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时间:2021年9月2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 陈志刚

中国网: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从五个方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式民主的丰富和发展都体现在哪些方面?中国共产党的全球治理观有哪些借鉴意义?本期节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为您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 中国网 杨楠 摄影


中国网:陈老师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

陈志刚: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这本文献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该如何理解“行动价值”这一概念?

陈志刚:提出“行动价值”这样一个词,表明我们党是知行合一的政党,是使命引领,实践行动相统一的一个伟大的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了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且还为世界谋大同,可见这样一个事业,这样一个追求,是以往任何政党所没有过的。因此我们党为了这样一个崇高的目标,这一百年来真的是付出巨大的牺牲。

在革命时期,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可以查到的数据有姓名可查的、牺牲的烈士就有370多万。在和平时期,同样也付出很多牺牲,包括我们为了(抗击)新冠疫情,有400名党员干部牺牲了。还有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们有1800多名党员干部牺牲了。

总之一句话,我们共产党这一百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行动价值,我们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价值追求。

中国网:文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部分,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但某些国家却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视为“当今西方自由民主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威胁之一。”为什么西方国家会有此论调?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陈志刚: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包括改革的伟大胜利,关键是我们依靠人民,我们来自人民,人民是我们执政之基,力量之本。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跟西方政党很大的区别就是我们是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我们是坚守人民至上这样的政治立场,而西方政党从根本上说,它是代表大资产阶级或者说大资本家的利益,它是资本至上的一种逻辑,可是我们的逻辑跟它的逻辑恰恰是相对立的,而这一百年可以看得到,我们的逻辑实际上已经战胜了它的逻辑。我们用短短70年的时间,走过了资本主义国家两三百年的现代化历程。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全面建设小康胜利了,而且我们是在14亿人口的规模上取得这样的胜利。

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是新自由主义主导以来,西方国家它属于两极分化的,它一些下层、底层的人民群众并没有从发展当中获益的。包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什么西方国家提出一个所谓的“群体免疫”,实际上它也是资本至上的逻辑。而我们国家可以说是已经形成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几乎覆盖13多亿人,几乎是100%了,这一点是在西方国家是没法做得到的。

所以我们用70年这样的时间走完了它两三百年这样的道路,实际上已经挑战了原来西方认为只有西方现代化道路才是唯一的现代化道路这样一种“神话”,也是挑战了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包括美国自己学者也说,尤其是中国从2001年以来,我们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而美国可以说从2001年以来,被美国学者称之为“失去的十年”。你看由原来落后很多,现在一下成为全球第二的经济体,这也充分表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这样一种制度,这样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已经挑战了西方的现代化。

中国网:我们上一个问题中提到的有那样一种论调的西方国家,他们的民主制度就很完善吗?他们就有资格来评判别的国家的民主制度吗?

陈志刚: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们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要完善和发展我们国家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当然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的成果,但是也不能照搬照抄,囫囵吞枣,而是要从我国现实的条件出发,来进行创造性的前进,还要重视我们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状况的特殊性,探寻适合我们自己的这样的政治制度。

只有在自己土壤里生长出来的制度,才是最适合的,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制度,而照搬照抄,搬一座政治上“飞来峰”,只能导致水土不服,只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害。实践证明凡是照搬照抄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后面都出现政治的动荡、社会的不稳定这样的情况,包括像原来苏联国家,它也想实行西方的“多党制”,最后苏共亡党亡国。特别是近些年来非洲国家照搬西方的一些民主制度,也出现整个社会的动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可能照搬西方的制度,我们必须从我们国家的国情来发展我们的民主制度,而我们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可以说是符合我们中国的特点的,有我们独特的历史文化这样的基础。

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好不好,他自己的人民是最有发言权的。我们的老百姓对我们政府的评价是满意度最高的,可以说连美国学者他的研究成果也证明了这一点。中国老百姓对我们的政府满意度最高,超过世界上所有国家。

西方国家现在这点是没有做到的,它表面上比如说鼓吹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实际上是没做到。比如说像这次美国。这次疫情也证明了(美国)这点,它没有把人民摆在第一位,它是把资本摆在第一位,如果你停工停产,那资本家就会受损,所以它是把资本摆在第一位。再一个,大选当成所谓的民主,这种民主实际上有很大局限性的,比如像美国,与其说是一人一票,还不如说一块钱一票。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参加选票,不愿意投票,因为他觉得这个投票没有任何意义,根本不可能改变什么,两党之间仍然是“驴象之争”,你选谁上,或者选谁不上,都一个样,没法改变什么东西。

中国网:西方国家来给我们定这样的论调,您认为他们意图何在?

陈志刚:他的意图就是要鼓吹西方的“普世价值”,就是要搞乱中国,争夺人心,这是它的根本目的。所以我们在这点上,我们要坚持我们的战略定力,要坚持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我们人民民主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照搬西方的两党制包括宪政民主。

中国网: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式民主的丰富和发展都体现在哪些方面?您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是什么?

陈志刚:中国式民主优越性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方面我们是最广泛的民主,我们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制度也是多个层面的制度,我们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还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还有基层民主制度,从不同的层面可以说是维护我们的人民民主。另一方面我们的民主是全过程的民主,当然不仅仅体现在刚才几个方面,它还体现在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包括社会各个方面,而且它还不仅仅体现在选举上,它还体现在民主的管理,民主的决策,民主的监督,它是全过程的民主。第三方面我们民主是有效的。我们取得了这么重大成就,也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制度是合适的,是有它优越性的。所以这三个方面可以证明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制度具有优越性。

中国共产党丰富了民主的内涵,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在新时代以来,我们在人民民主方面有很多拓展,比如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187件法律法规都是广泛征求意见,大概有100多万人次提出了300多万条意见。包括我们《民法典》在编纂过程当中,先后十多次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收到了大概有42万多人的一百多万条意见。可以说我们在治国理政各个层面,广泛征求包括民主党派,包括社会团体,包括广大人民的意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这个方面相比以前,我们做得更加务实了,也做得让更多的人民参与到我们国家大事当中来,行使他的民主权利。

中国网:文献中提到“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一些西方媒体字面理解认为这是“一党专政”、“一党制”,但是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如何理解党领导一切和多党合作之间的关系?多党合作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志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也可以说是我们土生土长的,总书记称之为“新型的政党制度”,有别于西方的、新型的政党制度。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是很密切的联系,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是参政党,这两个党并不是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关系,而是执政与参政的关系,这是第一层的关系。

第二层,他们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不管是共产党还是民主党派,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所以它根本目标是一致的,包括现在我们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它能够实现一种大的团结,大的联合。

第三点,共产党通过制度和安排,能够让民主党派参与到我们国家大政方针的决策里面,它可以发挥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这样一种作用。我们的重大决策在颁布之前,都要请民主党派来听取他们的意见,包括我们重大的报告,包括我们“十四五”规划,都要听取他的意见,通过各种形式来听取他们的意见。包括我们这次脱贫攻坚,我们也是委托民主党派去地方进行检查,进行监督,提出意见。还有每年我们召开两会,其中就有政协会议,我们要听取这些民主党派,包括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他们每年都要有很多提案,而这些提案,我们有要求都必须要回复,很多意见我们都要吸收到,甚至我们政府工作报告里边都要有他们的意见。

我们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它可以说是一种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这样一种团结合作的关系,多党合作的关系。

它跟西方政党是不一样,西方“两党”或者说“多党制”是一种为了选票甚至你死我活的竞争,甚至互相抹黑,攻击,妖魔化,包括美国两党之间,为了选票,你攻击我,我攻击你,由此导致整个社会的撕裂。而且两党之间为了选票,进行忽悠,盲目地许诺,当选以后也没法完成承诺。当然最重要的,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是代表大资本的利益,跟我们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那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能够进行密切的合作,而西方它是互相之间攻击,导致社会的撕裂,甚至一言不和就大打出手。包括韩国、印度,称之为美国民主“最好的学生”,这些年来,在国会里面也有大打出手,一言不和就大打出手的情况。

所以共产党的执政并不是所谓的“一党专政”,我们要充分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我们也是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所以跟“一党专政”具有本质的区别。

中国网:有外国专家评价说,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可被视为国际关系理论体系中的新范式。中国共产党的全球治理观对其他国家有哪些借鉴意义。 

陈志刚:联合国70周年峰会上,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刻把握现在全球治理面对的一个困境,提出了重要的观点,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观点。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观点它是面向人类未来的,是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重要的思想。它强调我们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这样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就是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是真正民主的践行者、追求者,我们不仅仅要探索国内的民主,还要探索国际的民主。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同,而且写进了联合国的文件里。而且它可以说是为人类未来提供新的可能,就是我们要抛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这种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共治这样一种文明发展新的道路,可以说它是构建了新型的国际关系。

而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几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从理念已经变成行动了,从愿景变成现实,我们同140多个国家还有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给沿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多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可以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也促进了沿线的国家贸易增长,参与国家贸易增长达到2.8%到9.7%,甚至促进全球贸易增长1.7%到6.2%。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确确实实是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希望,可以说改变了世界,会改变世界的格局。

所以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抱负的政党,它不仅仅是为了我们本国的利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是放眼世界,为世界谋大同,为整个世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共产党始终坚信我们要和平,而不要战争;要合作,而不要霸道;要对话,而不要对抗;要开放,而不要封闭。我们相信这个才是广大国家所需要的,也才是人间正道。只有坚持这个,我们才能得道多助,才能赢得未来,才能给世界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文字:裴希婷;图片: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文字:裴希婷;图片:杨楠;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