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长专访丨发改委吕文斌: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稳定制造业投资
 
时间:2021年9月10日
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吕文斌

中国网: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稳投资稳外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布局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交通、水利重大工程顺利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补短板建设进展显著。今年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保持恢复增长态势。我国当前投资形势如何?下一步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稳投资工作?就此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接受了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就稳投资相关情况接受采访。  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吕文斌:今年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恢复增长的态势,“两新一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重点领域补短板建设也取得显著进展。受基数效应等影响,今年投资增速呈“前高后低”走势。

当前,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投资新动能快速成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我们认为,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跨周期调节,下大力气做好补短板稳投资各项工作,努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稳投资。积极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聚焦“两新一重”和补短板重点领域扩大有效投资。二是发力前期工作稳投资。加快办理项目各项审批手续,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加强资金保障稳投资。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实施,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认真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准备,推动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四是激发市场活力稳投资。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稳定制造业投资。用好PPPREITs等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裴希婷;图片:郑亮;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裴希婷;图片:郑亮;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