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朱建武:加快“卡脖子”技术产品攻关 前瞻性谋划未来产业
 
时间:2021年9月27日
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 朱建武

中国网: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惠企纾困相关情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为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随着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创新和高技术领域也保持较快地发展。今年以来,我国的创新和高技术领域的发展形势是怎样的?下一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还将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支持该领域的发展?中国网《中国访谈》就此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

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 摄影/郑亮

朱建武:应该说,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了创新和高技术发展更好更快的局面,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高技术产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比如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高于全部规上工业6.5个百分点,投资的两年平均增长是17%,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13个百分点。

第二,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更加蓬勃。我们三大国际科创中心和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成效更加明显,又有新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运行,而且我们第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也顺利完成,“创业带动就业”的示范行动创造了240万个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全面创新改革又推出了13项“大立意、小切口”的改革举措。

第三,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不断增强。“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一批突破性的成果;同时,我们依托龙头企业保量稳链,“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显著提升。

第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步伐。我们累计建成了100万个5G基站,搭建起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移动的终端规模也快速扩大,全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建设8个枢纽节点;实施“东数西算”工程;6个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也全面推进。

在这样良好局面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我想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是抓规划落地,我们要抓紧出台并且有力有序地去落实好这些重点规划;

二是抓保链稳链,加快“卡脖子”技术和产品的攻关;同时,前瞻性地谋划未来产业;

三是抓创新基础,加快创新高地的建设;同时,还要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

四是抓数字赋能,完善数字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本期人员:编导:佟静;主编:郑海滨;摄影:郑亮)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佟静;主编:郑海滨;摄影:郑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