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凯科技:以科技创新之姿,走绿色环保之路

本期嘉宾

时间:2021年9月2日

嘉宾: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平。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人们对洁净、健康、时尚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对洗涤用品而言,功能化、个性化、浓缩化、便捷化、绿色化几大趋势,正在引领行业向新的方向发展。作为佛山隐形冠军的龙头企业,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浓缩化、绿色化、家庭清洁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三腔洗衣凝珠产品,一直以来,优凯科技以可持续化、低碳生活方式为目标,采用绿色原料和高浓缩技术,研发制造高品质、环保型、低能耗的洗涤产品,积极为促进洗涤行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以及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环境保护贡献力量。今天我们演播室就有幸邀请到了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平先生,欢迎您。

黄平: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近几年我国的制造业是蓬勃发展的,日化市场的消费升级也逐渐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您如何看待国内外洗涤用品的产品发展现状?这为洗涤用品行业发展带来了哪些的机遇与挑战呢?

黄平:整个全球洗涤剂的发展现状,欧美市场普遍实现了浓缩化,绿色化,北美的浓缩化、绿色化占比99%左右。日本的也是99%,整个欧盟是百分之八十左右,西欧百分之九十九,东欧因为经济比西欧差一些,是百分之七十左右,并且他们的这种洗涤剂,活性物普遍是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之间,用了很多生物表活的技术和生物酶的技术。而我们国家的洗涤剂,浓缩化率只有大概百分之六左右,比如说我们国家的洗衣液国家的行业标准是15%,那其余85%基本上是水。那洗衣粉活性物呢,基本上是13%,这也是行业的标准,那其余87%基本上是填充剂,我们叫元明粉。它排放到大自然中可能也不太降解的。(这样看来)比起欧美差距是非常大的。我们优凯公司做的这种洗涤剂呢,活性物基本上是60%以上,有些甚至是65%左右,如果整个行业按照欧美的这种标准,二氧化碳的排放一年可以至少可以减少六百万吨,工业污水可能减少五百万吨,然后整个塑料的使用可能减少一百万吨,所以浓缩化、绿色化必须要想办法去推动。我们中国在全球的这种影响力越来越大,并且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达到全球的第二位。对于类似优凯这种非常重视技术研发的企业来说,它的这个发展机遇或者发展机会是非常多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是很难从产品外观去分辨这个产品质量的好坏,我们希望优凯成为我们国家洗涤剂浓缩化、绿色化的这种榜样力量,我们希望自己去做好同时影响别人做好,共同推动这个产业的升级。

主持人:那优凯科技呢是怎样的一家企业?他创立的初衷又是什么呢?

黄平:优凯科技定位是生产、制造、研发中高端的家庭清洁剂产品,我们希望真正是,做一个有价值的企业。首先对社会是有价值的,是真正为消费者解决这种清洁和洗衣的烦恼,那我们希望为国家创造税收,为社会提供这种就业的机会。另外,我们也希望公司好员工就更好。当时创立这家企业,行业是有非常迫切的这种升级换代的需求。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扩大,我们不同行业有不同的产品,走出海外,拓展全球的市场。但我们整个洗涤行业,没有哪个企业、哪个品牌真正出海的,因为你做的东西不如别人。二十年前,所以我们优凯的定位,我们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为消费者解决这种清洁和洗衣的这个烦恼,就是真正将产品做好,然后会影响到行业,我们共同去推动行业的这种升级,为这个环境保护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嗯,好的,谢谢。那您为何会选择布局在广东佛山,以及在发展过程中与佛山南海的隐形冠军园区又进行了哪些合作呢?

黄平:当时选择佛山,有些偶然的因素在里边。因为我们当时接触(发现)佛山当地的政府官员服务企业的意识是比较强的。第二点,工业园区环境是很优美的,所以将我们吸引过去。那当时他的这种租金,坦白说也不贵。对比其他的领域,加上我们现在所在的这种园区,叫广东新材料工业园区。当时对入驻的这个企业,是有非常高的这个标准。比如说你的企业如果不属于新材料的领域或者行业做的是升级换代产品,是不给你进去,并且他(被批准)进去的企业,是通过比如说在三个高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还有广东工业大学,每个高校选择一个专家来评审的项目,如果你这个项目不符合他们定的标准,是不给你进去的。南海就是整个佛山的南海隐形冠军园区,它是一个新的园区,我们优凯公司是第一批入驻的企业。我们希望我们入驻,能做好这种带头示范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优凯科技拥有哪些科技创新的产品?又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呢?

黄平:其实我们优凯,在产品这块,主要是现在针对的是洗衣凝珠、留香珠、内衣净、洗衣精华液等等这些新型的产品。那我们做的产品坦白说都是采用欧美这种比较高标准去做,那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应该说是在水溶膜的封装技术、生物剂的这个表面技术都是做的非常好的。我们为全球一百多个品牌代工,我们自己的产品也出口到欧美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那我们产品的特性,可以达到这种深层洁净和柔顺护理相结合,就是因为我们知道消费者洗衣服或清洁无非就关心几方面,首先要将它洗干净,第二个衣服要护理好,第三个比如说除菌除螨,第四个比如说防串色,第五个留香等等。我们优凯会将这些产品的特点集合在一起,在洗衣凝珠这块,现在主要是侧重于做多腔的凝珠,那我们希望将这种多功效的发挥会更好,当然我们说你要达到更好的功效你必须要和其他的原料进行复配,所以这个就是技术研发的好处。我们希望就是说洗涤剂给消费者能达到的就是深层洁净,纤维里边的这种汗渍,都可以将它清洗干净的,它不仅可以为消费者解决这种洗衣的烦恼,或者就碰到其他的清洁的这种困扰。同时它无形中也是提升了消费者的这种生活的品质,也可以为环境保护贡献他自己的专业的力量的。

主持人:那现在一直以来很多老百姓在清洗衣物的过程当中都存在着用量过多,我们清洗衣物才能洗得越干净,面对这样的问题,您认为如何能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以及让老百姓接受新型的产品呢?

黄平:可以这样讲,相关媒体,多宣传浓缩洗涤剂的这种好处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知道推动一个行业的这种升级,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去做到的。用量多了才能洗干净衣服,不是必要的条件,类似这种衣领污渍是比较严重的时候,因为蛋白质类型、脂肪类型的这种污渍呢,你必须要含有这种蛋白酶和脂肪酶的成分,它才可以更好将它洗干净,但用我们优凯生产的这种洗涤剂,如果说你特别脏的,你预涂一下,然后湿水轻轻搓它,它就干净了,因为我们除了用了大量这种生物酶之外,我们还复配了其他的表面活性剂,还有其他的注剂。如果你用好的洗涤剂,你这个衣服的使用寿命,每一套可以穿多两三年,所以我们说好的洗涤剂,它其实是可以帮消费者省钱的,也可以提升生活质量,还可以环保。推广使用这种浓缩化,绿色化产品,需要我们所有人,去共同努力去推动他。

主持人:那您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的管理者,如何理解科技自立自强与科技开放合作的关系,以及优凯科技采取了哪些行动来推动产业上下游整合以及深化国际的合作呢?

黄平:科技的自立自强与开放呢,它是不矛盾的,并且,只有科技的开放,合作(科技)才能更好地自立自强,因为你只有借鉴别人的长处,你才可以成长得更快,成长得更好,就是说我们企业也好,或者国家也好,它只有对外进行科技的这种合作,它才可以更好地自立自强。对于我们优凯来说,我们目前采购的原材料基本上都来自于全球数一数二的大的原料商,我们选择的合作伙伴也是一流的企业因为你和他们合作过程中,你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他们的思路,因为这些大的企业,都有非常雄厚的技术储备和开发能力,那我们在和他合作过程中,提升我们的产品力,同时,是有利于我们的思路开拓的。所以我认为科技的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是相互促进的,是更加有利于我们的技术的独立。

主持人:当前我国的制造业正在向着优质制造升级,那制造企业也不断通过加强品质的管控来提升市场的竞争力,优凯科技在生产管理中如何把控产品的质量的?

黄平:我们优凯有非常独立完善的品控体系和生产系统,我们也有非常优秀的研发团队。我们研发、生产、品控三个系统的负责人,都是直接向我汇报工作的,那我们希望我们的生产系统严格按照研发系统设计的产品标准,做的配方原封不动去生产的,那品控系统在过程中就会根据这种标准去检测验收,所以我们是从原材料入库前,我们就是会进行检测和把关,只有符合我们标准的这种原材料,才可以入到我们仓库,进入我们的生产环节,那么在生产的过程中,不同环节流程我们都会进行检测。那在成品入仓库之前,我们也会进行检测,看看这个产品是否达到我们研发部门配发的标准,或设计的标准,然后才可以流通到这个市场。因为我们有这个比较完善的管理体系在,所以我们的产品质量一直是非常稳定的,所以为什么那么多大品牌、大渠道,甚至海外的一些知名企业也找优凯来合作,就是与我们的管理体系,与我们研发队伍,是有密切的关系的,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这种比较优秀的研发团队支撑,坦白说他是走不远的,所以我们优凯科技在这块会持续进行投入。

主持人:我们的优凯科技是如何实现使高校的科研成果赋能我们的企业生产发展的呢?

黄平:应该这样讲,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都有非常强的这种科研能力,那我们优凯是非常幸运的能与中山大学化工学院共建了一个联合研发中心。我们这个研发中心,也是中山大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实习基地,我们联合中心的主任曾晖老师,给我们的研发队伍,提供了很多的这种研发思路,或者这种技术上的支持,因为我们知道高校里边,他除了人才多,他的设备仪器,资源非常多。如果一个企业能与一个高校合作,是非常幸运的事情。那我们优凯偏偏也是这种幸运队伍里的一员,还蛮感谢我们中山大学。

主持人:我们的优凯科技在科研人员的吸引与建设等方面做了哪些的努力呢?

黄平:对于优凯来说,我们希望给每一个技术研发人员,都有充足的这种成长空间,或者施展自己才华的这种机会。那么平时一般对我们的技术开发人员,我们要求都是,你先想办法做出好的产品,然后再考虑成本的控制,这样的话,他施展选择的空间就大,所以我们同事积极性是比较高的。另外,我们大家有机制,让不同的研发工程师,能相互的学习,相互的借鉴,这样的话他们的进步就会更快,提升就更快,那当然就是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对于我们的工程师也好,其他同事也好,我努力工作都是希望生活品质更好,那你必须要给他们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所以我们优凯在这一块,也是希望做得比较好的。另外,我们在2019年就开始设立员工持股平台,叫优凯汇才,就是优凯要将优秀的人汇在一起的意思,我们员工持股平台里边工。所以我们说一个企业,它发展必须要创造环境给员工,要将这种薪酬,做到尽可能有吸引力。当然我们说每个企业,他的这种实际情况不太一样,他面临的这种经营的这种能力也不太一样,那我们优凯希望是成为比较优秀的一员。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我们的优凯科技近年来都获得了哪些的荣誉和成绩呢?

黄平:优凯这几年的发展都得到各方的认可,去年我们得到佛山市高新技术区的这个领军企业,还有独角兽企业,我们也获得了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品牌强国广东(先行)企业,还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有我们佛山的这个隐形冠军企业等等这些,并且我们在国内外共同获得了六十六项的这个专利授权。我们的产品也出口了大概25个国家和地区,做出口也在增加。坦白说,我更高兴的就是因为我们做的产品质量是比较好,消费者买回去反馈都比较好,加上我们身边的朋友同学都用我们产品,都说你们产品很好。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对于我们的产品说真的我们是越来越有信心了,所以我觉得最终还是要围绕将产品做好,产品做好之后其他的荣誉就会自然而来的。这些荣誉,其实它是附带的,我们更加在意的是消费者和市场对于我们的评论。

主持人:那我们接下来优凯科技将有哪些的发展规划呢?以及未来对我国的洗涤行业发展您有着怎样的期待呢?

黄平:我们优凯,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希望我们自己的品牌的营收能占到我们销售收入的60%左右。代工这一块我们希望以后只是占比40%左右。为此,我们必须要在技术研发上做更大的这种投入,因为你有优秀的研发队伍,你才可以不断的推陈出新,才可以做出更好的这种产品。那第二个,我们希望我们优凯以后也能跨出国门。因为我们现在出口越来越快,我们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还是蛮强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自己的品牌也能“出海”。第三个希望我们优凯能成为我们国家洗涤剂浓缩化、绿色化的榜样的力量。因为你只有很优秀,你才可以影响别人,所以,这几点都离不开技术研发的投入,我们会在这一块做更多的努力。

那至于对我们行业,现在市场,普通的洗涤剂太多了,太普遍了,单纯依靠市场去调节这个行业,使他升级,我认为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希望,不管是从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这个角度出发,还是为了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出发,第三个或者就是说从经济效益出发,其实必要的这种行政干预或者就是相关的法规出台,就规定一个最低的标准,一定要从源头控制。现在市场上大面积流通的洗衣液就是四瓶可以压缩成一瓶,这个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平先生在我们节目当中做了如此详细的阐述,此次访谈呢,我们与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平先生,共同探讨了关于我国洗涤行业发展与创新,也分享了优凯科技发展背后的故事。相信未来,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平先生,也会带领优凯科技团队在洗涤行业这条发展赛道上阔步前行,不断为洗涤剂浓缩化绿色发展献计献策。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也感谢黄平先生做客我们的栏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阅读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