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是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时间:2021年9月28日
嘉宾: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 杨宇光

中国网:近日,随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并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我国载人空间任务即将进入神舟十三号阶段。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计划搭载三名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驻留6个月,将进一步验证空间站建设运行的关键技术。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我国将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航天强国的标志是什么?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如何开展?本期节目,特邀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解读航天强国及国际航天合作。    摄影  中国网杨楠


杨宇光:我们中国已经是一个航天大国,我们的发射次数近些年多次蝉联世界第一,我们的航天产业和我们航天活动的规模,应当说是已经符合航天大国这个身份。但是我们中国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航天强国。载人航天是我们整个航天活动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载人航天领域成为航天强国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我们的空间站正常的建造和正常的在轨运营,未来我们国家空间科学的活动很大程度上是要靠我们的空间站来完成的。

不但如此,它还是我们开展国际合作的一个平台。 根据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官方发布,我们有四个层级的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第一个层级其实已经在进行了,我们通过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空司进行合作,联合发布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项目的征集,这些试验项目已经有超过十几个国家的九个项目入选,未来这些科研项目就将由我们的货运飞船送上我们的空间站来在轨开展这方面的科学实验活动。

 第二个层级就是国外航天员的来访。这里指的是国外的航天员乘坐我们的神舟飞船来造访中国的空间站,可以进行短期和长期的驻留。实际上前些年欧洲的宇航员已经在青岛参加我们在海上开展的救援工作训练了。

第三个层级就是国外航天器的来访。无论是国外的载人飞船,还是国外的货运飞船,从技术的角度来说都是可能的。国外航天器在这方面只需要做一定的技术更改,包括适应我们的交会对接的相对测量系统等等方面,只需要做小规模的修改就可以适应中国的对接系统。

第四个层级就是舱段部的合作。因为我们的空间站是可扩展的,未来有可能会再增加第二个核心舱,第二个核心舱又可以多出多个对接口和靠泊口,这里面就不能排除一个可能性,也就是其中一个实验舱由国外来制造,发射上天,连接到我们的空间站上,成为我们天宫空间站的永久性的一部分,这个是最高层级的合作,我们也希望未来它能够成为现实。

因此,国际合作是航天强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而深空探测领域和载人航天领域是我们开展空间领域的国际合作非常重要的平台,未来有可能有其他国家的乘组进入我们的空间站来进行联合的飞行任务活动,所以,我们的空间站在未来扮演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从这个角度来说,空间站这样一个重要的空间资产,我们要用好它,管好它。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裴希婷;图片: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裴希婷;图片:杨楠;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