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联大讲话首倡“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
 
时间:2021年9月27日
嘉宾:外交学院教授 周永生

中国网: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为帮助广大网友了解这一讲话的重要内容和精神,中国网《中国访谈》特邀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对讲话进行解读。

外交学院教授 周永生。(李佳 摄)

中国网:周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此次讲话,习近平主席谈了很多内容,其精神却是一开始说出的三句话:“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之所以期盼,从反面来说,也可能是因为不足或者缺乏。对于这样一个期盼和追求,分别反映出了怎样一种国际现实及深层矛盾?

周永生:可以说从国际现实的角度上来讲,世界并不太平,正因为不太平,人们才期待能够有一个和平的局面,甚至能够有一个持久的和平。但是现在的世界,大国的矛盾非常之多,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国相对来说还有理性,还能够控制,像一些中小国家、地区的冲突,说打就打起来了。 除了这些以外,各地的恐怖主义组织,蜇伏在各个国家,随时可能进行暴恐袭击。比方说非洲的一些国家,尼日利亚等等,经常发生暴恐袭击、劫持女学生等这样的事件。

这些事情都让我们历历在目,让我们看到了世界不和平、不安定的因素。从这样的视角来说,不仅仅中国老百姓期待世界的安宁,世界其他国家的老百姓,处在一些威胁的恐怖当中,更希望能够获得安宁。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主要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疫情、经济、团结合作、全球治理。应该说前三个问题都跟第四个问题也就是全球治理相关。习近平主席提出完善全球治理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那么您认为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

周永生:“真正的多边主义”就是不能够打着多边的旗号,实质上还行着自己国家优先,从中更多地来借“多边”的旗号、借着国际上各个国家利益的旗号,实质上还谋本国的私利,那样的话肯定会带来诸多的矛盾、诸多的不顺畅。比如说拜登总统执政以后,他的指导原则就和特朗普有很大区别,他就要回归多边,回归国际社会,主导新的国际秩序。所以,他一上台执政就说“我们回来了”。这是他主打的一个国际口号,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做得并不那么好。所以,产生了诸多的矛盾,诸多的问题。

中国网:在讲话中,习主席又提出“一个体系、一个秩序、一套规则”的准则。对此,您怎么看?

周永生:我觉得“一个体系”就是在二战中和二战后建立起来的这样一个联合国的体系;“一个秩序”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几十年来以联合国为中心、为主导的这样一个国际框架、国际行动的秩序;“一个原则”那就是以《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主权国家平等、不得干涉内政、相互之间合作等等方方面面的指导性的原则。所以,不能够在联合国的框架以外再搞出新的小团体、小结盟,企图以自己的实力,以自己强大的力量压迫其他一些国家。那样世界就乱了,那样不仅仅带来了相互之间没有秩序的竞争,而且也容易把联合国战后几十年经过实践,各国都普遍承认的这样一个成功的世界秩序、世界体制、世界各地的平衡打乱,那样对国际秩序是不利的。过去,特朗普政府就曾经要抛开联合国另干一套,拜登虽然打着“多边”的旗帜,现在看来还算重视联合国,以后会不会出现其他什么“幺蛾子”,我们也无法预判。

中国网:习主席向全球发出了发展的倡议,这也非常符合我们一贯主张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发展的原则有六条。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些原则?

周永生:我觉得,发展的确是硬道理,就像过去小平同志所说的,尤其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既是大国,同时又是发展中国家,14亿人民都盼望着经济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此心此理,我们是这样一个心情,我们是这样一个期盼,那你说像阿富汗人民,饱经战争的苦难,他们更期待在和平之后能够获得发展;像非洲的人民,他们从原始的部落状态经过西方的殖民,到二战以后走上了国家独立的道路,但是经济长期破败不堪,现在借着全球化的这样一个机遇,他们也想让自身获得发展,过上幸福的日子。

同样,发达国家他们也面临着老龄化、经济衰退、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风险。所以,他们也希望自己的社会、自己的国家能够摆脱老龄化的困境,为未来能够获得一个平稳的过渡、平稳的发展。所以,一个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穷国还是富国,不发展,那都会不仅仅是原地止步,而且还会倒退。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发展真的是硬道理。

但发展需要怎么发展呢?不是说一个国家,你就全力以赴地发展,其他国家仍然处在贫穷的这样一个状态当中。另外一个方面,要平衡发展,要照顾到各个地区,各个邻国;发达国家要照顾到发展中国家,不能自己独自发展。独行你是走不远的,众行才能够走远。只有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才能够促进相互之间的发展。

同时,要实行普惠。什么叫普惠呢?不能够说你要让自己的国家获得发展,你要保持自己的就业,然后你就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你随意加征关税,那这就不是一个普惠。普惠那就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共同规则下,对所有的国家都采取一视同仁的做法。你出现了大的逆差,那你要找自己的原因,不能够把原因都推给对方国家。

中国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此后,“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成为了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一种新理念,并且不断地丰富其内涵。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 “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还强调了对国际社会的多方面的援助。对此您怎么看?

周永生:我觉得中国历来就是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姿态)在向世界、在向周边国家、在向发展中国家做贡献。一方面,我们通过搞好自身的经济,让自身经济获得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这些年来,我们的GDP对整个世界GDP增长的贡献都在30%左右,如果没有中国这30%增长的贡献,那世界GDP的增长将显得非常暗淡。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另外,中国努力去实践人类发展命运共同体,我们虽然是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在对世界贫穷国家、发展中国家援助方面并不吝啬,而可以说是最大方的国家之一。根据西方学术界的统计,起码近5年来,中国的对外援助金额已经超过了美国。那我们的GDP没有美国高啊,但是我们对外援助的金额却超过了美国,对外援助达到500多亿美元。这样一个情况,应该说明我们在对世界的贡献方面,踏踏实实做出了中国自己的贡献,哪个国家能达到中国这样一个援助的程度?我们已经以自己的力量做了不仅仅是力所能及,而且有的时候还有点超出我们力量的这样的贡献。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承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您认为,为什么这样的一个表态能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和叫好?

周永生:因为这些年来,世界气候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各种灾难、各种突发的气候事件纷至沓来。科学家最后总结出一个原因,这是由于碳气体排放过多所造成的,全球温度变暖。所以,他们的一个宏伟目标,就是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气候升温尽量控制在1.5度之内。如果控制不住,也要控制在2度之内。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各国必须进行碳减排,而火电项目可以说是碳排放的大户,一般一个100万千瓦的火电站,一天可能就得几列车的煤炭让它吞掉。那这些煤炭都将要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主持人专访。(李佳 摄)

我们过去为了支援发展中国家的建设,为很多发展中国家建设火力发电厂,比如我们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等国家,都为他们建过火力发电站,来促进他们的经济发展,来促进它们电力能源的供应。但现在要适应这样一个新的碳减排的世界宏伟目标,习主席这次的承诺是适应世界发展的潮流,不仅仅要发展,而且要环保,要绿色。今后我们支援发展中国家能源发展的方向,那就是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

中国网:习主席这次讲话中有不少金句,比如说“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我们知道,西方国家常常把民主作为干涉他国内政的一种借口。习主席强调民主在国际关系中的价值,我们该如何理解?

周永生:西方国家强调民主往往是强调一个国家内部这样的民主,特别是它们喜欢干涉一些国家,希望一些国家的老百姓利用民主的手段来推翻自己国家的政府,实际上这很可能带来这个国家和地区的不稳定。美国干涉,最后造成一个国家长期动乱,长期不稳定,甚至长期战争,人民流离失所,这样的案例太多太多了。

习主席讲的这个民主,更多的是侧重于在国际关系领域,不能你是大国,你是强国,你是超级大国,你就“黑瞎子打立正——一手遮天”,你让中小国家没有话语权,没有表达自己意见、申诉自己权利的地方,那样也是不行的。所以,民主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内部的追求,也应该是国际关系当中一个共同的法则。

中国网:强调民主与维护多边主义又有怎样的关系?

周永生:民主和多边那是紧密联系的,因为多边的本质其实就是民主。多边意味着什么呢?各个国家都有发言权,各个国家都有申诉自己权利、维护自己利益这样的一种权利。但是你不能够过分地强调你的私利,你的权利应该是以不损害其他国家的权利作为前提。国家和国家之间也是这样,你申诉自己的权利不能够损害其他国家的权利,不能够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特朗普提的“美国优先”的原则就存在着很大问题。你美国优先,你什么东西、什么利益都抢在最先端,那么你不仅仅在某些领域剥夺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把一些发达国家的利益给蚕食了,给鲸吞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多边和民主它是有机的整体,不能够分割。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