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彭绍宗:持续深化电价改革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时间:2021年9月18日
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 彭绍宗

       导语: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9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等情况。自今年5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密集出台了电价改革措施,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就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等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伦晓璇)


       彭绍宗:今年以来我委加快推进电价改革,接连推出了四大重点改革举措,首先是创新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其次是出台新能源平价上网政策,三是优化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四是实施更严格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制度。

       正如你所说,这些政策的出台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因为这一系列电价改革都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将对经济平稳运行发挥积极作用。

       例如,新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将容量电费纳入了输配电价来回收,给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将引导“十四五”时期抽水蓄能新开工建设规模可能超过1亿千瓦;新能源发电进入平价上网阶段,今年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能保障新建项目实现较好收益,将有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拉大峰段电价和谷段电价差,并进一步提升尖峰电价水平,将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和储能发展,对保障用电高峰电力稳定供应和提升电力系统整体利用效率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电解铝行业实施更为严格的阶梯电价制度,对达不到新的能效水平要求企业的用电,实行累进加价,向电解铝这个(年)耗电量超过5000亿度的高耗能行业,这次发出了明确的警示信号,这将倒逼企业节能增效,降低碳排放。

       这些改革举措,都将有效拉动新能源、储能建设和电解铝行业节能技改等领域的投资,今后几年,我们初步测算预计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社会投资数万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电价改革,新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电价定价办法已公开征求意见,近日就将印发。我们还在研究健全绿色电价体系、完善核电价格形成机制,以及深化目录销售电价改革等一些举措,将抓紧完善这些政策并推动落实。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白璐;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白璐;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