基于star-t和tCR-t两个平台,也在做一些实体肿瘤管线方面的布局,我们在明年之前,也会开展针对肝癌、胃癌、以及头颈部肿瘤方面的一些探索性临床研究。然后,我们现在也在跟一些大的跨国药企在谈一些(合作),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做走出去方面的一些尝试。因为对我们这样一家以生物产品开发见长的公司,我们所谓的叫in China for global,视野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跟一些大的跨国药企在谈我们的产品的license out(对外许可),或者是共同的开发,因为我们有自己的IP,有自己的临床数据,这个是非常关键的,然后通过这样的形式去把海外权益或者是国内的商业化权益,以一种共赢的方式去把这个产品更积极的,更快速的去推到临床的商业化应用上面去。所以总结来讲,用投资人的话,就是我们这个团队,这三年执行力还是比较强的,目前从管线的进展、临床的数据、团队的组建,然后资金平台的获取,还是比较顺利的。也希望我们能够接下来走的越来越好,然后明年能够取得非常优异的实体瘤临床方面的数据,因为更大的肿瘤免疫治疗市场,还是针对实体瘤的,所以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更好的一些突破。对于整个细胞治疗产业领域来讲,其实现在从国家战略(层面),细胞和基因治疗这个亟需的领域,肯定是国家一定要大力支持和扶持的;而且这个领域其实也是药物创新领域比较重要的方向,那我希望这个领域能够良性的、持续的,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无论从国家的硬实力,以及从真正的患者的获益,以及所谓整个生物医药,或者就叫生命科学世纪的真正来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赵学强博士的回答,此次访谈呢,我们与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赵学强博士,共同探讨了,关于我国细胞免疫治疗的研究及创新,也分享了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发展背后的故事,不忘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科学家的共同梦想,相信未来啊,赵学强博士也会带领华夏英泰团队,在医药创新方面有更深的造诣。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也感谢赵学强博士来做客我们的栏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 阅读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