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常铁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系统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时间:2021年9月18日
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

       导语: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9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等情况。根据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两年平均达到5.2%,略低于同期5.3%的GDP增速;与此同时,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7月份有所回落。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采取哪些重点举措促进居民增收?又将如何有效地扩大消费?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伦晓璇)


       常铁威:为了稳定和促进居民增收,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抓好三个重点。

       第一个重点就是要促进就业,贯彻落实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坚持经济发展的就业导向,强化创业带动(作用),完善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体系,努力缓解结构性的就业矛盾,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来带动劳动者的增收。

       第二个重点就是优化收入分配结构,要健全工资决定、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完善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的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要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推动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的行列。

       第三个重点就是要强化困难群体的帮扶,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和医疗、教育、住房这些专项救助制度,健全临时的救助措施,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指出,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对共同富裕问题的研究,制定好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这样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逐步提高居民的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8月消费有一定放缓,下一阶段为了全面促进消费增加有哪些重点举措呢?

       常铁威: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作用,与有关部门一道统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系统全面促进消费的供给体系、需求结构、流通网络和发展环境提质升级。我想主要有六个方面的重点举措。

       第一,提质量,优化消费供给,要推动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引导企业增加性价比高的商品和服务供给,充分满足居民的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

       第二,强能力,增强消费意愿,增加居民收入和减负并举,着力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实施方案,稳步提升居民的消费倾向和能力。

       第三,拓空间,挖掘消费潜力,聚焦重点领域,提升传统消费,发展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拓展县乡消费,增加公共消费,培育更多消费新增长点。

       第四,促改革,激发消费活力,要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打通堵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要增加科学柔性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消费活动。

       第五,补短板,夯实消费基础,要加强消费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城乡融合的消费网络,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布局区域消费中心,健全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的配送体系。

       第六,优监管,改善消费环境,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维权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质量监管,确保消费者安全、放心、舒心地消费。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白璐;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白璐;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